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报告指中国海洋政策影响日本安全

发表:2012-02-13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日前(1月10日)发表《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1》指出,中国海军不仅致力在台海出事时具备阻止美军介入的能力,也想建构足以同美军抗衡的实力。报告认为,中国海洋政策的动向以及海上战力的提升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日本的安全。下面介绍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

这份年度报告将重点放在中国的海洋问题上,分析中国海洋战略的方向、南海政策与活动,以及中国海军在索马里外海、亚丁湾的护航、训练及军事外交动向。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北京也想以此作为外交谈判的杠杆。这表现在两个方面:经济方面,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事方面,中国明显崛起,国防经费是东亚各国中最多的。此外,中国对于“核心利益”很坚持,2010年因为主权及海洋权益等问题,与周边国家和美国明显对立,中国军方有人认为对外关係也要维权。

因应台海突发事变,仍然是北京战略决策中重点的重点。2010年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台湾出售武器,引起北京反弹,美中关係恶化。即使中国政府想改善外交关係,但军方态度强硬,反对妥协。

报告指出,中国海军不仅寻求建立应对台海事变的能力,在台海出事时能阻止美军介入,也开始致力发展足以同美军抗衡的海军实力。随着海军装备的增强,中国海洋战略及作战范围中的“近海”已跨越第一岛链,逐渐往第二岛链扩大,更企图提升远洋作战能力。

除了军事问题之外,在专属经济海域等的法律地位问题上,中国也坚持其独自的解释。日本与中国在东海专属经济海域及大陆架的界线未定,这对日本而言,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报告分析说,对中国大陆而言,海洋问题是领土问题,也是攸关经济发展的问题。中国的经济随着全球化发展,需要提高海上运输能力,因此确保海路安全对中国经济发展十分重要。而且中国日益依赖进口原油以及海外原材料,因此很重视开发海洋,将此做为“资源基地”。

正因为如此,中国在海洋问题上欲以非妥协性的理论和手段确保本国的主权和利益;尤其在南海,中国强调拥有主权,与东南亚相关国家屡有冲突。不仅中国渔政船、海监船对他国船舶採取威吓行动的事件频传,中国海军也企图扩大在南海的势力,将军事演习常态化。

报告认为,中国海洋政策的动向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日本的安全。中国在日本近海的海洋活动频繁化及常态化已造成影响。在南海海域,中国的军事动向、外交上所带来的间接影响也不小。譬如,将来南海发生突发性冲突时,共享海上航路的周边各国安全保障不免受到威胁。此外,中国在海南岛修建大规模海军基地,海南岛不仅是南海,也是中国往西太平洋发展的战略要冲,从太平洋军事均衡观点来看,有必要密切关注其动向。

不过报告也指出,中国海军参与国际间查缉海盗的行动,值得从日中合作的角度去观察,这可加强双方的国防交流。

这份年度报告1月10日推出的是日文版及中、英文电子版。正式的中、英文版将于17日推出。这是日本防卫研究所去年4月公布报告以来第2次公布。据主持起草报告的总编辑、日本防卫研究所政策研究部长坂口贺朗解释,防卫研究所是日本的国家研究机构,报告是根据中国所发表的公开资料,以日本学者的观点做出的分析,不代表防卫省的立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