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的艺术诠释中国人的悲哀(组图)

发表:2012-02-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近日,外国墙绘艺术家Vhils和他的团队来到了上海,以普通拆迁户的肖像为模板,在即将拆迁的房屋墙外绘制巨幅肖像画。Vhils的作品在M50,红坊,平凉路188号,小南门都有出现。艺术家使用锤子,凿子还有机械钻顺着镂花模样敲打墙面,创作的进程是在毁坏中完成的。
 
肖像画都是被拆迁的普通人,画面上的他们眼睛中透着对现实的悲怆和未来的迷茫。这些被毁坏的艺术品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对作品的震撼,更多的是对那些被拆迁户今后的担忧。
 
当今中国最大的官与民的斗争,就是拆迁和抗拆迁的斗争。回首中国的拆迁史,有人说是一群拿着皮鞭的人在驱赶一个手无寸铁的人,也有人说是暴力与抗暴力的斗争,还有人说是公权力与法律的对抗。但每一部的抗拆史几乎都是血与肉的较量,是泪水与残暴的较量。
 
南周头条曾以《拆出人命的地方,官员果然个个都还在》为标题,用大量的举证,道出了拆出人命后官员的官复原职和调离升迁。那句触目惊心的“人命也不能阻止暴力拆迁”,让百姓的对抗烟消云散。拆迁过程中,因拆迁推进不力受到调整工作岗位或者降职的官员,比因拆出人命而被问责的官员多得多,这里百姓成了政治的牺牲品,成了权力玩弄的工具,随着拆迁执行力度的加大,法律也开始倾向权力。一句要看政治大方向,就要让百姓离开自己的家园,成为城市的边缘人。究竟是什么让拆迁的脚步越走越远?
 
外国的墙绘艺术家不懂中国的政治,但他们抓住了中国被拆迁户的内心,用大笔墨在拆迁的墙上绘制了短暂的艺术。这些用锤子和凿子刻画出的拆迁户,只能停留在几天,在不久的将来,这堵墙也会被毁掉。也就是这不懂政治的艺术,才真正让我们看到普通百姓的心声。这种残缺的美,震撼普通民众的内心,但能否打动权力的骄横,能否让公权为民所用,这还是未知数。笔者想说的是:伟大的国家,为什么不能慢下您的脚步,聆听您的百姓呼声,任何以建设为目的的拆迁,都是对平民无辜的践踏,在高楼大厦的背后是阴影,每一座被拆迁的房屋里都有百姓的希望,这些你们理解吗?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