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楼市泡沫已经破裂

作者:梁春利 发表:2012-02-0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专家学者预计,今年上半年房价稳中有降,下半年房价基本平稳,但特立独行的经济学家谢国忠,依然坚持他的观点:中国楼市泡沫已经破裂,今年房地产市场会崩盘,未来三年内房价跌幅可能达到50%!

中国经贸聚焦》(下称“CBF”):外界认为您总爱唱空中国经济,比如楼市、股市,对此您怎么看?

谢国忠:中国从政府到各行各业,再到老百姓,都喜欢研究人的心态,似乎顺应了人的愿望就可以获得市场的尊重。但其实,现象背后的本质才更像真理。中国股市去年已经显示出“熊态”,虽然领导人的讲话稍微提振了股民的信心,令股票价格曾有小幅上涨,但中国股市低迷状态已成事实。中国现在需要各种真实的声音,我在经济领域发表独立的观点,仅是个人观察和研究的结果,我也接受不同的批评和观点。

CBF:您一直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泡沫,泡沫到底体现在哪里?

谢国忠:房地产本身是用来投资的商品,购买者追求收益,不断抬高房价,就像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只要存在投机心理和投机需求,楼市的泡沫就会一直被吹大。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价格泡沫,价格调整是必要的。虽然经过政府调控,把投机推高房价的最高点可能是削掉了一部分,但只是减轻了泡沫破裂会造成的调整之痛。如果政府不干预,房价的确还可以继续上涨,但只要是泡沫,就会有破裂的那一天。

CBF:今年房价走势如何?

谢国忠:今年房价可能会下跌25%,未来三年内跌幅有可能达到50%。我现在在温州,这里的楼市成交量也在下降。

CBF:据悉,有些房产公司开始裁员,但很多开发商仍声称不存在资金短缺。

谢国忠:这是一种“绑架”论,怎么可能不缺资金呢?2011年中国新增建筑面积为46亿平方米,算算这需要多少资金才能撑起来?去年有很多开发商不是通过降价销售,而是通过银行体系之外的高息借贷苟延残喘,希望能够凭借市场复苏脱困。现在很可能买房者能够接受的房价已经低于能维持这些开发商生存的价格了。破产有可能始于建筑商和建筑材料供应商。不过,中国正在经历结构性劳动力短缺,破产导致的失业将会在几个月内被吸收。

CBF:中国房地产就无可救药了吗?

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政府所为,中国各级政府控制着土地供应,也掌握着各大银行。形象工程在地方政府支出中占了很大比例,地产泡沫和腐败行为,成为中国经济的软肋,其中灰色收入可能占到GDP的10%。如果中国政府屈从于外界压力,以保护增长的名义,通过大规模增发货币来复活房地产泡沫,会引发通胀,经济动荡,实际上人民币已经开始贬值了。现在是最后的机会让泡沫破裂,也是调整的好时机。房地产的市场供需关系失衡,一方面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房价不下降,老百姓就会捂紧口袋不敢花钱,中国消费能力就上不去。房价下跌的过程,会让财富从政府转向居民,未来最关键的是要实现政府部门和家庭部门的再平衡。

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还可能会是因为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中国境内的大量热钱将会撤离。房地产崩盘将会随之而来。我们要谨记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教训。

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会明显提升经济效率,通过限制地方政府最大的资金来源,浪费型的项目将会终止。由此将会导致增长放缓和经济效率提高,为未来的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础。

CBF: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增长放缓,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谢国忠:经济放缓在短期内是一件好事,它减少了泡沫造成的浪费,对效率和社会稳定都是一件好事,过去三年的增长太过依赖房地产泡沫和过分昂贵的政府项目。全球经济停滞是结构性的。经济放缓阻止了经济中的肿瘤的生长,给中国更多时间来解决结构性问题。

经济发展的目标应该使生活质量提升,提高人民收入,中国物价高是低消费的主要原因。在中国什么都贵,比如飞机票、酒店住宿费等,都比国外价格高。而中国人均收入却低得可怜,去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首次超过5000美元,但这只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想在未来10年把人均收入从现在的5000美元提高到1.5万美元,中国必须学习德国和日本的产业升级,让人均收入增加2倍。

CBF:如果中国房地产崩盘,没了支柱产业,经济改革出路在哪里?

谢国忠:可以做的工作有很多啊,减税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般而言,赚钱容易就会降低效率,政府部门通过税费和从银行低价借贷,轻易获取了大量收入。这部分过于容易获得的钱导致了政府部门大规模扩张。减税将会显著刺激经济,随着出口疲软,这将是非常必要之举。

中国需要立即减税1万亿元人民币来提高效率。这可以通过减少政府投资项目实现。1万亿元的减税目标可以通过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各降低五分之一来实现。比如,增值税降低五分之一,将会从现在17%的税率降低到13.5%。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率削减到25%,并不会明显影响财政收入。这会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很大益处,对各地的高收入人群有很大吸引力。

2012年是近20年来中国面临的最重要的考验。如果中国拒绝变革,接下来就会经历失败的十年。改革国有企业治理,提高经济效率,是中国的当务之急。在当前环境下,已经没有空间继续容忍这种明显的低效率了。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