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0個城市住房信息將聯網

發表:2012-01-29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日前表示,40個重點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今年6月底前將與住建部聯網。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意味著這40個重點城市樓市銷量、資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關因素,都將納入住建部的實時監控範圍內,為房地產調控提供最基礎的數據支持。個人在不同城市間的購房信息將被「一網打盡」,異地炒房不會再「漏網」。

購房信息將被「一網打盡」

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統應用軟體的開發,並且啟動了部分重點城市與住建部的聯網工作。各省區市及其他城市也在加快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爭取2013年實現全市、全省聯網。

業內人士預計,今年上半年要實現聯網的40個城市,主要是一線城市和房地產調控的熱點城市,西部地區城市相對較少。其中,北京、上海等直轄市及除拉薩之外的所有省會城市應該都會被納入,深圳、大連、青島、蘇州等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也可能入圍。

實際上,2010年就啟動了40個城市的個人住房信息系統建設,並以全國信息互聯互通為主要目標。多數城市在系統技術建設上,都預留了公安、民政、稅收、土地、證劵等數據埠。

住建部相關人士指出,個人住房信息聯網後,同一權屬擁有人名下在40個不同城市的房產將得以「一併查詢」,異地購房的資金流向、程度、走勢將可「統一監控」。

異地炒房受到限制

聯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市場監測分析能力,為政府調控市場、穩定房價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張東教授認為,聯網將有利於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對異地房地產投資客進行打擊。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看來,住房信息系統的聯網是為建立透明的房地產信息體系,加速房產稅等政策的落地做準備。

對此,張東也認為,房產稅計稅的核心就是家庭的住房套數和面積,個人住房信息聯網是全面徵收房產稅的前提,將加快房產稅改革的進度。並且,房產稅的推行也在更大範圍內遏制了投資投機性需求,推動房地產市場長期平穩發展。

另外,有業內人士表示,住房信息系統的聯網,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嚴厲限購政策下被「誤傷」的剛需。從操作層面看,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統建成後,可以適當放鬆非戶籍人員購買當地商品房的限制,既可以保證非戶籍人員的購房權,又可以防止投資客異地購房炒高房價。

還需多種政策配套

不過,各個城市的標準、平臺都沒有統一,實現聯網還有較大的難度有待破解。同時,住房信息涉及個人隱私、財產秘密和人身安全等問題,必須有明確的規定及具體的措施。而且,一些開發商以及擁有多套房屋者都會想方設法進行阻撓。甚至,個別地方政府也有可能為了保住「土地財政」而不夠支持配合。

但張東認為,40城市個人住房信息聯網依然能夠逼出大量存量房,市場供應將出現明顯的供過於求局面;部分多套房持有者將被逼拋盤,不得不降價銷售以迅速出手。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