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0个城市住房信息将联网

发表:2012-01-29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表示,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与住建部联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这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异地炒房不会再“漏网”。

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

目前,住建部已初步完成系统应用软件的开发,并且启动了部分重点城市与住建部的联网工作。各省区市及其他城市也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和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西部地区城市相对较少。其中,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及除拉萨之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应该都会被纳入,深圳、大连、青岛、苏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也可能入围。

实际上,2010年就启动了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以全国信息互联互通为主要目标。多数城市在系统技术建设上,都预留了公安、民政、税收、土地、证劵等数据端口。

住建部相关人士指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异地炒房受到限制

联网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市场监测分析能力,为政府调控市场、稳定房价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联网将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是为建立透明的房地产信息体系,加速房产税等政策的落地做准备。

对此,张东也认为,房产税计税的核心就是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全面征收房产税的前提,将加快房产税改革的进度。并且,房产税的推行也在更大范围内遏制了投资投机性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

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严厉限购政策下被“误伤”的刚需。从操作层面看,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统建成后,可以适当放松非户籍人员购买当地商品房的限制,既可以保证非户籍人员的购房权,又可以防止投资客异地购房炒高房价。

还需多种政策配套

不过,各个城市的标准、平台都没有统一,实现联网还有较大的难度有待破解。同时,住房信息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秘密和人身安全等问题,必须有明确的规定及具体的措施。而且,一些开发商以及拥有多套房屋者都会想方设法进行阻挠。甚至,个别地方政府也有可能为了保住“土地财政”而不够支持配合。

但张东认为,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依然能够逼出大量存量房,市场供应将出现明显的供过于求局面;部分多套房持有者将被逼抛盘,不得不降价销售以迅速出手。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