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樓市泡沫已經破裂

作者:梁春利 發表:2012-02-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專家學者預計,今年上半年房價穩中有降,下半年房價基本平穩,但特立獨行的經濟學家謝國忠,依然堅持他的觀點:中國樓市泡沫已經破裂,今年房地產市場會崩盤,未來三年內房價跌幅可能達到50%!

中國經貿聚焦》(下稱「CBF」):外界認為您總愛唱空中國經濟,比如樓市、股市,對此您怎麼看?

謝國忠:中國從政府到各行各業,再到老百姓,都喜歡研究人的心態,似乎順應了人的願望就可以獲得市場的尊重。但其實,現象背後的本質才更像真理。中國股市去年已經顯示出「熊態」,雖然領導人的講話稍微提振了股民的信心,令股票價格曾有小幅上漲,但中國股市低迷狀態已成事實。中國現在需要各種真實的聲音,我在經濟領域發表獨立的觀點,僅是個人觀察和研究的結果,我也接受不同的批評和觀點。

CBF:您一直說中國房地產市場存在巨大泡沫,泡沫到底體現在哪裡?

謝國忠:房地產本身是用來投資的商品,購買者追求收益,不斷抬高房價,就像一個「擊鼓傳花」的遊戲。只要存在投機心理和投機需求,樓市的泡沫就會一直被吹大。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經歷一場價格泡沫,價格調整是必要的。雖然經過政府調控,把投機推高房價的最高點可能是削掉了一部分,但只是減輕了泡沫破裂會造成的調整之痛。如果政府不干預,房價的確還可以繼續上漲,但只要是泡沫,就會有破裂的那一天。

CBF:今年房價走勢如何?

謝國忠:今年房價可能會下跌25%,未來三年內跌幅有可能達到50%。我現在在溫州,這裡的樓市成交量也在下降。

CBF:據悉,有些房產公司開始裁員,但很多開發商仍聲稱不存在資金短缺。

謝國忠:這是一種「綁架」論,怎麼可能不缺資金呢?2011年中國新增建築面積為46億平方米,算算這需要多少資金才能撐起來?去年有很多開發商不是通過降價銷售,而是通過銀行體系之外的高息借貸苟延殘喘,希望能夠憑藉市場復甦脫困。現在很可能買房者能夠接受的房價已經低於能維持這些開發商生存的價格了。破產有可能始於建築商和建築材料供應商。不過,中國正在經歷結構性勞動力短缺,破產導致的失業將會在幾個月內被吸收。

CBF:中國房地產就無可救藥了嗎?

謝國忠:中國房地產泡沫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政府所為,中國各級政府控制著土地供應,也掌握著各大銀行。形象工程在地方政府支出中佔了很大比例,地產泡沫和腐敗行為,成為中國經濟的軟肋,其中灰色收入可能佔到GDP的10%。如果中國政府屈從於外界壓力,以保護增長的名義,通過大規模增發貨幣來復活房地產泡沫,會引發通脹,經濟動盪,實際上人民幣已經開始貶值了。現在是最後的機會讓泡沫破裂,也是調整的好時機。房地產的市場供需關係失衡,一方面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老百姓買不起房子。房價不下降,老百姓就會捂緊口袋不敢花錢,中國消費能力就上不去。房價下跌的過程,會讓財富從政府轉向居民,未來最關鍵的是要實現政府部門和家庭部門的再平衡。

房地產泡沫的破裂,還可能會是因為美聯儲貨幣緊縮政策的影響,中國境內的大量熱錢將會撤離。房地產崩盤將會隨之而來。我們要謹記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教訓。

房地產泡沫的破裂,會明顯提升經濟效率,通過限制地方政府最大的資金來源,浪費型的項目將會終止。由此將會導致增長放緩和經濟效率提高,為未來的高質量增長奠定基礎。

CBF:房地產泡沫破裂導致增長放緩,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謝國忠:經濟放緩在短期內是一件好事,它減少了泡沫造成的浪費,對效率和社會穩定都是一件好事,過去三年的增長太過依賴房地產泡沫和過分昂貴的政府項目。全球經濟停滯是結構性的。經濟放緩阻止了經濟中的腫瘤的生長,給中國更多時間來解決結構性問題。

經濟發展的目標應該使生活質量提升,提高人民收入,中國物價高是低消費的主要原因。在中國什麼都貴,比如飛機票、酒店住宿費等,都比國外價格高。而中國人均收入卻低得可憐,去年中國人均國民收入首次超過5000美元,但這只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更大。想在未來10年把人均收入從現在的5000美元提高到1.5萬美元,中國必須學習德國和日本的產業升級,讓人均收入增加2倍。

CBF:如果中國房地產崩盤,沒了支柱產業,經濟改革出路在哪裡?

謝國忠: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啊,減稅就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一般而言,賺錢容易就會降低效率,政府部門通過稅費和從銀行低價借貸,輕易獲取了大量收入。這部分過於容易獲得的錢導致了政府部門大規模擴張。減稅將會顯著刺激經濟,隨著出口疲軟,這將是非常必要之舉。

中國需要立即減稅1萬億元人民幣來提高效率。這可以通過減少政府投資項目實現。1萬億元的減稅目標可以通過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各降低五分之一來實現。比如,增值稅降低五分之一,將會從現在17%的稅率降低到13.5%。將最高個人所得稅率削減到25%,並不會明顯影響財政收入。這會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有很大益處,對各地的高收入人群有很大吸引力。

2012年是近20年來中國面臨的最重要的考驗。如果中國拒絕變革,接下來就會經歷失敗的十年。改革國有企業治理,提高經濟效率,是中國的當務之急。在當前環境下,已經沒有空間繼續容忍這種明顯的低效率了。

来源:一財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