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中國距離世界大國還很遠

作者:茅於軾 發表:2012-02-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40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使中國的國際地位一落千丈,從受尊敬的大國,變成了受盡欺凌的弱國、窮國。此後的一百年中,世界列強不斷侵犯中國,迫使中國割地賠款,甚至侵佔土地,成立傀儡政府。直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國成為戰勝國,恢復了被佔領的東三省和臺灣島,廢除了領事裁判權,回收了十幾個租界,並成為新成立的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恢復了大國地位。

可是我們自己沒走順,接下來三年內戰,之後又迷信於階級鬥爭,搞得民不聊生,國力衰敗,再次淪為世界上無足輕重的弱國。雖然體態碩大,可是在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科技各方面都沒有多大的影響力。那時,別的國家礙於禮節,表面上對中國還算尊重,心底卻看不起。

但是經過近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突飛猛進,中國再也不是無足輕重的虛弱小國,而變成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國、強國。中國每年的財富生產總量居世界第二,國際貿易居世界第一,更有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在世界各國債務纏身的背景下,中國被視為唯一的大救星。中國領導人出訪常被看作「大施主」駕臨,受到隆重接待。中國的國家地位已經今非昔比。世界各國也擺出尊敬的姿態,邀請中國參與國際事務,商討國際規則,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政治中起領導作用的重要國家。

中國從一個飽受欺凌的弱國變成倍受尊敬的大國,心態也自然有所變化,有一種揚眉吐氣的感覺。在國際關係中自我感覺越來越好,經常以大國身份發言,對國際上新發生的事態表示贊同或反對。對別國的某些外交行為常常表示自己的看法。「對此我國表示密切關注」是很常用的一句外交辭令。別的國家,特別是周圍的鄰國,對中國的大國地位也越來越不安,生怕得罪這位惹不起的「大兄弟」。更因為近年來中國加強了軍備,造了航空母艦,開發了新型戰機,與別國的關係正在起本質性的變化。這樣的變化是有利於中國的長遠發展和國際秩序的維護,還是可以有別的選擇,這正是需要我們認真思考的時機。

首先,中國是不是世界大國?夠不夠世界大國的資格?僅僅看經濟成長是不夠的。衡量一個國家的整體實力要看國家的體制,是不是一個憲政國家,是不是共和國,還是「挂羊頭賣狗肉」。其次要看對人類文明的貢獻,對現代科技進步的貢獻。最後還要看對世界各國的百姓有沒有吸引力,他們是願意接近,還是想離得遠遠的。

拿這幾個方面來衡量,中國距離世界大國還遠得很。首先中國的政治體制並不是真正的共和國,而是一個專制國。百姓的人權得不到認真承認,更談不上保護。其次,中國近代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不大。十多億中國大陸公民中沒有一個獲得過科學方面的諾貝爾獎項,而僅芝加哥大學就有七十多人獲得此獎。再者,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對中國懷著警惕情緒。周邊的幾個國家近來紛紛加強軍備,其實均是針對中國。印度、日本、越南、菲律賓,還有臺灣,事實上都以中國(大陸)為假想敵。最後,別的國家很少有人願意移民來中國,做中國公民。倒是許多中國人爭先恐後移民去人權保護好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以上這些事實說明中國還不夠成為真正的世界大國。

美國是比較被公認的世界大國。它在以上這幾方面確實具備大國的資格。首先它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共和國,是一個能保護美國公民人權的國家(可是它相對蔑視別國百姓的人權)。它是獲得科學方面的諾貝爾獎項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百姓願意移民前往的國家。當然,它現在作為世界大國的地位受到挑戰。因為在世界上它既想當國際警察,又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大家對這種世界警察並不放心。也由於這一點,它對付恐怖主義至今並不成功。如果不改變他的這種矛盾姿態——既想當國際警察,又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將來也不大能解決恐怖主義的問題。

中國要在世界舞台上有發言權,要受到別人的尊重,就不能像美國那樣只顧自己的利益,而要立足於全球的眼光,公正、全面地考慮問題。特別要保護小國的權利(比如在對付海盜的事務中就要多負一些責任,維持公海航行的安全)。最重要還是立場公允,不偏不倚。國際規則的制定就要有這樣的大國來主持公道,反對霸權。

中國從久受欺侮的弱國,變成了揚眉吐氣的強國,心態的主導性變化就是強調自身的利益,爭取平等對待,其特點是從自身立場看問題。這種國家立場和更廣闊的世界立場是不同的。從這種立場上升到世界立場,並非是一個容易且迅速的過程。如果沒有自覺,這一過程會變得很長。更由於政治家和外交家的任務就是維護本國利益。如果他們的立場改變為世界立場,還很難對本國人民交代,很可能被本國人民批判,認為他們不愛國。政治家和外交家中並不缺少有遠見卓識的人士,但是囿於利益的偏見,他們很難跳出本國利益的圈子。好在現在有了聯合國,這是一個比較具有世界眼光的組織,給真正有眼光的人士一個發言的場所。

聯合國的創立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它提供了一個全球性的立足點,為真正有見識的政治家提供了講臺。各國的代表在聯合國的講台上發言,也要考慮到那裡的立場不是國家利益的立場,而是全人類的立場。儘管國家的利益牢不可破,但人們總算有了一個更合理的立足點來看問題。中國作為大國,在聯合國要發揮作用,這要求中國改變國家利益的立場,弱化狹義的「愛國」觀念,而把世界各國不論大小的公平與安全放在首位。中國要有真正創造性的看法,要擺脫過去的老一套,探討人類面臨的新環境,和新的解決辦法。這才是中國應該有的大國立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