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經看古代真男女(組圖)

作者:小朱朱 發表:2012-02-0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何謂真男人?何為真美女?外表的俊俏美麗,就是帥、就是美嗎?您理想中的帥哥美女是何模樣呢?且讓我們回到三千年前,看看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所記載,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期間,在這五百多年的歲月風塵中,人們認為的男子漢及美女的風貌是什麼?這就重返時光隧道,一探究竟…

美女的五大風貌

第一是內外兼修,詩經開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一首對河邊採摘荇菜的美麗姑娘的戀歌,鳥兒在河中沙洲鳴叫,美麗的女孩展示著勞動、自然之美,是一種對於美麗健康、自然清新形象的喜愛與追崇。

第二是遠觀不可褻玩,「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宛在水中央的女子究竟是什麼模樣,也許怎麼也走不近,看不清她的容顏,但她總令人嚮往,讓男子甘願克服重重險阻也要苦苦追尋,也或許是距離產生美感的緣故。

第三是單純而頑皮,「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雅溫柔的女孩,與情人相約在城隅,男子趕到時,她偷偷地藏了起來,急得那男子「搔首踟躕」。這時她輕盈走出來,贈給那男子野草及芍藥花,代表愛情的信物,令男子不禁驚喜交集。頑皮而羞澀、天真且純樸的女子形象凝集著難以言傳的美。

第四是漂亮的新嫁娘,「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花開了,美麗的女子要出嫁,愛有了依靠,心有了港灣,女孩在此刻完成生命的蛻變,艷若春桃。爾後歲月,相夫教子,侍奉長輩,其樂融融,新嫁娘是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時刻。

第五是秀外慧中、與眾不同,「有女同車,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女子容貌有如芙蓉花,體態輕盈優美,似鳥兒在空中翱翔,身上佩戴著晶瑩剔透的玉墜叮噹作響,舉手投足,無不幽雅賢淑,無不德行高尚,雖是同車而行的緣分,已讓男子神魂顛倒。

美男子的五大形象

一是追求愛情的痴情男子。詩經第一篇《周南-關雎》寫男子對女子的愛慕之情,男主角對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輾轉反側,只是願琴瑟友之、鐘鼓樂之,體現男人淳樸而高尚的情懷。《邶風-靜女》描寫青年男女約期幽會的生動情景,男子在城之一隅等待情人,搔首踟躕。情人既來,以彤管、茅荑相贈,而他珍惜玩摩,愛不釋手,展示年輕男子的忠厚淳樸及熾熱的感情,而《周南-漢廣》中追求愛情的男子,卻是憂鬱失望,面對佳人而少追求的勇氣,其淳厚真情,讓人感動。

二是幸福家庭中的男人形象。《鄭風-女曰雞鳴》通過夫妻二人起床前的對話,表現家庭的和美生活,「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男人對妻子的體貼與感戴,可為古今愛情之典範。饒有意思的是,《齊風-雞鳴》一詩呈現丈夫對妻子撒嬌的詼諧情景,家庭的幸福感,在尋常夫妻互動中顯露無遺。

三是征夫中的男人形象。《邶風-擊鼓》中表達征夫久戍在外,對妻子家人懷念不已,以及不能和妻子白頭偕老的恐懼,強烈的家庭責任感與生命情懷,令人感動而沉思。

四是虛心有節、風趣幽默的男人形象。《衛風.淇奧》呈現君子挺秀清朗的風姿及內在的虛心有節,而君子的文章學識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且意志堅定,心胸寬廣「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君子「善戲謔兮,不為虐兮」的風趣幽默以及語不傷人的寬容有度,此般美男子,教人終身難忘。

五是健碩有德的男人形象。《齊風.猗嗟》中身材健碩,射技高超的青年,不僅「昌」且「頎而長」,且步履矯健「巧趨蹌兮」,「舞則選兮」,身體靈活,舞姿優美。不僅外貌和體態符合帥哥標準,更為可貴的是勤學苦練,深諳射箭之道。《邶風.簡兮》「碩人俁俁,宮庭萬舞。有力如虎,執轡如組。」魁梧的武士在領隊舞蹈,拿馬韁繩就像拿自己的帽子帶一樣,雄壯威武的戰士,這般愛惜馬匹,對人也就不在話下,男子漢的英姿,讓人由衷的讚嘆。

河畔上、水中央、月光下、田野中,年輕而自由的精靈,帶著人類先民特有的質樸與鮮活飽滿的青春,穿越千年以後,您是否喜愛《詩經》中男女的精神風貌?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