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规格接待习近平 先礼后兵(图)

发表:2012-02-1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五角大楼前检阅了美军仪仗队( 大纪元)

周一抵达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受到美国政府的超规格接待,外界都注意到,这位不同寻常的副主席不仅会见了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所有重量级官员,而且也都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为美中关系作出巨大的贡献的美国政坛元老。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习近平,这是一般情况下,只有美国的盟国的国家元首才能够享受的特殊待遇。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也以十九炮礼炮以及检阅三军仪仗队等高规格礼仪欢迎习近平的到访,法新社评论说,这是国防部给外国国家元首罕见的高规格接待。

鉴于习近平已被公认为将接任胡锦涛,成为中国政府未来的第一号人物,一般推测美国之所以如此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一方面是为了回应来自中方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投资美中关系的未来。

不过,或许是因为人们对中国未来领导人还存有希望,或许是由于中国近期的人权以及贸易问题已经令人难以回避,或许是美国总统大选日期临近,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国民间,在高规格接待习近平的同时,都没有作出立场上的让步。甚至可以说是先礼后兵,美国政府高官在会见习近平时并没有回避敏感议题,美国民间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所举行的抗议活动也是规模空前。

首先,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习近平时直截了当地提出了美中贸易以及人权等双方分歧严重的问题,奥巴马虽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表示欢迎,但是,他同时也强调,中国目前的政权更替并不会改变美国要求中国平衡美中贸易、改善中国人权以及在国际社会扮演负责任的大国等方面的呼吁。奥巴马说,中国必须同其他主要国家一样,遵守相同的贸易规则。奥巴马敦促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升值,并在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方面有更大作为。奥巴马在同习近平的谈话中还明确表示美国对中国在安理会否决叙利亚议案感到十分失望。路透社今天发自华盛顿的快讯的标题就是奥巴马向习近平显示他的厉害。路透社评论说,奥巴马在一次中方刻意安排的礼仪性的访问中作出上述公开的批评言论含义非同一般。

其次,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会见习近平时也再度呼吁中国在军事领域增加透明度,帕内塔表示,加强中美在军事战略方面的透明将有利于双方建立互相信任、相互合作的军事关系。

另外,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习近平到访前夕会见了美国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美国国会周二也举行了有关中国人权议题的听证会,听证会邀请目前生死未卜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以及目前遭监禁的中国异议人士郭泉的妻子李晶共同出席。预计习近平今天周三访问美国国会时将在人权问题上受到国会议员们的抨击。

最后,习近平访美受到美国的捍卫西藏组织、法轮功群体以及美国人权组织的强烈抗议,相关的抗议活动早在习近平抵达华盛顿的前夕就已经陆续展开,中国政府为了避免习近平在访问过程中受到抗议者的袭击,费尽了苦心,应中国方面的要求,习近平访美的具体行程到最后一刻才对外透露。今年的抗议人群中还多了一位美国前政府的官员,他是美国著名的智库哈得逊研究所的所长麦克・哈洛维茨(Michael Horowitz),他在白宫前举牌抗议,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六位良心人士:高智晟、陈光诚、刘贤斌、郭泉、阿里木江、杨荣丽夫妇。

他在他的抗议书上写道:我们相信习近平副主席将给中国政权带来希望。他的父亲因为良心罪而受到了16年的迫害,这和目前“中国六大人物”的 情形没有什么不同,而习副主席自己应该对遭逼迫也深有体会。我们大家希望从这点上能看出他会明白法治上的改革会如何将中国变成一个更安全、更强大以及 更成功的国家。

不过,哈洛维茨对习近平的期望似乎过高,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在访美前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就刻意回避有关其父习仲勋的敏感问题。难怪日本富士电视台今天就习近平访美评论说,习近平虽然破例受到国家元首一样的礼遇,但他对于台湾问题人权问题回答如同背诵教科书一般,没有体现出新首脑的个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