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案第三季:助手起訴重慶警方(圖)

發表:2012-02-0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一座「打黑唱紅」的城市

2月7日,中國知名律師李莊的前助理馬曉軍及妻子韓會娟,分別向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起訟重慶公安局、江北區公安分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兩份訴訟書已經以特快專遞方式寄出,但中國國內媒體《財經》採訪重慶警方時,他們表示還未收到。據悉該案的代理律師之一為上海「11.15大火」受害者家屬代理律師袁裕來。

李莊案曾備受公眾關注。在他擔任重慶掀起的「打黑行動」中落馬的龔剛模的代理律師期間,揭露公權力致法律程序缺失,使「打黑」成為運動式的「黑打」。李莊後被控偽證罪、妨害作證罪等,經歷二審後於2010年1月8日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半。李莊在二審法庭上當庭表示,之前認罪是受有關方面誘導,讓其認罪就判緩刑,他受到欺騙。

作為李莊當時助理的馬曉軍,曾陪同李莊一同會見龔剛模。馬曉軍成為當時李莊案中控辯雙方皆爭取的證人,但他最終未能在一審二審時出庭作證,警方當時指馬曉軍不願為李莊作證。

馬曉軍揭重慶警方在「李莊案」中違法

時值原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休假式治療」,而重慶政局不穩之時,馬曉軍的行政訴訟再為重慶扔下重磅炸彈。

馬曉軍在其新浪博客上傳兩份《行政訴訟書》,其內容為:2010年1月9日至2010年2月11日,馬曉軍因李莊「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一案被牽連,監視居住。在監視居住期間,重慶公安局和江北分局違反關於監視居住的相關法律規定,強迫原告居住在重慶市江北區建北三村一住宅內,限制原告人身自由,強迫原告簽訂房屋租賃合同、出具不同意為李莊案出庭作證的證明、書寫申請重慶警方保護的申請書;重慶警方還讓馬曉軍外出逛街、吃飯、看電影,以便警方攝像留證,以試圖表明馬曉軍當時是「自由」的,這樣就可以誤導公眾,讓社會誤認是馬曉軍自己不願出庭為李莊作證。

馬曉軍認為:「兩被告的上述行為目無國法、玩弄法律,嚴重侵害原告的人身自由,給原告造成巨大傷害。」當時被違法強迫一起監視居住的馬曉軍之妻韓會娟,也同時提起了行政訴訟。

李莊案的代理律師高子程向德國之聲表示,李莊案庭審前,警方告知他馬曉軍不願意出庭作證。他當時就懷疑馬曉軍受到控制,現在馬曉軍提起的訴訟揭開了這個謎底。中國另外一位知名律師陳有西就此發表文章指,馬曉軍的起訴,揭開了全國關注李莊案的人們一致納悶的謎底:馬曉軍當時為什麼千呼萬喚不出來,為什麼書面拒絕出庭作證,為什麼也沒有同案起訴。訴狀揭示了重慶公安機關目無法紀的嚴重違法行為。真相如何,期望江北法院通過公開審理依法查明。

「這只是開始,還會有更多的訴訟要提起」

馬曉軍案的代理律師袁裕來向德國之聲介紹,此案屬行政訴訟範圍,起訴重慶警方限制人身自由違法,同時提出了賠償請求;作為代理律師,他目前瞭解到的核心內容也和馬曉軍在《行政起訴書》中所表達的內容相一致:「重慶公安有什麼樣的證據來提供,現在還不是很明確。我作為律師,還是相信我的當事人,就是重慶警方以'監視居住'的名義限制了馬曉軍的人身自由。」

袁裕來也確認此案和李莊案密切相關,因為當時馬曉軍作為李莊的助理,按照中國法律的規定,陪同李莊一起會見了龔剛模,但與李莊案有如此關聯度的當事人,卻被迫不能出庭為李莊作證。他也透露另外一個重磅消息,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的針對重慶警方及司法部門的訟訴將要提起:「暫時是這兩起,會同北京的李金星律師,接下來還會有大約六七起訴訟,實際上有個律師團和行政法的學者團在推動這件事。」

馬曉軍案再次將李莊推到公眾視線,他於2月7日晚在新浪微博發出博文,希望大家理解並支持馬曉軍:「我在重慶案的助理馬曉軍律師,當年因我,他、他妻子、家庭、父母,都遭受了巨大的精神創傷,其實,一切對與錯、是與非、功與過,皆有我一人擔當。希望大家理解、關愛他。」

「訴訟不僅是簡單維權,是還原法律事件真相」

德國之聲與李莊通過網路進行了採訪,對於馬曉軍提起訴訟一事,他表示:「依法提起的任何訴訟,都應受到法律的保護。中國的法律其實制定的不錯,起碼,結合目前國情來看,還可以,關鍵是執法者的水平與公民日益提高的法制觀念存在著巨大的鴻溝。」

重慶「打黑行動」

就袁裕來提及的針對重慶警方和司法部門的系列訴訟,李莊表示在他繫獄的14個月中,警方不允許律師、親屬會見、不允許通信和打電話等等,都屬於非法的。他下一步正在考慮提起訴訟一事:「今天對重慶公安局的訴訟,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維權,更主要的在與還原一起法律事件的真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