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斑馬神奇黑白條紋的秘密(圖)

發表:2012-02-12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多世紀以來,魯德亞德-吉卜林的故事《Just So》通過虛構的方式解釋了為什麼動物們看起來是這個樣子,這讓孩子們感到高興。但是雖然吉卜林講述豹子的斑點和駱駝的駝峰,但他從不講述斑馬的條紋。一項最新的研究填補了這個空白,這次是真實的資料。

拋開了一系列可能的解釋,新的研究成果聲稱斑馬黑白相間的條紋圖案以一種方式反射光線來幫助它們遠離傳播病毒的蒼蠅。這個發現或許能提供一些方法,來幫助人們抵禦一些昆蟲甚至是防禦動物。

一位來自瑞典蘭德大學的生物學教授蘇珊娜說:「我們一直都在養殖動物來獲取肉製品和奶製品,並且我們也不必關注它們斑馬神奇黑白條紋並非用於隱藏而是驅蠅皮毛的顏色和樣式。或許這是我們需要考慮的事情,也許能從斑馬那裡學到某種策略來幫助我們。

從十九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科學家們就一直在猜測斑馬條紋的目的,科學家猜測條紋作用包括斑馬之間識別,在草叢中提供偽裝,抵禦獅子們襲擊,還有溫度調節的作用,亮暗相間的皮毛或許會導致空氣擾動從而幫助斑馬保持涼爽。

蘇珊娜和她的同事們猜測,屬於虻科群體的果蠅是否與這種情況有關。這些果蠅對於斑馬、牛、馬和相關的動物來說是主要的害蟲。它們的叮咬會明顯的減少動物進食,並且它們能夠攜帶致命疾病。在之前的研究中,蘇珊娜和她的團隊發現黑色動物比白色動物對於馬蠅來說更具新引力,很可能是由於不同表面的光線反射方式。直射的陽光充滿了全方位閃爍的光線。但是當光線從水中反射或者在深棕色的牛、馬表皮發生反射,它的反光水平的排成一行。

虻科蒼蠅被這種線性的偏振光所吸引:這通常引導它們飛向水坑,在那裡它們能夠產卵和交配。就跟平常一樣,它們的偏振光感覺引導它們找到大型動物,帶給它們叮咬和無盡的騷擾。

既然斑馬是黑白相間的條紋,研究人員猜想這些引人矚目的動物是否對於蒼蠅有著中水平的吸引力。為了查明,他們進行了一系列的試驗,使用了充滿油的盤子、無味的捕蟲面板以及黑色、棕色、白色或者條紋的塑料模型。在夏天那幾個周,匈牙利馬場裡的蒼蠅每天都飛向它們喜歡的顏色模式並且被困在那裡,研究人員收集這些昆蟲,統計數量並測量它們的選擇。

研究人員在實驗生物學雜誌上公布了研究結果,不出所料的是數百隻蒼蠅在同樣的情況下飛向了黑色物體,極少數的蒼蠅在白色表面降落。令人驚奇的是條紋物體吸引了非常少的蒼蠅,有時候比白色表面吸引的更少,而黑色條紋比白色條紋吸引了更多的蒼蠅。

當研究人員製造出比一隻斑馬圖案更寬的黑色條紋,模型吸引了更多的蒼蠅。測定結果確認最偏振的表面吸引了大多數的昆蟲。蘇珊娜說:「考慮到斑馬藉助這個主要的優勢避免蚊蟲叮咬,這些叮咬能夠在它們生育前殺死它們。論文提供了一項強有力的證據:條紋是為了幫助動物們抵禦昆蟲和昆蟲攜帶的疾病。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行為生態學家蒂姆-卡羅說:「和新數據一樣的牢固,然而這個故事還遠未結束。」他正在寫一本關於斑馬外貌的書。如果條紋是這麼有效,比方說,為什麼不是所有的歐洲馬都有條紋呢?為什麼斑馬是黑白相間的,這或許有許多的原因。

卡羅說:「動物染色在軍事和其它領域的應用已經有了一段很長的歷史,黑白條紋的幾何模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用於海軍艦隊的偽裝技術。」儘管如此,像這次新研究一樣的研究可能會在年輕人的心裏造成最大的影響,引起他們對於科學和大自然極大的興趣。

卡羅說:「我認為對於這種研究老說真實存在著隱藏的或者間接的收益。當我們變得越來越城市化和依賴計算機,而不是在週日下午在小樹林散步,我認為這些你用來捕捉孩子想像力的手段變得越來越重要。」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