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規格接待習近平 先禮後兵(圖)

發表:2012-02-1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五角大樓前檢閱了美軍儀仗隊( 大紀元)

週一抵達華盛頓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受到美國政府的超規格接待,外界都注意到,這位不同尋常的副主席不僅會見了美國歐巴馬政府的所有重量級官員,而且也都會見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為美中關係作出巨大的貢獻的美國政壇元老。週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習近平,這是一般情況下,只有美國的盟國的國家元首才能夠享受的特殊待遇。

同一天,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也以十九炮禮炮以及檢閱三軍儀仗隊等高規格禮儀歡迎習近平的到訪,法新社評論說,這是國防部給外國國家元首罕見的高規格接待。

鑒於習近平已被公認為將接任胡錦濤,成為中國政府未來的第一號人物,一般推測美國之所以如此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一方面是為了回應來自中方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投資美中關係的未來。

不過,或許是因為人們對中國未來領導人還存有希望,或許是由於中國近期的人權以及貿易問題已經令人難以迴避,或許是美國總統大選日期臨近,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美國民間,在高規格接待習近平的同時,都沒有作出立場上的讓步。甚至可以說是先禮後兵,美國政府高官在會見習近平時並沒有迴避敏感議題,美國民間在習近平訪美期間所舉行的抗議活動也是規模空前。

首先,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在白宮會見習近平時直截了當地提出了美中貿易以及人權等雙方分歧嚴重的問題,歐巴馬雖然對中國的和平崛起表示歡迎,但是,他同時也強調,中國目前的政權更替並不會改變美國要求中國平衡美中貿易、改善中國人權以及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的大國等方面的呼籲。歐巴馬說,中國必須同其他主要國家一樣,遵守相同的貿易規則。歐巴馬敦促中國政府允許人民幣升值,並在減少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方面有更大作為。歐巴馬在同習近平的談話中還明確表示美國對中國在安理會否決敘利亞議案感到十分失望。路透社今天發自華盛頓的快訊的標題就是歐巴馬向習近平顯示他的厲害。路透社評論說,歐巴馬在一次中方刻意安排的禮儀性的訪問中作出上述公開的批評言論含義非同一般。

其次,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會見習近平時也再度呼籲中國在軍事領域增加透明度,帕內塔表示,加強中美在軍事戰略方面的透明將有利於雙方建立互相信任、相互合作的軍事關係。

另外,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習近平到訪前夕會見了美國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美國國會週二也舉行了有關中國人權議題的聽證會,聽證會邀請目前生死未卜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以及目前遭監禁的中國異議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共同出席。預計習近平今天週三訪問美國國會時將在人權問題上受到國會議員們的抨擊。

最後,習近平訪美受到美國的捍衛西藏組織、法輪功群體以及美國人權組織的強烈抗議,相關的抗議活動早在習近平抵達華盛頓的前夕就已經陸續展開,中國政府為了避免習近平在訪問過程中受到抗議者的襲擊,費盡了苦心,應中國方面的要求,習近平訪美的具體行程到最後一刻才對外透露。今年的抗議人群中還多了一位美國前政府的官員,他是美國著名的智庫哈得遜研究所的所長麥克.哈洛維茨(Michael Horowitz),他在白宮前舉牌抗議,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六位良心人士:高智晟、陳光誠、劉賢斌、郭泉、阿里木江、楊榮麗夫婦。

他在他的抗議書上寫道:我們相信習近平副主席將給中國政權帶來希望。他的父親因為良心罪而受到了16年的迫害,這和目前「中國六大人物」的 情形沒有什麼不同,而習副主席自己應該對遭逼迫也深有體會。我們大家希望從這點上能看出他會明白法治上的改革會如何將中國變成一個更安全、更強大以及 更成功的國家。

不過,哈洛維茨對習近平的期望似乎過高,觀察家注意到,習近平在訪美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就刻意迴避有關其父習仲勛的敏感問題。難怪日本富士電視臺今天就習近平訪美評論說,習近平雖然破例受到國家元首一樣的禮遇,但他對於臺灣問題人權問題回答如同背誦教科書一般,沒有體現出新首腦的個性。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