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牆背後的黑手 解密中共國安部(圖)

作者:王海天 發表:2012-01-31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中共殺人起家到建立政權,再到艱難維持統治至今的數十年歷史中,特務政治一直都是最主要的手段之一。作為中共唯一對外正式承認的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一直都是中共維護其嚴酷極權專制的重要工具。這個著名的特務機構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組織形式?又擔負著什麼樣的使命?我們來試探究竟。

國家安全部——簡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英語: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SS)是國務院主管國家安全的組成部門,是中共的反間諜機關和政治保衛機關。1983年7月由原中共中央調查部(整體)、公安部政治保衛局以及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部分單位、國防科工委的部分單位合併而成。國家安全部雖然主要參與國內安全事務,但卻可能是中共最大最活躍的外交、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的總部設在北京。由於國家安全部的特殊性,與國防部一樣不設對外官方網站,不公開副部長、部務委員名單。

國家安全部——歷史沿革

早在中共延安時期,中共就建立了專司情報工作的特務機構,當時叫做「中共中央社會部」。該機構負責向中共高層提供情報和資訊,並有專人根據當時的國際局勢定期撰寫研究分析文章。中共建政後,把它更名為「中共中央調查部」。中調部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向駐外使領館派出特工人員,專門負責所在國的情報蒐集工作。後來由於中調部在「文革」中卷入派系鬥爭,自亂陣營,嚴重影響了情報工作,使得中調部一度被取消,改由總參二部接管。到了「文革」中期,中調部才又逐漸恢復了原有的建制。七十年代末,鄧小平復出後,開始對中共情報機構進行改組,派往海外的特工人員,也由以前從中調部派往各駐外使領館的方式,改為以記者、商人、學者等身份作掩護到海外工作。

198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秘書長、公安部長劉復之向政治局請示,要求改組中調部,計畫是由中調部的全部和公安部的反間諜機構合併成為「國家安全部」。中央政治局批准了這一設想,「中國國家安全部」正式設立,當時的公安部副部長凌雲出任第一任國家安全部部長。由於在1985年發生了國安部的一位重要官員俞強生(美國情報工作總負責人,北美情報司司長)叛逃美國的事件,凌雲由此被撤職,改由賈春旺出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

國家安全部——歷任部長
凌雲(1983年-1985年)
賈春旺(1985年-1998年3月)
許永躍(1998年3月-2007年8月)
耿惠昌(2007年8月至今)

國家安全部——組織結構
國家安全部分為數個局(科,處),是一個異常龐大的機器。各局及主要負責工作如下:
第一局(機要局)主管密碼通訊及相關管理
第二局(國際情報局)主管國際戰略情報蒐集
第三局(政經情報局)主管各國政經科技情報蒐集
第四局(臺港澳局)主管該地區情報工作
第五局(情報分析通報局)主管情報分析通報、蒐集情報指導
第六局(業務指導局)主管對所轄各省級廳局的業務指導
第七局(反間諜情報局)主管反間諜情報蒐集
第八局(反間諜偵察局)主管外國間諜的跟監、偵查、逮捕等
第九局(對內保防偵察局)主管涉外單位防諜,監控境內反動組織及外國機構
第十局(對外保防偵察局)主管駐外機構人員及留學生監控,偵查境外反動組織活動
第十一局(情報資料中心局)主管文書情報資料的蒐集和管理
第十二局(社會調查局)主管民意調查及一般性社會調查
第十三局(技偵科技局)主管偵技科技器材的管理、研發
第十四局(技術偵察局)主管郵件檢查與電信偵控
第十五局(綜合情報分析局)主管綜合情報的分析、研判
第十六局(影像情報局)主管各國政、經、軍等影像情報,包括衛星情報判讀
第十七局(企業局)主管該部所屬企業、公司等事業單位
反恐局 主管反恐事務

國家安全部 - 直屬機構
國安部還有著眾多的直屬機構,概況如下:
辦公廳,協調部內工作
法制辦公室,研究相關法律問題
政治部
影視中心:宣傳部門形象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
幹部部:主管人事
部紀委
拘留所,國家安全部有拘留權,用來關押嫌犯
黨校
普法辦公室,宣傳法律
教育培訓部,培訓幹部
監察審計局
綜合計畫局,負責經費
行政管理局:後勤管理
西苑管理處
老幹部局:負責處理和監管退休幹部

國國家安全部—— 周邊機構
國安部周邊機構主要做掩護工作以欺人耳目。
以新華社與中國新聞通訊社的記者身份做掩護從事情報工作
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交流協會、中國國際友誼促進會、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協會隨團人員身份蒐集情報
以中國國際旅行社的導遊或司機身份蒐集情報
在國外設立的國際投資公司安插人員
中華貿易公司
深圳振華賓館
振華公司是派遣間諜的掩護機構

除此之外,國安部還擁有數十家直屬企業、學校、研究機構及醫院。

國家安全部——任務角色

國安部主要以執行中共對於世界情勢的掌握為重點,除了廣泛收集各國的軍備動態之外,對於各國對於中共所採取的態度,以及該國對中國的經貿前景等,均列入情報收集的範圍。因此,一般外界預估整個國家安全部分散在世界各國的情報人員,人數絕不會低於四萬人,其中絕大多數是以新聞工作者、學者、商人,甚至以政治流亡人士做為身份掩護,以進行一國的國家資源蒐集工作。這些學有專精的民間人士多半都具備一個並不起眼的身份,其中尤以學術上具備科技專長的學者的比例最高。此外,國家安全部連到外國做臨時工的勞工也不放過,幾乎每個人都要付與一項簡單的工作,例如在某重要路口計算政府高層人士的交通習慣等等。

在國內方面,曾有人估算過國家安全部分散在中國大陸內部的「偵察員」總數有近五萬餘人。但實際上,國安部的運作量遠不止此。在整個社會結構幾乎所有領域中,都有國安的情報來源,至少所有的共產黨幹部都是耳目,最基層的工作單位和居委會(社區居民委員會,包括社區服務站)也同時是蒐集情報最基本的單元,國安部就是利用這些單位對社會實施全方位的監視與控制

除了黨組織之外,國安單位還依靠政府各部門、友好協會、學術機構和軍工機構進行諸如情報人員招收、情報蒐集、提供掩護等活動。幾乎每個涉外賓館都部件有監視器或類似設備,例如建國飯店的每個客房都裝有監聽器,再如由貝聿銘所設計的香山飯店,曾因中方請求在每一房間內安裝監聽器,而數次與美方承建人員發生口角。又如裝在街燈上的攝影機不只是觀察交通,它同時也是國安部監視小組蒐集情報的工具。國安部不但監視所有在華外國人(也包括臺灣人)的行為,而且鎮壓國內異議人士。

從中共對外宣稱的職責上講,國安部負責保衛外部對中國的威脅。但是事實上中共把國安部變成了鎮壓民眾的工具,用它最先進的情報偵測工具監視國內民眾的一舉一動。多年以來,由於該部門人員嚴密監控國內政治異見人士,經常協同國保、公安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隨意逮捕、拘押、軟禁公民,在工作中肆意侵犯人權等行為,使這個機構在民眾心目中變得與納粹「蓋世太保」一樣聲名狼藉。

監控外國記者是國安部重點工作內容之一。國安部經常向各省外事局印發有關外國記者資訊的小冊子,省外事局據此決定是否允許某位元記者進入某一特別區域。監視和控制外國媒體的方法包括強迫記者們集中住在選定區內,而這些住宅區由武警看守,攝影和竊聽外國記者電話更是家常便飯。其實,國安部並不想從記者身上獲得情報,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制止外籍記者的活動。其主要原因在於,中共維持權力的重要途徑就是資訊控制與謊言愚民,而外國記者往往是這一途徑最常見的障礙。

國安部另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在本土招收境外情報人員。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如果對方拒絕沒有人會知道。國安部很關注前來中國的外國(包括臺灣)外交官、政府官員、學者、記者、商人,尤其是官員的幕僚(官員不見得是國安部門接觸對象,而其幕僚往往才是重點)。國安部和軍事情報部門還經常以研究學會和大學的名義,邀請外國學者來中國講學或參加會議,例如國際孫子兵法研討會,情報機構常為講學人士及其家屬提供所有費用。此外,脅迫與色誘也是國安策反、招募情報人員的常用手段。

國安部不直接涉入郵電監視,中國人的國際郵件和電信業務由郵電部負責,主要的監視工具就是廣大線民深惡痛絕的「中國網路防火牆」簡稱「防火長城」(GFW, The Great Fire Wall of China),其主要功能包括公共網路監控系統,尤其是指對境外涉及敏感內容的網站、IP位址、關鍵字、網址、郵件等的過濾。所有的網路不自由與鉗制,都源自於這個系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