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調控徹底淡出 投資刺激悄然啟動

作者:魯政委 發表:2012-02-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31日,國務院召開第六次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同時部署當前經濟工作。這是農曆新年後的第一次國務院會議,也是今年首次較為全面地對經濟工作進行部署的會議,值得高度關注。

物價淡出投資上位

如果我們將去年10月29日和本次這兩次緊鄰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新聞稿進行比較,就會發現兩點重大不同:

一是物價調控完全淡出。根據工作任務的對比,上次會議仍然位居第二的物價穩定,在本次會議中完全消失了。這應該是近期高層思想的一個重大變化,因為直到2012年1月份關於2011年全年經濟數據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有關領導仍強調了未來物價反彈的風險。

二是投資上位。「繼續搞好宏觀調控」中,在繼續要求「保證國家重點在建續建項目的資金需求」,還非常明確地要求「抓緊布局、有序推進新的國家重點項目,保持投資穩定增長」。這是在投資上首次出現的新提法。

「抓緊布局」,保持穩定增長的提法,反映了高層對當前經濟下滑的擔憂,與此同時,投資刺激已然再度啟動;當然,「有序推進」的提法,也暗示了此次投資刺激,會把握好力度,而不是大規模的出手重、出拳狠的做法。而在上次會議中,則還是講到要「繼續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項目投資,防止重複建設和落後產能盲目擴張」。

房地產調控繼續

面對市場廣泛猜測房地產調控是否需要放鬆的問題,本次會議給出了明確答案:「繼續嚴格執行並逐步完善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進房價合理回歸。採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給。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工作。」而「促進房價合理回歸」,則是與去年10月29日國務院會議「促進房價合理調整」完全一樣的提法。當然,投資刺激政策再度出籠的緩衝,政府在去年末看到房地產投資已然出現顯著下降後,目前仍有底氣繼續堅持調控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從這個意義上說,此次投資刺激的規模,應該主要是彌補房地產投資下降的空當,並適當考慮出口下滑的影響。

出口問題受到高度關注

像上次會議一樣,本次會議繼續提到了要「促進對外貿易穩定發展」,但沒有提及更多的具體措施。考慮到2011年10月29日提出了此項要求後,在第四季度美元走強的背景下,人民幣仍穩中有升,因此,還無法就此判斷人民幣匯率未來是否會調整。但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市場預期:出口的確面臨較大壓力。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