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報告指中國海洋政策影響日本安全

發表:2012-02-13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日前(1月10日)發表《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1》指出,中國海軍不僅致力在台海出事時具備阻止美軍介入的能力,也想建構足以同美軍抗衡的實力。報告認為,中國海洋政策的動向以及海上戰力的提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日本的安全。下面介紹這份報告的主要內容。

這份年度報告將重點放在中國的海洋問題上,分析中國海洋戰略的方向、南海政策與活動,以及中國海軍在索馬里外海、亞丁灣的護航、訓練及軍事外交動向。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北京也想以此作為外交談判的槓桿。這表現在兩個方面:經濟方面,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軍事方面,中國明顯崛起,國防經費是東亞各國中最多的。此外,中國對於「核心利益」很堅持,2010年因為主權及海洋權益等問題,與周邊國家和美國明顯對立,中國軍方有人認為對外關係也要維權。

因應台海突發事變,仍然是北京戰略決策中重點的重點。2010年1月底,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對臺灣出售武器,引起北京反彈,美中關係惡化。即使中國政府想改善外交關係,但軍方態度強硬,反對妥協。

報告指出,中國海軍不僅尋求建立應對台海事變的能力,在台海出事時能阻止美軍介入,也開始致力發展足以同美軍抗衡的海軍實力。隨著海軍裝備的增強,中國海洋戰略及作戰範圍中的「近海」已跨越第一島鏈,逐漸往第二島鏈擴大,更企圖提升遠洋作戰能力。

除了軍事問題之外,在專屬經濟海域等的法律地位問題上,中國也堅持其獨自的解釋。日本與中國在東海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架的界線未定,這對日本而言,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報告分析說,對中國大陸而言,海洋問題是領土問題,也是攸關經濟發展的問題。中國的經濟隨著全球化發展,需要提高海上運輸能力,因此確保海路安全對中國經濟發展十分重要。而且中國日益依賴進口原油以及海外原材料,因此很重視開發海洋,將此做為「資源基地」。

正因為如此,中國在海洋問題上欲以非妥協性的理論和手段確保本國的主權和利益;尤其在南海,中國強調擁有主權,與東南亞相關國家屢有衝突。不僅中國漁政船、海監船對他國船舶採取威嚇行動的事件頻傳,中國海軍也企圖擴大在南海的勢力,將軍事演習常態化。

報告認為,中國海洋政策的動向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日本的安全。中國在日本近海的海洋活動頻繁化及常態化已造成影響。在南海海域,中國的軍事動向、外交上所帶來的間接影響也不小。譬如,將來南海發生突發性衝突時,共享海上航路的周邊各國安全保障不免受到威脅。此外,中國在海南島修建大規模海軍基地,海南島不僅是南海,也是中國往西太平洋發展的戰略要衝,從太平洋軍事均衡觀點來看,有必要密切關注其動向。

不過報告也指出,中國海軍參與國際間查緝海盜的行動,值得從日中合作的角度去觀察,這可加強雙方的國防交流。

這份年度報告1月10日推出的是日文版及中、英文電子版。正式的中、英文版將於17日推出。這是日本防衛研究所去年4月公布報告以來第2次公布。據主持起草報告的總編輯、日本防衛研究所政策研究部長阪口賀朗解釋,防衛研究所是日本的國家研究機構,報告是根據中國所發表的公開資料,以日本學者的觀點做出的分析,不代表防衛省的立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