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弃中立出手“挺唐打梁”(图)

发表:2012-02-09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右)与前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网络)

唐英年和梁振英特首之争出现戏剧化转折,本应保持中立的特区政府和行政会议8日晚上联手出招“挺唐打梁”,在民望调查中一直遥遥领前的梁振英可能因此而“堕马”,连取得150个选委联署提名资格恐也大有疑问。

政府“打梁”缘于香港一份周刊上周刊登的一篇文章,内容指梁振英在2001年3月,获邀担任比赛的评审团成员,当年收到100多份参赛作品。梁振英当时申报,并无直系亲属、雇员、或者专业上有密切连系或伙伴关系的人士,参加比赛。在投票程序完成后,比赛小组发现入围名单中一个参赛队伍的成员,与梁振英有关连,梁振英是该参赛公司的顾问,却没有申报,涉及严重违反诚信问题,政府事后亦取消该比赛队伍资格。

特区政府在差不多一个星期后突然发出声明,证实报道无讹。政府在8日发出声明指,10年前西九龙填海区概念规划比赛,担任评判之一的梁振英在评分前,曾经申报与参赛者没有关连;但比赛后,政府才发现事件,有关队伍亦被取消资格。

梁振英8日深夜在竞选办召开记者会,强调自己事前并不知情,当时工作的戴德梁行,同有关参赛公司,并无业务关系,有关公司只是向他们查问一般性的地价资料,他们不作收费,不存在利益及商业冲突,双方亦无任何承诺协议。

差不多同一时间,属于香港政府最高谘询机关的行政会议亦发表声明,澄清有关唐英年在被质疑在2007年预算案推出红酒税减税政策前,涉嫌偷步买入红酒。行政会议秘书处的声明指,时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兼任行政会议成员的唐英年,2007年筹备预算案时,早已申报在香港及外地拥有相当数量藏酒,部份须课税。唐亦一直如常饮用及买红酒,未有因预知减税而迟买红酒。

唐英年在行政会议发表声明后再度重申,他每年都有购入红酒,由于是减税前购买,当中并无任何利益冲突,有关报道纯属揣测及虚构。

对于政府和行政会议突然联手出招“挺唐打梁”,香港的《东方日报》指称是现任特首曾荫权所施的“阴招”。该报指称:“盛传中央将于日内就下月特首选举拍板表态,被指想借左右下届特首选举、以便在卸任后延续自己影响力的曾荫权,昨突然在离港休假前出阴招,以亲疏有别的手法回应两名建制派特首参选人的丑闻指控,力撑被指“偷步买酒”的唐英年无利益冲突,同时指证梁振英在十年前的一宗事件涉嫌漏报利益。”另一份销路广大的《苹果日报》的头版标题是:“政府出稿,打残梁振英”。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相信,事件严重打击梁振英诚信,因为最初只有一本周刊在写,大家都半信半疑,现在由政府证实,就很有新闻价值。蔡子强指诚信向来是香港人的核心价值,认为有关丑闻,对较中立或专业界别的选委影响最大,因为候选人涉及利益冲突是很大的事情,对梁振英的选情,例如取得提名资格,一定非常不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