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周边多国积极升级军备 以应对中国威胁(组图)

发表:2012-02-10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4日,在泰国中部春武里府的梭桃邑海军演习场,参加“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抢滩登陆作战演习的士兵在岸上集结(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2月4日,在泰国中部春武里府的梭桃邑海军演习场,参加“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抢滩登陆作战演习的士兵合影。(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由美国及泰国主导的第31次“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7日在泰国拉开帷幕,参加军演的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及马来西亚,总人数达1.3万,是亚太区迄今最大规模的多国军演,更因涉及海域敏感而备受外界关注。

美军过去一年在亚太频繁举行联合军演,演习时间近乎贯穿全年,而中国周边的各个国家也各自在积极升级军备,掀起新一轮军事装备更新热潮。

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大有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之势,很可能会使地区局势走向紧张。

印度:从法国买战机 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印度军备不断升级,包括从法国买进126架战斗机,向俄罗斯租借一艘核动力潜舰,印度第一艘自己打造的航空母舰也进入完成阶段。

1月31日,印度计划斥资150亿美元购买126架法国“阵风”战机,以替代苏联时期米格系列战机,后者因其高事故率被称为“飞行棺材”。

美联社指出,印度军备积极现代化,这些大手笔的军购经费高达数百亿美元,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最近几年,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逐渐上升,令印度感到忧虑。

印度海军不久前还列装了“查克拉”号核潜艇。印度海军斥资近1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了这艘8000吨级核潜艇,租期为十年。“查克拉”号核潜艇将加入印度海军14艘现有老旧潜艇舰队当中,其将配备射程约三百公里的俄制“俱乐部─S”潜射对地巡航导弹和先进鱼雷。

新德里的防务分析人士拉胡尔·贝迪说:“印度必须加强其作战能力,尤其是通过远程攻击机。印度担心的不仅仅是巴基斯坦,还担心野心勃勃的中国构成的更加长期的威胁。”

阵风战斗机

翼展: 10.8米

机长:15.27米

最大起飞重量: 24500千克

最大速度:2448千米/小时

最大航程: 3700米

作战半径: 1810千米

中国歼-11战斗机

翼展:14.948米

机长:21.935米

最大起飞重量:33000千克

最大速度:3000千米/小时

最大航程:4390千米

作战半径:1500千米

日本:购买美国F-35 还要造新航母

在军事采购方面忙得“不亦乐乎”的,不仅仅是印度。日本去年12月宣布将从美国的防务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共购买42架F-35战斗机,这个交易总值将达到80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文章指出,日本战斗机采购消息传出时正值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的时候。

另外在日本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军力增强感到担心。最近几个月日本已经表示加强了海岸防御,因为之前中国海军在日本周围的行动有增无减。

2011年9月,日本高调宣布要建造两艘新型直升机航母。新航母的排水量为2.4万吨,长248米,每艘耗资大约为10.4亿美元,可以搭载9架直升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在吨位上,还是在技术上,这种型号的直升机航母都超过了英国和西班牙等国的现役航母,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军舰。

F-35A

翼展:10.7米

机长:15.7米

最大起飞重量:32800千克

最大速度:2448千米/小时

最大航程:2500千米

作战半径:1090公里

中国歼-10战斗机

翼展:9.75米

机长:16.43米

最大起飞重量:19277千克

最大速度:2693千米/小时

最大航程:2500千米

作战半径:1250千米

越南:采购武器 避免同中国差距拉大

美国防务新闻网2月5日载文指出,越南为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斥巨资采购了战机和潜艇等先进武器,虽然这并不足以使其在军力规模上与中国相抗衡,但如果其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在南海岛礁争夺中采取“打了就跑”的海上游击战术,完全有可能在潜在对华冲突中占据优势,至少也会为越南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提供关键性筹码。

俄罗斯《潜望镜》网站说,越南升级武器装备水平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避免拉大与中方的差距。而提升空军的现代化水平,则是越南强化其军事力量的重要举措。现在,越南已装备21架苏-27和苏-30,成为苏-27/30系列战斗机的重要进口国。

1月17日,越南首艘国产战舰列编服役。有外媒称,该舰是俄“特朗图尔”级轻巡洋舰的改装型战舰,配备有反舰导弹和舰炮系统。虽然按照现代战舰标准来看,越南首艘国产战舰并不起眼,但其却说明越南正全力发展地区海上力量,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力量。

菲律宾:与美国搞军购 看上二手F-16

美国和菲律宾刚刚在上个月底结束美菲战略对话,其中有关美国和菲律宾将加强军事合作的项目引发外界注目。美国去年已经向菲律宾赠送了一艘海岸警卫队退役的巡逻舰。该舰目前是菲律宾海军最大、最先进的舰只。那艘巡逻舰被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命名为“德尔毕拉尔”号,并将在南海水域执行巡逻任务。

另据法新社2月7日消息,美国将很快向菲律宾送出第二艘海岸警卫队快艇,以壮大其军事实力。

除了从美国引进军舰外,菲律宾还看上了美国的二手战机。据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近期表示,菲律宾计划从美国购买12架二手的F-16战斗机,以加强它的国防能力。美联社说,菲律宾此举是指在应对不断激化的南海争端。

韩国:添置新战斗机 总值达74亿美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称,东北亚国家纷纷添置新一代战斗机,韩国也不落后,已邀请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参与其新一代战斗机的投标计划,预料总值将达约74亿美元。

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说,各公司呈交提案的截止日期是6月18日。但该局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政府打算购买的战斗机数量。据了解,韩国考虑的机种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闪电2型战机,以及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台风型战机。

通过向中国周边卖先进战机制衡中国,美国多名战略家早就提过。企业研究所学者卜大年今年初在《旗帜周刊》上撰文称,美国应加强和分散在日本、关岛和韩国的空军及海军基地,以便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中国的导弹威胁,同时向东道国出售和部署更多隐形战机。另外,美国还需加强远程轰炸机的研制和采购,用于在冲突时增援前线部队以及打击中国纵深目标。

俄罗斯:米格-31全面升级 潜艇焕发青春

俄罗斯导弹研制商“战术导弹”公司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日前接受采访时宣布,第五代歼击机T-50配备的最新型航空导弹系统将在2012-2013年完成研制。

此外有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月21日报道,俄罗斯正在将其米格-31喷气式截击机中的60架升级到新的米格-31BM标准。这一过程将持续8年左右的时间。

此次升级项目包括新型航空电子设备、数字化数据链、改进型多模雷达、一类驾驶舱(采用彩色多功能显示器)以及能够使用最新式的智能炸弹和防空与反雷达导弹的新型强大火力控制系统。此次升级所采用的新型雷达可以探测320千米的范围,能够同时跟踪10个目标。

近日,经过全面升级的俄罗斯“基洛”636型潜艇再次青春焕发,受到不少国家青睐。据报道,目前已有30余艘该型潜艇落户罗马尼亚、越南、波兰、印度、伊朗等16个国家。

专家解读:多国争购武器 受中国实力提升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江涛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周边多国近期竞相升级本国武器装备,一方面是由于后危机时代的国际政治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实力相对的快速提升,还有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影响。

江涛指出,在各国近期的军购中,潜艇、航母等海军装备和战斗机最受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海洋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国开始重视海洋,并且中国周边国家的争端主要就是海域和岛屿的归属权问题,另外也不排除各国存在内部攀比的因素。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认为,东南亚历来都是大国争夺的焦点。“9·11”之后,一些发达国家的安全战略向东南亚倾斜,企图将该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使一些国家面临的安全压力大增。此外,从上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开始,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各国都已经见识到依靠先进军备发动的“高科技”战争的威力。为了在“未来战争”中不至于吃亏,许多国家不得不购买新式武器保障国家安全。

原标题:中国周边多国争购武器 怕与解放军争斗中吃亏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