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將成臺首任文化部長 外界矚目(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2-0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1月31日,臺灣當局行政部門公布新任行政團隊名單,文化部門負責人將由在兩岸具高知名度的作家龍應臺接任。龍應臺關懷弱勢,直面社會問題的特質,受到大陸民間百姓的喜愛,消息傳出後,許多大陸網友表示祝賀,稱讚馬英九惠眼識珠。有評論指,此一人事布局彰顯臺灣期在兩岸文化論述佔據主導權和制高點的企圖心,具有戰略意義。

臺灣昨日政府內閣改組,其中作家龍應臺出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特別受外界矚目,因為文建會將於5月20日升格為文化部,到時龍應臺可望成為中華民國的第一位文化部部長。

消息公布後,龍應臺說,文化部門的創立,責任艱鉅,她滿心忐忑,需要社會的「加持」,希望文化有機會和財經或防務一樣,成為社會、媒體、政治所關注的主流,文化是臺灣最好的優勢,也希望在臺灣的土壤深耕,對整個華人世界都有相互激勵的作用。

龍應臺宣揚民主的優點,關懷弱勢族群,直面社會問題,受到大陸民間百姓的喜愛,但也因此成為大陸當局封鎖言論的對象。在大陸盜版滿天飛的《大江大海》,至今仍不能在大陸出版,對此龍應臺曾說:「在防堵思想的社會裏, ‘不能出版’等於得了文學獎」,她在洛杉磯進一步說明,「一方面當然是自我解嘲,但我也沒有太多自我悲憐,因為在大陸內部,有太多作者的書被鎖在抽屜裡, 和他們走過蒼涼歲月與艱苦相比,我一本書沒有出版,也沒什麼可叫苦。」

大陸網友讚稱:眾望所歸!

龍應臺的許多思想能夠反應大陸目前民間社會的問題與掙扎,在她上任消息傳出後,許多大陸民眾表示高興,網上有大量網民留言祝賀:馬英九惠眼識珠,啟用龍應臺為文化部長。祝賀!、幾十年前敬佩的一個名字---龍應臺,恭喜你!、眾望所歸 名副其實。

不少網友也稱讚龍應臺是有良知的文人:龍應臺是一個敢講真話的文化人,記得她在北大一次演講中就說,政府是會說謊的。看一個政府好壞,關鍵是它怎樣對待弱勢人群。很喜歡龍應臺的文章,是一個有良知的作家。什麼時候大陸才會有一個像龍應臺這樣的公知?

上海市楊浦區網友「虎崽」則說:中國傳統文化於西方文化的融合、交匯的重任,看來是落在臺灣50後(龍應臺1952年生)的肩膀上了。——我1950年5月4日出生,從小熟讀《豳風》《離騷》等,6歲能用篆體臨寫《孝經》,到60歲只是初中畢業,終生忙於餬口。大陸50後有真價實貨的語文功底、又能獨立思考的人,大概100%就是我這個樣子了!江蘇省蘇州市網友「zhangcheng05」跟帖表示同意: 我爸54年的,也是初中畢業,高中念了一年,和你一樣終生忙與餬口,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哎~~~

盤據兩岸文化論述制高點

臺灣文化界人士對於龍應臺的出線多表示肯定,認為她具備行政實務經驗,同時思想極具國際觀。

臺灣《旺報》評論指,和臺灣歷任文建會主委不同的是,龍應臺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罕有出其右者。龍應臺的《目送》、《親愛的安德烈》等,在兩岸三地均為廣受好評的暢銷書,而儘管《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大陸被禁,但盜版暢銷程度是以百萬來計算。龍應臺早年以《野火集》掀起臺灣政治改革、知識份子角色、公民社會的探討風潮,這把野火也於1988年延燒到大陸,進而奠定龍應臺在大陸知識界的地位。

評論說,龍應臺這個特點,讓她在此刻出任文建會主委(以及首任文化部長),具備戰略意義。正如文化學者林谷芳所言,「文化建設的掌舵者必須具備論述能力,因為這反映出一個官員對文化理念的思維精湛程度。」在兩岸具備高知名度的作家龍應臺出任文建會主委,此一人事布局彰顯臺灣在兩岸文化論述佔據主導權和制高點的企圖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