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片腳類動物:外形似蝦(圖)

發表:2012-02-10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2日宣布,他們在紐西蘭克馬德克海溝捕獲7只神秘的片腳類動物,可能是一個新的片腳類種群。這些神秘動物呈淺桃色,體型巨大,外形與類似。克馬德克海溝位於紐西蘭北部海域,深度達到6.2英里(約合10公里),是地球上最深的海溝之一。

1.巨型片腳類動物


巨型片腳類動物(美國國家地理)

迄今為止發現的體型最大的片腳類動物,在海底大約4.35英里(約合7公里)的深度捕獲,身長達到驚人的11英吋(約合28厘米),幾乎是此前的記錄保持者的3倍。科學家尚不確定這些新發現的巨型動物到底是一個新的片腳類種群還是已知片腳類動物的超巨型個體。

阿伯丁大學海洋生物學家、海溝考察隊負責人艾倫-傑米森一直希望能夠發現一種成功躲過科學家捕撈達半個世紀之久的獅子魚。不過,發現巨型類蝦片腳類動物同樣讓他感到非常吃驚。他說:「片腳類動物在深海海溝較為常見,但體長通常在2到3厘米之間。它們會像一群蜜蜂一樣在幾分鐘內突然出現,而後吞食所有誘餌。我們發現的片腳類動物堪稱怪物,此前從未發現過體型如此巨大的片腳類動物。」

2.一天的收穫


一天的收穫(美國國家地理)

海洋考察隊成員手裡拿著在海溝中發現的超巨型片腳類動物。從左至右分別是籐井東洋、傑米森和阿什利-羅登。考察隊曾對地球上的其他深海海溝進行勘探,但只在克馬德克海溝發現這種巨型片腳類動物。傑米森表示:「我們不知道何種因素導致這些片腳類動物的身軀遠遠超過在其他海溝發現的片腳類動物。這是一個不解之謎。最為怪異的是,在考察即將結束時,我們又回到發現這些巨型片腳類動物的地點,結果再未拍到或者發現一隻巨型片腳類動物。在最初的那一天,我們在8小時內捕獲了7只。在此之後,它們就徹底消失了。」

3.腹部細節


腹部細節(美國國家地理)

與其他片腳類動物一樣,超巨型片腳類動物也是食腐動物,尤其喜歡沉入海底的腐肉。傑米森表示:「它們擁有超乎尋常的嗅覺。如果附近存在屍體或者腐爛的組織,它們會立即聞到,而後馬上游過去,飽餐一頓。」這種巨型片腳類動物下齶力量很大,幫助它們撕咬和吞嚥腐肉。

4.胃口超大


胃口超大(美國國家地理)

在深海海溝,動物對食物的爭奪異常激烈。為了生存,片腳類動物每次都是能吃多少吃多少。傑米森說:「它們的內臟能夠膨脹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海溝內的食物數量很少,它們需要儘可能多吃一點。經過長時間,一些片腳類動物能夠在長期挨餓的情況下繼續生存,挨餓時間可能達到一年。」

5.難以捉摸的獅子魚


難以捉摸的獅子魚(美國國家地理)

超巨型片腳類動物並不是此次海洋考察的目標,因為在此之前,沒有人知道它們的存在。海洋科學家的真正目標是,在克馬德克海溝發現照片中呈現的正在吃一條腐鯖的獅子魚。這種動物生活在克馬德克海溝大約4.7英里(約合7.5公里)的深度,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便再也沒有在這個海溝發現它們的蹤跡。傑米森說:「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海溝,你都有可能發現大量獅子魚。它們通常在海溝中部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生境,而後繁衍生息。」

6.簡易陷阱


簡易陷阱(美國國家地理)

用於捕獲海溝動物的簡易陷阱,裡面裝有誘餌,而後被沉入片腳類動物數量往往最多的區域。傑米森和他的研究小組一直在收集世界各地的深海海溝片腳類動物的基因數據,用於瞭解它們如何聯繫在一起以及活動範圍。根據他們的發現,這種動物可以移動數千英里,前往另一個海溝。傑米森說:「一定存在某種機制,讓它們得以延續自己的基因。它們一定在卵形期進行這種遷移,漂到另一個海溝所在海域,而後沉入海溝。我不認為它們會以其他方式從地點A前往地點B。」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