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黑“武将”转“文官“ 个中缘由众说纷纭

发表:2012-02-03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正式宣布因铁腕“打黑”著称的王立军卸任重庆公安局长,分管联系经济领域等工作。这位早有争议的官员的职务突然转向,引发各界不同的分析,解读,揣测和评论。

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星期四下午证实了王立军卸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经济领域的工作。这位近年来以重庆“打黑功臣”著称的官员的职务,在将涉及政治和高官大变局的十八大前突然转向,随即引发各界分析解读和揣测。

王立军在担任副市长期间以此身份分管的部门包括: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办、市检察院、重庆警备区、武警重庆总队等。而转职后将转而分管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管理、质量监督、体育、民防、园林等工作。

王立军的工作专项可以说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有许多民众认为,这样的转变与其擅长的专业并不符合。中国大陆媒体也公布了重庆官方对王立军的评价,称其“政治立场坚定,宗旨意识和大局观念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群众口碑好。”“不足之处是,工作有时要求急一些,批评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

北京学者张鸣认为王立军现在分管的部门,跟从前相比,不仅重要性差了一截,而且相关性弱了。以前这些部门,他直接负责,现在仅仅是联系,另有党委的副书记分管,而且,好些经济部门直接对黄奇帆负责。

网上之前就有传言说,王立军因腐败、刑讯逼供被免职,中纪委已经立案调查。并指王立军的腐败从辽宁就开始,而刑讯逼供多和重庆任期有关。如今被证实卸任公安局长,使得外界对于王立军调职的原因提出种种猜测和假设。

新浪微博网民倾城之刃表示:“这难道是种高超的政治艺术?还是变相保护?昨天还看他带着班子成员在给上班的同事拜年,今天却不当局长,让他搞科教文,这背后肯定有故事。”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向本台表示:他以前就已经是副市长了,你叫他管理公安这方面才是他的本职。但是现在去管经济这一块,我觉得是很奇怪。因为就算升职,按理说也应该沿着政法这一块的路线升职。他就是做这一行出身的,所以就应该按照这个方向升。突然让他做一个没做过的方面,就算是升官了,这也是很奇怪。他搞刑讯逼供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被上面用打击他的理由。这种事情早就知道是有的,只不过是因为中共在他们那个领域,大家都腐败,因为腐败挨整是不一定的,但是要整他的时候一定会拿腐败作为借口。

香港明报则认为王立军在位期间以“打黑”著称的他受到了颇多非议,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减少非议”,而让他转职分管其它事务,是为了再“全面培养”后再上位。

重庆异议人士林子文向本台表示:之前就是因为他的非议太多了。所以官方用这样的手段来减少对他造成的一些影响吧。这对一些比较信仰法律的人来说,是很反对的。因为这种运动型的执法有很多的缺陷,对所谓的那些被“打黑”的对象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重庆书记薄熙来曾在2010掀起一番打黑唱红活动,而王立军在打黑上的功绩也颇为丰厚,被外界解读为是薄熙来的得力助手。2010年王立军被授予“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同年公安部高度肯定其工作,并通报全国进行嘉奖。

今年53岁的王立军,从1976年开始工作生涯。起先从林场知青,而后转向解放军部队担任文职工作。1982年任辽宁铁法市商业局职员,而后升迁至当地公安局副局长,2008年被调派至重庆市公安局担任副局长,去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