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武將」轉「文官「 個中緣由眾說紛紜

發表:2012-02-03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正式宣布因鐵腕「打黑」著稱的王立軍卸任重慶公安局長,分管聯繫經濟領域等工作。這位早有爭議的官員的職務突然轉向,引發各界不同的分析,解讀,揣測和評論。

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星期四下午證實了王立軍卸任重慶市公安局長、黨委書記,以副市長身份分管經濟領域的工作。這位近年來以重慶「打黑功臣」著稱的官員的職務,在將涉及政治和高官大變局的十八大前突然轉向,隨即引發各界分析解讀和揣測。

王立軍在擔任副市長期間以此身份分管的部門包括:市公安局、市國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訪辦、市檢察院、重慶警備區、武警重慶總隊等。而轉職後將轉而分管教育、科技(知識產權)、環保、工商管理、質量監督、體育、民防、園林等工作。

王立軍的工作專項可以說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有許多民眾認為,這樣的轉變與其擅長的專業並不符合。中國大陸媒體也公布了重慶官方對王立軍的評價,稱其「政治立場堅定,宗旨意識和大局觀念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堅持原則,敢於碰硬,群眾口碑好。」「不足之處是,工作有時要求急一些,批評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

北京學者張鳴認為王立軍現在分管的部門,跟從前相比,不僅重要性差了一截,而且相關性弱了。以前這些部門,他直接負責,現在僅僅是聯繫,另有黨委的副書記分管,而且,好些經濟部門直接對黃奇帆負責。

網上之前就有傳言說,王立軍因腐敗、刑訊逼供被免職,中紀委已經立案調查。並指王立軍的腐敗從遼寧就開始,而刑訊逼供多和重慶任期有關。如今被證實卸任公安局長,使得外界對於王立軍調職的原因提出種種猜測和假設。

新浪微博網民傾城之刃表示:「這難道是種高超的政治藝術?還是變相保護?昨天還看他帶著班子成員在給上班的同事拜年,今天卻不當局長,讓他搞科教文,這背後肯定有故事。」

在美國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向本臺表示:他以前就已經是副市長了,你叫他管理公安這方面才是他的本職。但是現在去管經濟這一塊,我覺得是很奇怪。因為就算升職,按理說也應該沿著政法這一塊的路線升職。他就是做這一行出身的,所以就應該按照這個方向升。突然讓他做一個沒做過的方面,就算是陞官了,這也是很奇怪。他搞刑訊逼供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知道這個是不是被上面用打擊他的理由。這種事情早就知道是有的,只不過是因為中共在他們那個領域,大家都腐敗,因為腐敗挨整是不一定的,但是要整他的時候一定會拿腐敗作為藉口。

香港明報則認為王立軍在位期間以「打黑」著稱的他受到了頗多非議,認為當局此舉是為了「減少非議」,而讓他轉職分管其它事務,是為了再「全面培養」後再上位。

重慶異議人士林子文向本臺表示:之前就是因為他的非議太多了。所以官方用這樣的手段來減少對他造成的一些影響吧。這對一些比較信仰法律的人來說,是很反對的。因為這種運動型的執法有很多的缺陷,對所謂的那些被「打黑」的對象來說也是不公平的。

重慶書記薄熙來曾在2010掀起一番打黑唱紅活動,而王立軍在打黑上的功績也頗為豐厚,被外界解讀為是薄熙來的得力助手。2010年王立軍被授予「重慶市人民衛士」榮譽稱號,同年公安部高度肯定其工作,並通報全國進行嘉獎。

今年53歲的王立軍,從1976年開始工作生涯。起先從林場知青,而後轉向解放軍部隊擔任文職工作。1982年任遼寧鐵法市商業局職員,而後升遷至當地公安局副局長,2008年被調派至重慶市公安局擔任副局長,去年擔任重慶市副市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