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貨幣奇事(組圖)

發表:2012-02-12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浦島:巨石貨幣


世界上最大、最奇怪的一種貨幣:雷石(rai stone)。(網路圖片)

在索羅門群島中的雅浦島(Yap)上,你會發現世界上最大、最奇怪的一種貨幣:雷石(rai stone)。和它比起來其他那些小硬幣就有些小巫見大巫了:這些中間有洞的灰岩石塊直徑能有12英尺,重達8噸。

由於雅浦島缺乏製造這種雷石的灰岩石塊,村民們會冒著生命危險,劃著他們遠洋航行的獨木舟前往帕勞,在那裡的山腰上切下這些龐然大物,然後用獨木舟運回島上。「(這些巨石貨幣的)部分價值在於其尺寸之大,但真正的價值在於來到島上的代價,將它運回來時死去的人的數量,」

收藏家道迪解釋說。至於其作為貨幣的使用,實際上這些石頭通常留在原地,只有所有權發生變化。「一旦來到島上,這些東西就不能移動了,但島上每個人都知道誰擁有哪些石頭,轉讓行為在公開儀式上進行,」道迪說。「但實際上這和在電腦上轉賬沒有什麼不同,可以想像一下,轉賬時錢真的移動了嗎?只是銀行賬戶和戶主名字的關係發生了改變而已」雅浦島政府已禁止雷石出口。為數不多的展示品存放在渥太華的加拿大銀行大廳裡。

扎伊爾:砍掉他的頭!


扎伊爾紙幣,上面的蒙博托頭像被挖掉。(網路圖片)

非洲國家扎伊爾——即如今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沒有多少錢可供浪費。因此,當約瑟夫。蒙博托的極權主義政權在1997年被推翻後,新政府發現,在它設計併發行出新的貨幣之前,國家陷入了現金緊缺的狀態。

節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扎伊爾政府拿出了成堆的兩萬元面值的扎伊爾紙幣,將上面的蒙博托頭像挖掉,然後就投入流通了。

匈牙利:世界上最大額的鈔票


10億億辨戈(Pengo)。(網路圖片)

擔心通貨膨脹?要想超過1946年左右匈牙利的通脹還是有些難度的,當時該國發行了面值創下世界記錄的貨幣:10億億辨戈(Pengo)。沒錯:100,000,000,000,000,000,000辨戈。換算成美元當時這張鈔票價值約值20美分。

帕勞共和國:聖水銀元


小水瓶裡面裝著從法國露德的山洞裡取出的聖水。(網路圖片)

相比於美國將「我們信仰上帝」印在鈔票上,島國帕勞則更進一步。2007年,帕勞共和國發行了一種銀幣,上面印有聖母瑪利亞的頭像,並伴有一個微小的水瓶,裡面裝著從法國露德的山洞裡取出的聖水。一年後,該國發行了該款銀幣的第二套,以紀念聖母瑪利亞在那個山洞顯靈150週年。

但聖水銀元並不是第一種含有非常規材料的硬幣。帕勞還發行過包含小塊珠母貝的硬幣,裡面還鑲嵌著隕石顆粒。庫克群島則更勝一籌,在紀念電視的發明時,它們將電視發明者貝爾德(J.L. Baird)的一段動態視頻剪輯鑲入硬幣,使之成為世界上最迷你的「平板電視」。

東非:可以吃的貨幣


可以吃的貨幣。(網路圖片)

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支付工具之一。事實上,工資(salary)一詞就來源於拉丁文「salarium」,後者指的是支付給羅馬士兵用於買鹽的錢。在中世紀,這是撒哈拉大沙漠地區的主要貨幣形式,並在東非被廣泛使用。通常,人們會舔一下鹽塊,以確定它的真偽,然後將它掰成小塊,用來找零。

收藏家道迪收藏的鹽塊貨幣(圖中左上角所示)已經有1500年歷史。其它難以置信、可以食用的貨幣包括:一種用椰子纖維包裹的薑黃香料紗球(圖中右上角所示),曾在索羅門群島的交易中使用;可可(或巧克力豆右下角所示),廣泛應用於整個墨西哥和中美洲:帕爾馬乳酪(圖中左下角),這種乳酪極受推崇,在義大利曾被用作貨幣和銀行抵押物。

還有一種特別的不可食用的貨幣:緬甸的有毒種子貨幣。這種貨幣至少可以證明,錢確實是可以從樹上長出來的,或者至少是從灌木叢里長出來的。

德國:木質鈔票


德國人在一戰後為恢復經濟的一種天才般的設計。(網路圖片)

木頭做的鈔票對錢包來說可能很難裝的下,但它們卻是德國人在一戰後為恢復經濟的一種天才般的設計。當時,戰爭賠款協議令德國經濟遭受毀滅性破壞,各地的鄉鎮開始印製「代用貨幣」 (notgeld,又稱「應急貨幣」)作為本地支付工具,使用的材質各式各樣,有木材、鋁箔、絲綢亞麻布和撲克牌等等,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當時的德國央行——德意志帝國銀行(Reichsbank)恢復元氣。

「他們意識到,收藏者將購買真正怪異的貨幣用於收藏,從而在實質上使之退出流通領域,讓硬通貨回歸原位,」收藏家道迪說。他的收藏中還有一枚印在無煙煤上的硬幣,如今極其罕見。

美國:死刑美元


鈔票上印下‘偽造者當誅’(To counterfeit is death)字樣。(網路圖片)

美元已經成為世界上最穩定的貨幣之一,而歷史上它也有過很不穩定的時候。事實上,在美元的作用增大以前,它必須遏止假鈔問題。「在北美殖民地時代早期,印製美元很容易,當時有很多印鈔廠,鈔票的做工也不是很複雜,沒有太多的防偽措施,」收藏家道迪解釋說。「因此,如何人為創造稀缺性呢?

於是人們在鈔票上印下‘偽造者當誅’(To counterfeit is death)字樣。當時所有13個殖民地都在它們的鈔票上印了這句話,後來這句話最終被‘我們信仰上帝’(In God We Trust)取代。在‘我們信仰上帝’之前,實際上是‘我們信仰死刑’。」

加拿大:銀幣上的外星人


加拿大20元銀幣上的外星人。(網路圖片)

瑞士:Nibiru、地球、太陽


瑞士法朗上印上2011年9月26日的Nibiru、地球、太陽等太陽系行星的排列。(網路圖片)

瑞士:Nibiru和外星人


瑞士法郎上的Nibiru和外星人。(網路圖片)

中國:百元人民幣有3只「貓」


百元人民幣正面有3只「貓」,其中兩隻呈跪拜狀。(網路圖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