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神奇動物大腦(圖)

發表:2012-02-08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報導,動物大腦是一種神秘而又神奇的器官,它像是一臺微型生物學計算機,主宰著主人的一切思維與行為。動物大腦形態和功能各異,有的僅僅是一小團神經細胞團,有的則像人類大腦一樣結構複雜。以下13種動物的大腦是世界上最奇異和有趣的大腦,如蜘蛛的大腦溢出到自己的腿部,海鞘在生長過程中不斷消化自己的大腦。

1. 蜘蛛大腦溢出到腿部


蜘蛛大腦溢出到腿部(網路圖片)

與身體的其餘部位相比,蜘蛛的大腦顯得如此巨大,以至於從頭部溢出一直到腿部。美國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世界上最小蜘蛛的中樞神經系統填充著整個體腔的80%空間。「我們懷疑小蜘蛛整個身體基本上都是大腦,因為對於所有動物來說這是普遍規律,也就是所謂的哈勒定律,即身體越小,大腦佔據身體的比例越大。人類大腦僅僅佔身體總質量的2%到3%。一些最小螞蟻的大腦,佔身體重量的15%。」

2. 水蛭擁有32個大腦


水蛭擁有32個大腦(網路圖片)

對於人類來說,水蛭既可怕又神奇。它們會吸我們的血,有時這也算是一種寄生關係,因為它們的益處在於可以幫助清理被感染傷口。不過,這種動物最迷人的地方是,它們擁有五對眼睛,300顆牙齒和32個大腦。從學術上講,它只有一個大腦,但是這個大腦由32個神經中樞組成。

3. 巨烏賊食物通過大腦


巨烏賊食物通過大腦(網路圖片)

巨烏賊進食時必須將食物咬成相對較小的碎片,因為一旦它們將食物整個吞下的話,食物在進入食道時必須要充滿並穿過自己的圓環圈形狀的大腦。對於如此巨大的動物來說,巨烏賊的大腦竟然驚人地小。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科學家史蒂夫-奧謝介紹說,「雄性巨烏賊體重可達150公斤,身長達10米,甚至陰莖都有1.5米長,但是其大腦竟然只有15克。」

4. 殭屍螞蟻大腦中有寄生菌


殭屍螞蟻大腦中有寄生菌(網路圖片)

這裡提到的現象,並不是指大腦很特別,而是指大腦如何響應一種特別的寄生菌類。這種蟲草屬真菌可以感染昆蟲,並將它們變成殭屍,從而操縱它們的行為,協助自己散播孢子和繁殖。對於被感染的螞蟻來說,這無異於一場惡夢。寄生菌以螞蟻的非關鍵器官為食,並逐漸長進螞蟻的大腦中,驅使被感染螞蟻爬到植物的頂端。完成上述任務後,寄生菌就會殺死螞蟻,並以一種蘑菇形狀從螞蟻頭部長出來。

5. 仙女蜂擁有最小的神經系統


仙女蜂擁有最小的神經系統(網路圖片)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仙女蜂就是如此。儘管仙女蜂比一個單細胞變形蟲都要小,但是它的身體擁有完整的一套器官,如眼睛、大腦、翅膀、肌肉、食道和生殖器。科學家們發現,這種昆蟲的神經系統比其他任何昆蟲的神經系統都要小。當仙女蜂從幼年進入成年時,其腦袋中幾乎沒有神經細胞存在,因為它們的頭部沒有足夠的空間。不過,它們也只能存活五天。

6. 線蟲大腦小而強大


線蟲大腦小而強大(網路圖片)

線蟲的大腦極小,雖然只有302個神經細胞,但是它卻可以實現與更高級生物體的神經系統同樣的功能。科學家們對線蟲迷人的大腦很感興趣,因為這樣可以弄清楚複雜行為的基本神經機制。

7. 海鞘以自己大腦為食


海鞘以自己大腦為食(網路圖片)

海鞘是一種生活於珊瑚礁上的囊狀生物,以過濾海水中的營養物質為食。這種生物是雌雄同體,會產下蝌蚪形狀的幼蟲,然後將這些幼蟲散佈於新的生長環境。在幼蟲階段,海蛸與魚類、鳥類、爬行動物和哺乳動物擁有相同的解剖學特徵。不過,在成長過程中,它們逐漸失去自己的大腦。它們不斷消化自己的大腦神經中樞。大腦神經中樞負責對動作的控制,一旦它們固定於珊瑚礁上,就不再需要大腦來控制動作。

8. 三椎棘魚大腦存在性別差異


三椎棘魚大腦存在性別差異(網路圖片)

古代的厭女者認為,女性沒有男性聰明,這種觀點早已被證明是錯誤的。不過,在世界的某個特別的區域,一種微型動物亞種卻是對這一觀點的有力支持。生活於冰島米瓦頓湖中的三椎棘魚,它們的大腦存在明顯的性別差異。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由於雄性負責更多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如筑巢、求偶表演、照料魚卵,而雌性只需要選中一個配偶進行產卵。

9. 啄木鳥頭顱中有保護氣囊


啄木鳥頭顱中有保護氣囊(網路圖片)

啄木鳥整日用自己的喙部敲擊堅硬的樹幹表面。那麼,它們如何保證自己的大腦不受這種重擊的損害?和所有的鳥類一樣,啄木鳥也擁有非常複雜的頭顱,它們的頭顱由各種微小的、很輕的骨頭組成。它們的頭顱骨重量僅佔體重的1%左右。啄木鳥擁有一種大腦保護機制,即氣囊,可以保護大腦免受敲擊活動的損害。

10. 查理士王小獵犬大腦脊髓空洞症


查理士王小獵犬大腦脊髓空洞症(網路圖片)

查理士王小獵犬以可愛的外觀和友善的性格而著稱。在美國,查理士王小獵犬已成為越來越常見的寵物。但是,在餵養它們的過程中,為了製造這種特別的外觀,也可能導致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即脊髓空洞症。獸醫神經學家克萊爾-魯斯布里奇是這樣描述查理士王小獵犬的大腦的,「10碼大的腳更要擠進6碼大的鞋子中。」現在大約三分之一的查理士王小獵犬受到這種問題的困擾。對於這種可憐的狗狗來說,真是太痛苦、太不幸了。

11. 鴉科鳥類聰明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鴉科鳥類聰明程度令人難以置信(網路圖片)

鴉科鳥類包括烏鴉、渡鴉、白嘴鴉、寒鴉、松鴉、鵲等,它們的聰明程度遠超人類的想像,可能和靈長類動物一樣聰明。它們擁有超強記憶力、非凡的社會學推理能力、使用工具的能力等,這一點令科學家們倍感興趣。比如,它們使用工具的能力甚至超過黑猩猩等靈長類動物。科學家克里斯多夫-伯德介紹說,「如果看到有人在盯著它們,它們就會立即將食物收藏起來。同時,它們也會做一些偽裝。」

12. 海豚大腦大過人類大腦


海豚大腦大過人類大腦(網路圖片)

雖然巨烏賊之類的動物表明,大腦的大大並不重要,但是像寬吻海豚這樣的生物卻擁有認知能力、記憶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動物王國中,它們的智商最接近人類。海豚的大腦新皮層甚至比人類的還複雜。

13. 人類大腦


人類大腦(網路圖片)

我們人類當然也是動物的一種。不過,人類的大腦非常特別。其複雜程度遠超我們的理解與想像。它使用人體內20%的氧,它能夠快速處理信息,在缺氧的情況下可以維持6分鐘。有人說,人類只開發了大腦10%的功能。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大腦的每一部分都有自己的分工。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