藏区五日三宗武警开枪镇压 藏民2死

发表:2012-01-28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藏区再发生藏民示威武警开枪镇压事件,阿坝州壤塘县因警方拘捕涉传单藏民,周四引发逾千藏民抗议,当地藏民指,武警开枪镇压,造成二人死亡,数人受伤,有藏民被捕。这已是农历新年五日来第三宗警察开枪镇压藏民事件,共导致多人死,国际表示关注。

继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阿坝州壤塘县年初四(26日)爆发大规模示威。中壤塘县一名藏民表示,壤塘县一条乡近千名藏民下午到派出所示威,要求释放一名藏民,该藏民因贴出自焚传单被捕,警方不肯放人,双方发生冲突,其后公安开枪打死两名藏民,数名藏民受伤。另外,晚上仍有大批藏民示威。凌晨时份,警方拘捕多名涉及传单藏民的亲戚及附近村民。

他说:暂时没事,但已经打死两个人,受伤的有好几个。今天凌晨4、5时,听说抓了很多藏民,被抓的人都是上壤塘县。最前面那个被抓的是上壤塘的,昨天被抓的弟弟、哥哥,后来他们家里面全都抓了,他们附近的村民及亲戚,好像也抓了。

当地藏民又指,事件发生后,大批武警进入壤塘县,当地进行戒严,民众不敢随便外出,警方暂时未搜查寺院。当地通讯受到管制,电话白天才有讯号,晚上有时没收到讯号。

而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事件中已确认一名藏民中枪身亡,但示威开枪地点与当地藏民所说有出入。

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指,壤塘县一名二十多岁藏民塔巴,他写了抗议传单,周四中午约十二时,大批公安、武警到他家拘捕,当时大批藏民到他家外围观,聚集的藏民愈来愈多,他们不让公安把塔巴带走,双方发生冲突,公安开枪,年约廿岁藏民乌金(Urgen)死亡,他是一名学生。另有数人受伤,数人被捕,包括塔巴。

他说:有一千多名藏人聚集,有很多藏人围观起来,不让他这个小伙子被警察抓去。发生冲突,然后警察开枪,导致名叫乌金的小伙子,他也是20多岁,他被打死了。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发言人桑杰嘉指,藏民塔巴曾散发抗议传单,并高呼“西藏要自由”、“达赖喇嘛回家”等口号,而传单内写有“从09年开始,西藏境内很多人自焚,为了西藏自由及让达赖喇嘛回家,我们要抗议”等,另外塔巴在传单内有姓名及照片,最后写有“共产汉人来抓我吧”,引致大批公安到他家抓捕。周四晚上约九时,有数千藏民再聚集。

直至晚上约七时,中国官方新华社并未证实此消息。

冲突发生后,大批武警进驻壤塘县。当地一间宾馆职员指,这几天有大批政府领导及部队入住宾馆,他们可能要住一段日子,暂时外人不太方便进入该县。她不清楚当地发生什么事,但政府人员执行维稳任务。

她说:这几天政府这边接待多得很,州里面、省里面要接待,(部队)就是有的,还有领导多得很,房间都不够。今天、明天及后天,他们要住很多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走,他们来到维稳的。

记者曾致电阿坝州应急办,被问到壤塘县是否发生藏民示威,导致开枪事件,一名官员指,她不清楚情况。另外,壤塘县公安局否认有示威发生,或有藏民被捕。公安被问到是否有开枪事件,随即挂线。

甘孜州炉霍县年初一发生示威冲突,新华社指,周一(23日)下午有人闹事冲击派出所,砸毁警车、消防车,并打砸商铺等。事件造成五名民警受伤,示威者1死4伤。而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指,未经证实消息,超过一名藏民死亡,并有36名藏民被捕。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则指,有3名藏民死亡。

色达县则在周二发生大规模示威,新华社指,闹事者开枪攻击他们,造成14民警受伤,警方开枪自卫,造成1死1伤,13人被捕。而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则指,事件造成两名藏民死亡,他被警方开枪射杀。另有十人重伤,四十多名藏民被捕。

国际社会关注四川藏区冲突,美国、英国及法国先后发声明表示关注事件。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反驳海外西藏组织的说法指,境外分裂主义组织歪曲事实,试图抹黑中国政府。

原题目:四川藏区再有警察开枪镇压藏民2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