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棄中立出手「挺唐打梁」(圖)

發表:2012-02-09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右)與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網路)

唐英年和梁振英特首之爭出現戲劇化轉折,本應保持中立的特區政府和行政會議8日晚上聯手出招「挺唐打梁」,在民望調查中一直遙遙領前的梁振英可能因此而「墮馬」,連取得150個選委聯署提名資格恐也大有疑問。

政府「打梁」緣於香港一份週刊上週刊登的一篇文章,內容指梁振英在2001年3月,獲邀擔任比賽的評審團成員,當年收到100多份參賽作品。梁振英當時申報,並無直系親屬、僱員、或者專業上有密切連繫或夥伴關係的人士,參加比賽。在投票程序完成後,比賽小組發現入圍名單中一個參賽隊伍的成員,與梁振英有關連,梁振英是該參賽公司的顧問,卻沒有申報,涉及嚴重違反誠信問題,政府事後亦取消該比賽隊伍資格。

特區政府在差不多一個星期後突然發出聲明,證實報導無訛。政府在8日發出聲明指,10年前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擔任評判之一的梁振英在評分前,曾經申報與參賽者沒有關連;但比賽後,政府才發現事件,有關隊伍亦被取消資格。

梁振英8日深夜在競選辦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事前並不知情,當時工作的戴德梁行,同有關參賽公司,並無業務關係,有關公司只是向他們查問一般性的地價資料,他們不作收費,不存在利益及商業衝突,雙方亦無任何承諾協議。

差不多同一時間,屬於香港政府最高諮詢機關的行政會議亦發表聲明,澄清有關唐英年在被質疑在2007年預算案推出紅酒稅減稅政策前,涉嫌偷步買入紅酒。行政會議秘書處的聲明指,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兼任行政會議成員的唐英年,2007年籌備預算案時,早已申報在香港及外地擁有相當數量藏酒,部分須課稅。唐亦一直如常飲用及買紅酒,未有因預知減稅而遲買紅酒。

唐英年在行政會議發表聲明後再度重申,他每年都有購入紅酒,由於是減稅前購買,當中並無任何利益衝突,有關報導純屬揣測及虛構。

對於政府和行政會議突然聯手出招「挺唐打梁」,香港的《東方日報》指稱是現任特首曾蔭權所施的「陰招」。該報指稱:「盛傳中央將於日內就下月特首選舉拍板表態,被指想借左右下屆特首選舉、以便在卸任後延續自己影響力的曾蔭權,昨突然在離港休假前出陰招,以親疏有別的手法回應兩名建制派特首參選人的醜聞指控,力撐被指「偷步買酒」的唐英年無利益衝突,同時指證梁振英在十年前的一宗事件涉嫌漏報利益。」另一份銷路廣大的《蘋果日報》的頭版標題是:「政府出稿,打殘梁振英」。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相信,事件嚴重打擊梁振英誠信,因為最初只有一本週刊在寫,大家都半信半疑,現在由政府證實,就很有新聞價值。蔡子強指誠信向來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認為有關醜聞,對較中立或專業界別的選委影響最大,因為候選人涉及利益衝突是很大的事情,對梁振英的選情,例如取得提名資格,一定非常不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