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夕北京政局輿論熱議(圖)

發表:2012-02-11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證實,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在接受「休假式治療」之前,確實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並滯留長達一天。王立軍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間的關係及薄的動向和政治前途等,在十八大前格外引起各界關注及猜測。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副市長王立軍。(網路圖片)


視頻:關於王立軍美方的新聞發布會。(網民天空提供)

新華社週四深夜十一點多發稿確認: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一天之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週四就事件表示,王立軍前往美領館事件已順利得到解決。他說:在前兩天發生的事情是個非常偶然的個案,這事情現在已經解決了,這個跟習副主席訪問美國沒有什麼關係。我剛才已經說問題解決得還是比較順利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說,王立軍本週確實曾以副市長身份,安排與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人員會面。

總部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日前曾報導,王立軍5日借視察學校之機,逃到成都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在領館內逗留超過24小時,向美方揭露了薄熙來的一些內幕以及國家機密。重慶市長黃奇帆出動警車封鎖領館,國安也到達現場。王立軍離開時,重慶方面想把他押回,但最終被國安帶往北京。

博訊網星期五再爆料稱,薄熙來已抓捕王立軍身邊19人,其中兩名已死亡。目前薄熙來周圍危機四伏,在星期三向鄧樸方(鄧小平長子)、周永康等求助。

而正在各方揣測薄的政治命運之際,大陸官媒卻有些異乎尋常的動作。如《重慶日報》八號九號連續兩天頭版登薄熙來題詞以及中新社報導稱,薄熙來由8至9日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在雲南交流考察,並說雲南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和滇池治理是代表團此次考察的重點等。這一敏感時期作這樣的報導,含議何在,耐人尋味。

而據加拿大媒體報導稱,正訪華的哈珀總理將會晤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屆時會否成事,各方關注。

中共目前正為下半年舉行的十八大作人事部署,有評論認為,靠「唱紅打黑」「崛起」的薄熙來被視為18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之一,事件或對薄入常委造成衝擊。還有評論表示,胡錦濤要借王立軍將薄熙來從18大名單上去掉。

在美國的北京之春總編輯胡平週五向本臺表示:「王立軍更像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而不是陪葬品。不是說是別人要整薄熙來,順便整他,或者整王立軍是名義上的,目標是薄熙來。如果這樣子,彈劾薄熙來的人和王立軍也是共同體,也不至於這樣去押寶,他犯不著這樣做。再者如果上邊是這個意思,那就是中央紀委那邊控制了重慶,他在中央紀委的控制之下,他就沒有必要跑到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去了。假如重慶市被薄熙來控制的,那麼就說明上面這樣做不是針對薄熙來的。那麼更可能的就是薄熙來為了自己的好處,過河拆橋。」

香港時事評論員張華星期五在《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表示,無論王立軍是否逃到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他離任重慶公安局長「接受休假式的治療」,對薄熙來都絕非小事,因為他跟王立軍已難切割。看來中共十八大前,北京政壇還有更多爆炸性事件,他與薄熙來的政治同盟已瓦解,薄熙來所受的衝擊可能不亞於陳希同、陳良宇。

自上週王立軍退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之後,民眾便開始各種推測和評論,並時刻關注官方媒體動向,希望能從其中找到蛛絲馬跡。而事件經過網路的傳播發酵,「休假式治療」成為網路熱語。本臺記者星期五在新浪微博查詢「休假式治療」發現共超過57萬條內容的討論,而騰訊微博也超過44萬條討論內容,此語位居新浪微博熱搜版二天的第一名。

各大網站包括時政新聞,經濟類新聞,體育新聞,娛樂性新聞甚至旅遊網站紛紛爭先使用該詞作為文章題目吸引讀者眼球。有網民表示,中國的官方媒體這幾天因為王立軍事件,也被娛樂化了,出現「休假治療」這樣的詞語。

北京媒體人馬軍告訴本臺記者:「我覺得微博只是在不停的提醒這件事。這個娛樂化就是全民都可以爭相模仿一下而已,還是利用自己的言語調侃一下,還沒有完全的娛樂化吧。娛樂化就是大家把所有事情都當做娛樂來關注它。但是大家現在還恐懼的要死,怎麼可能娛樂化了呢?這僅僅是剛開始。」

事發時遭各大微博封殺的有關此事的敏感詞被取消封鎖,本臺記者日前在新浪微博搜索「王立軍」結果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而週五搜索結果則顯示正常,分析認為中央放手民間討論此事,其實是有意採取民間輿論加強影響,打壓薄熙來。

原題目:官方證實王立軍訪美領館 十八大前夕北京政局輿論熱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