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周邊多國積極升級軍備 以應對中國威脅(組圖)

發表:2012-02-10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4日,在泰國中部春武裡府的梭桃邑海軍演習場,參加「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搶灘登陸作戰演習的士兵在岸上集結(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月4日,在泰國中部春武裡府的梭桃邑海軍演習場,參加「金色眼鏡蛇」聯合軍演搶灘登陸作戰演習的士兵合影。(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由美國及泰國主導的第31次「金色眼鏡蛇」軍事演習7日在泰國拉開帷幕,參加軍演的還有新加坡、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及馬來西亞,總人數達1.3萬,是亞太區迄今最大規模的多國軍演,更因涉及海域敏感而備受外界關注。

美軍過去一年在亞太頻繁舉行聯合軍演,演習時間近乎貫穿全年,而中國周邊的各個國家也各自在積極升級軍備,掀起新一輪軍事裝備更新熱潮。

分析人士指出,各國大有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之勢,很可能會使地區局勢走向緊張。

印度:從法國買戰機 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印度軍備不斷升級,包括從法國買進126架戰鬥機,向俄羅斯租借一艘核動力潛艦,印度第一艘自己打造的航空母艦也進入完成階段。

1月31日,印度計畫斥資150億美元購買126架法國「陣風」戰機,以替代蘇聯時期米格系列戰機,後者因其高事故率被稱為「飛行棺材」。

美聯社指出,印度軍備積極現代化,這些大手筆的軍購經費高達數百億美元,它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最近幾年,中國在印度洋的影響力逐漸上升,令印度感到憂慮。

印度海軍不久前還列裝了「查克拉」號核潛艇。印度海軍斥資近10億美元,從俄羅斯租借了這艘8000噸級核潛艇,租期為十年。「查克拉」號核潛艇將加入印度海軍14艘現有老舊潛艇艦隊當中,其將配備射程約三百公里的俄制「俱樂部─S」潛射對地巡航導彈和先進魚雷。

新德里的防務分析人士拉胡爾·貝迪說:「印度必須加強其作戰能力,尤其是通過遠程攻擊機。印度擔心的不僅僅是巴基斯坦,還擔心野心勃勃的中國構成的更加長期的威脅。」

陣風戰鬥機

翼展: 10.8米

機長:15.27米

最大起飛重量: 24500千克

最大速度:2448千米/小時

最大航程: 3700米

作戰半徑: 1810千米

中國殲-11戰鬥機

翼展:14.948米

機長:21.935米

最大起飛重量:33000千克

最大速度:3000千米/小時

最大航程:4390千米

作戰半徑:1500千米

日本:購買美國F-35 還要造新航母

在軍事採購方面忙得「不亦樂乎」的,不僅僅是印度。日本去年12月宣布將從美國的防務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總共購買42架F-35戰鬥機,這個交易總值將達到80億美元。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文章指出,日本戰鬥機採購消息傳出時正值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逝世、朝鮮半島局勢出現新的不確定因素的時候。

另外在日本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軍力增強感到擔心。最近幾個月日本已經表示加強了海岸防禦,因為之前中國海軍在日本週圍的行動有增無減。

2011年9月,日本高調宣布要建造兩艘新型直升機航母。新航母的排水量為2.4萬噸,長248米,每艘耗資大約為10.4億美元,可以搭載9架直升機。

有分析人士認為,無論在噸位上,還是在技術上,這種型號的直升機航母都超過了英國和西班牙等國的現役航母,將成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軍艦。

F-35A

翼展:10.7米

機長:15.7米

最大起飛重量:32800千克

最大速度:2448千米/小時

最大航程:2500千米

作戰半徑:1090公里

中國殲-10戰鬥機

翼展:9.75米

機長:16.43米

最大起飛重量:19277千克

最大速度:2693千米/小時

最大航程:2500千米

作戰半徑:1250千米

越南:採購武器 避免同中國差距拉大

美國防務新聞網2月5日載文指出,越南為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斥巨資採購了戰機和潛艇等先進武器,雖然這並不足以使其在軍力規模上與中國相抗衡,但如果其充分利用地理優勢,在南海島礁爭奪中採取「打了就跑」的海上游擊戰術,完全有可能在潛在對華衝突中佔據優勢,至少也會為越南在談判桌上解決問題提供關鍵性籌碼。

俄羅斯《潛望鏡》網站說,越南升級武器裝備水平的一個主要目的是避免拉大與中方的差距。而提升空軍的現代化水平,則是越南強化其軍事力量的重要舉措。現在,越南已裝備21架蘇-27和蘇-30,成為蘇-27/30系列戰鬥機的重要進口國。

1月17日,越南首艘國產戰艦列編服役。有外媒稱,該艦是俄「特朗圖爾」級輕巡洋艦的改裝型戰艦,配備有反艦導彈和艦炮系統。雖然按照現代戰艦標準來看,越南首艘國產戰艦並不起眼,但其卻說明越南正全力發展地區海上力量,應對中國不斷增長的海上力量。

菲律賓:與美國搞軍購 看上二手F-16

美國和菲律賓剛剛在上個月底結束美菲戰略對話,其中有關美國和菲律賓將加強軍事合作的項目引發外界注目。美國去年已經向菲律賓贈送了一艘海岸警衛隊退役的巡邏艦。該艦目前是菲律賓海軍最大、最先進的艦隻。那艘巡邏艦被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命名為「德爾畢拉爾」號,並將在南海水域執行巡邏任務。

另據法新社2月7日消息,美國將很快向菲律賓送出第二艘海岸警衛隊快艇,以壯大其軍事實力。

除了從美國引進軍艦外,菲律賓還看上了美國的二手戰機。據美聯社報導,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近期表示,菲律賓計畫從美國購買12架二手的F-16戰鬥機,以加強它的國防能力。美聯社說,菲律賓此舉是指在應對不斷激化的南海爭端。

韓國:添置新戰鬥機 總值達74億美元

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稱,東北亞國家紛紛添置新一代戰鬥機,韓國也不落後,已邀請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參與其新一代戰鬥機的投標計畫,預料總值將達約74億美元。

韓國國防採辦計畫管理局說,各公司呈交提案的截止日期是6月18日。但該局的發言人拒絕透露政府打算購買的戰鬥機數量。據瞭解,韓國考慮的機種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閃電2型戰機,以及歐洲宇航防務集團的颱風型戰機。

通過向中國周邊賣先進戰機制衡中國,美國多名戰略家早就提過。企業研究所學者卜大年今年初在《旗幟週刊》上撰文稱,美國應加強和分散在日本、關島和韓國的空軍及海軍基地,以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中國的導彈威脅,同時向東道國出售和部署更多隱形戰機。另外,美國還需加強遠程轟炸機的研製和採購,用於在衝突時增援前線部隊以及打擊中國縱深目標。

俄羅斯:米格-31全面升級 潛艇煥發青春

俄羅斯導彈研製商「戰術導彈」公司經理鮑里斯·奧布諾索夫日前接受採訪時宣布,第五代殲擊機T-50配備的最新型航空導彈系統將在2012-2013年完成研製。

此外有美國「戰略之頁」網站1月21日報導,俄羅斯正在將其米格-31噴氣式截擊機中的60架升級到新的米格-31BM標準。這一過程將持續8年左右的時間。

此次升級項目包括新型航空電子設備、數字化數據鏈、改進型多模雷達、一類駕駛艙(採用彩色多功能顯示器)以及能夠使用最新式的智能炸彈和防空與反雷達導彈的新型強大火力控制系統。此次升級所採用的新型雷達可以探測320千米的範圍,能夠同時跟蹤10個目標。

近日,經過全面升級的俄羅斯「基洛」636型潛艇再次青春煥發,受到不少國家青睞。據報導,目前已有30餘艘該型潛艇落戶羅馬尼亞、越南、波蘭、印度、伊朗等16個國家。

專家解讀:多國爭購武器 受中國實力提升影響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關係問題專家江濤上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周邊多國近期競相升級本國武器裝備,一方面是由於後危機時代的國際政治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中國實力相對的快速提升,還有美國重返亞太的戰略影響。

江濤指出,在各國近期的軍購中,潛艇、航母等海軍裝備和戰鬥機最受重視。進入21世紀以來,海洋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各國開始重視海洋,並且中國周邊國家的爭端主要就是海域和島嶼的歸屬權問題,另外也不排除各國存在內部攀比的因素。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認為,東南亞歷來都是大國爭奪的焦點。「9·11」之後,一些發達國家的安全戰略向東南亞傾斜,企圖將該地區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使一些國家面臨的安全壓力大增。此外,從上世紀末的科索沃戰爭開始,到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各國都已經見識到依靠先進軍備發動的「高科技」戰爭的威力。為了在「未來戰爭」中不至於吃虧,許多國家不得不購買新式武器保障國家安全。

原標題:中國周邊多國爭購武器 怕與解放軍爭鬥中吃虧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