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的藝術詮釋中國人的悲哀(組圖)

發表:2012-02-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近日,外國牆繪藝術家Vhils和他的團隊來到了上海,以普通拆遷戶的肖像為模板,在即將拆遷的房屋牆外繪製巨幅肖像畫。Vhils的作品在M50,紅坊,平涼路188號,小南門都有出現。藝術家使用錘子,鑿子還有機械鑽順著鏤花模樣敲打牆面,創作的進程是在毀壞中完成的。
 
肖像畫都是被拆遷的普通人,畫面上的他們眼睛中透著對現實的悲愴和未來的迷茫。這些被毀壞的藝術品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對作品的震撼,更多的是對那些被拆遷戶今後的擔憂。
 
當今中國最大的官與民的鬥爭,就是拆遷和抗拆遷的鬥爭。回首中國的拆遷史,有人說是一群拿著皮鞭的人在驅趕一個手無寸鐵的人,也有人說是暴力與抗暴力的鬥爭,還有人說是公權力與法律的對抗。但每一部的抗拆史幾乎都是血與肉的較量,是淚水與殘暴的較量。
 
南周頭條曾以《拆出人命的地方,官員果然個個都還在》為標題,用大量的舉證,道出了拆出人命後官員的官復原職和調離升遷。那句觸目驚心的「人命也不能阻止暴力拆遷」,讓百姓的對抗煙消雲散。拆遷過程中,因拆遷推進不力受到調整工作崗位或者降職的官員,比因拆出人命而被問責的官員多得多,這裡百姓成了政治的犧牲品,成了權力玩弄的工具,隨著拆遷執行力度的加大,法律也開始傾向權力。一句要看政治大方向,就要讓百姓離開自己的家園,成為城市的邊緣人。究竟是什麼讓拆遷的腳步越走越遠?
 
外國的牆繪藝術家不懂中國的政治,但他們抓住了中國被拆遷戶的內心,用大筆墨在拆遷的牆上繪製了短暫的藝術。這些用錘子和鑿子刻畫出的拆遷戶,只能停留在幾天,在不久的將來,這堵牆也會被毀掉。也就是這不懂政治的藝術,才真正讓我們看到普通百姓的心聲。這種殘缺的美,震撼普通民眾的內心,但能否打動權力的驕橫,能否讓公權為民所用,這還是未知數。筆者想說的是:偉大的國家,為什麼不能慢下您的腳步,聆聽您的百姓呼聲,任何以建設為目的的拆遷,都是對平民無辜的踐踏,在高樓大廈的背後是陰影,每一座被拆遷的房屋裡都有百姓的希望,這些你們理解嗎?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