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前夕,白宮「攤牌」(組圖)

發表:2012-02-1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去年8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待美國副總統拜登

白宮高級官員2月10號星期五下午四時余,舉了特別簡報會,專門談了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個星期到美國訪問事宜。

出席白宮方面以電話會議方式舉行的這次特別簡報會的,有四位高級官員,他們分別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兼戰略溝通及總統撰稿事務主管本·羅茲(Ben Rhodes)、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兼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安東尼·布林康(Antony Blinken)、總統助理兼國際經貿事務副主管麥克爾·弗羅曼(MichaelFroman)、總統特別助理兼亞太事務高級主管丹尼爾·羅瑟(Daniel Russel)。

這次邀請媒體參加的特別簡報會是由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負責主持的。


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兼戰略溝通及總統撰稿事務主管本·羅茲(資料照片)

放到總體框架下來看

簡報會一開始,羅茲就指出:「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把(習近平的)這次訪問放在一個總體的、大的框架下來看;要看到,(歐巴馬)總統自從上任以來,就一直將亞太地區作為我國的外交以及經貿政策的重點。 」

羅茲表示,我方之所以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亞太地區,是因為考慮到我們希望在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這一地區,加大我方的投入;這對這屆政府想要達到的、將美國的出口翻一番、並增加美國國內就業機會的目標,至關重要。與此同時,我方將戰略重點轉移到亞太地區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考慮到美國在這一地區有著頗為廣泛的戰略關注點。

戰略重點的轉移

羅茲說:「我們覺得,美國之前在亞太地區的投入是不夠的,因此需要採取具體的步驟,加大在這一地區的投入。 」

羅茲表示,為了達到這一目標,美方加強了和區域間一些重要盟國之間的關係,並通過在東亞首腦會議(East Asia Summit)、東盟首腦會議(ASEAN)、亞太經和組織(APEC)等區域間組織的投入,積極參與區域間的事務。

外交政策中的關鍵環節

羅茲說:「我方亞太地區外交政策中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就是我們和中方之間非常深入的關係和合作。 」

羅茲表示,美方在美中關係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他說,在一些問題上,我們能夠和中方合作,但是有些時候,在一些雙方有分歧的問題上,我們和中方是處於競爭的關係。

羅茲表示,習近平這次訪美,是美方得以對外界廣泛認為將成為中國下一屆領導人的他,進一步瞭解的機會。

美中關係世人矚目

白宮亞太事務高級主管丹尼爾·羅瑟(Daniel Russel)接著說,處理好美中關係、加強和中方、尤其是中方領導層的對話、提高雙方之間溝通的質量,有利於進一步的合作;這些,他說,對於歐巴馬任上在亞太地區的總體政策來說,非常重要。與此同時,他說,亞太地區其他國家也非常看重美中關係的走向。

羅瑟表示:「正如歐巴馬總統一再強調的,美方認為中國的崛起是件好事,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堅持希望看到中國方面無論是在經濟領域,還是在國際安全局勢方面,都遵循區域間和國際間的準則辦事。 」

羅瑟說,習近平副主席訪美期間,我方期待著與他就政治、國際安全局勢、經貿、人權等所有對雙邊來說重要的議題,進行討論。

羅瑟還說,在亞洲地區,人們普遍看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說,和習近平這位中國未來的領導人之間,構筑一種關係,顯然,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次瞭解美國的機會

羅瑟說,習近平這次訪美,不光是使得美方有機會對他進一步瞭解;對習近平本人來說,這次訪問也是一個以新的目光來看待、瞭解美國的機會。

白宮亞太事務主管羅瑟表示,公平地來看,習近平目前還不是中國排行第一的領導人,到那一步,還有比較長的一段路途;因此也不指望他這次訪問期間會有多大的突破。

對美中關係未來的投資

副總統拜登的首席外交顧問安東尼·布林康在星期五的簡報會上說,習近平這次訪美,對雙方來說,都是對美中關係的未來的一個投資。

布林康說,去年八月拜登訪華期間,總共和習近平之間相處了大約十個小時;他說,對於這個級別的相處來說,這麼多時間在一起,可以說是頗為不尋常的。拜登的首席外交顧問還介紹說,拜登和習近平之間相處的那十個小時,既包含官方正式場合的會談,也包含不那麼官方的場合。另外,副總統拜登首席外交顧問布林康還表示,拜登去年在中國和習近平會晤期間,雙方交談的內容也非常廣泛。他說,習近平此次訪美期間,也會得到同樣的禮遇。

具體行程

布林康在簡報會上介紹了習近平訪美的具體行程。

他說,習近平將於2月13號星期一抵達美國,對美國全天的訪問將從2月4號星期二開始。星期二早晨,先是白宮方面正式歡迎習近平抵達,並展開一系列正式會談;先是由拜登副總統主持的會談,然後是白宮一些高級官員和習近平之間的會談,整個過程將持續兩小時左右。隨後,習近平將在拜登的陪同下,到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和歐巴馬總統舉行會談。在和歐巴馬總統的會談之後,習近平和整個中方代表團將出席由拜登副總統和希拉里*克林頓國務卿共同主持的午餐會,地點在美國國務院;屆時,拜登、克林頓和習近平都將發表簡要講話。美國政治、經濟、學術、藝術等各個領域的一些著名人士,將出席這一午餐會。白宮方面將於下個星期公布與會者名單。

拜訪五角大樓

午餐會之後,習近平下一站將去到五角大樓、也就是美國國防部所在地;在那裡,接待他的將是美國國防部部長里昂*帕內塔以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

拜登首席外交顧問布林康說:「大家都知道,習近平現在的一個頭銜是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他這次訪問期間,和美方軍界的領導人物會晤,討論美中軍方之間的交流,這是此次行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

從五角大樓出來,習近平將和拜登一道,到美國商務部同經貿人士會面。

星期二晚間,拜登副總統和夫人將在副總統官邸對習近平一行以晚宴款待。

將赴國會參眾兩院

星期三上午,習近平一行還將在華盛頓,屆時將拜訪美國國會,會見參眾兩院人士。在國會方面,負責接待習近平的是參眾兩院的領導人。之後,習近平將在下榻的賓館公開發表演講。演講之後,習近平一行將啟程赴愛奧華州。美國農業部部長維爾薩克和美國派駐中國的大使駱家輝屆時將陪同習近平到愛奧華州進行訪問。

習近平將於星期五到美國西部的洛杉磯進行訪問,並將再次會晤拜登副總統。拜登首席外交顧問布林康說,去年八月的時候,我們訪問中國期間,習近平不僅在北京接待了我們,而且還陪同我們到了成都。這次,我方要以同樣的方式給予禮遇。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