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首次披露王立軍在領館細節(圖)

發表:2012-02-16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副市長、重慶市前警察局長王立軍(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

美國國會眾議院對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方式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有報導披露出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在總領館停留一夜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眾議院調查處理王立軍案是否得當

繼眾議員羅拉巴克爾提出要調查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之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正式給克林頓國務卿發函(http://www.hcfa.house.gov/IRLLtSTWangLijun.pdf),要求政府方面盡快向外委會提交報告,詳細說明王立軍在2月6日進入總領館後發生的一切。

羅絲.雷提南是上週末發出此函件的。她在信函中要求國務院在本星期內提交報告,把當時總領館、美國駐華大使館、還有華盛頓美國國務院之間往來的所有電報、備忘錄、正式(非正式)電郵、還有其他通訊內容都呈交到美國國會。

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6日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留一夜,後來他「自願」走了出去,被帶到北京接受高層「調查」。這一事件成為轟動中外的大新聞,但也引來一些美國國內對國務院這樣的處理方式發出批評。

設在華盛頓的網站《美國自由燈塔》星期三發表資深編輯比爾.戈茨的長篇文章題目是:眾議院調查被搞糟的王立軍投誠案(House Probes Botched Defection in China)。報導披露了王立軍在使館停留一夜的詳細情況。這是美國方面首次有媒體透露出這位跟著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副市長到底在使館都做了些什麼。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絲.雷提南在給克林頓國務卿信函中提到,有報導說,王立軍是「化裝」(wearing a disguise)進入使館的。戈茨的報導說,具體時間是2月6日(星期一)晚上10點。

羅絲.雷提南的公函說,報導指王立軍提出了庇護請求,但中國當局得知王立軍進入使館後派出軍警把使館包圍,結果王立軍的請求被拒絕了。現在王立軍下落不明。

不過,後來中國媒體報導,王立軍被最高當局派人帶回北京「接受調查」。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

羅絲.雷提南說,接下來的問題是:王先生到底有沒有提出庇護要求?如果提出了,美國方面為了國家利益和王先生的個人安全,又採取了哪些行動和措施?

羅絲.雷提南還要求國務院盡早安排時間,向外委會成員報告當時發生了什麼情況。她還要求制訂出一個詳細工作大綱,具體指導美國國務院特別是負責中國事務的外交官,如何處理進入美國駐外機構要求庇護的個案。

她說,時間緊迫,需要國務院盡快予以合作。

美媒體首次披露王立軍案細節

據戈茨的報導,6號那天發生的情況是:王立軍化裝離開其重慶住宅,開車到了成都,快到總領館時他給裡面打電話要求會面,領館就放他進來。

大約在晚上10點,王立軍進入領館並停留一夜。這期間,他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兩名領事說了情況。報導說:「據一位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王立軍反映的情況涉及到他的上司薄熙來的腐敗還有同黑社會勾結的問題,還談到了中國警方鎮壓異議人士的問題。」

王立軍談到鎮壓異議人士?

這是美國媒體首次提到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裡談及「鎮壓異議人士」的報導。

美國官員:駱家輝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遭否決

接著發生的情況是:何孟德跟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聯繫,駱家輝馬上同美國國務院高官聯繫,並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並允許他待在領館內。但是,白宮不批准駱家輝的提議,擔心如果在使館內窩藏一位中共高級官員,就會影響到美中關係,特別是考慮到再過幾天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要抵達美國進行訪問。而習近平在今年秋天召開的18大上即將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駱家輝的建議被否決後,他就同北京的中國高官聯繫,中方同意國安部派出人員到成都護送王立軍進北京,而不是逮捕他或讓重慶警方控制他。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位奉中央之命前去接王立軍進京的是國安部副部長丘進。

北京重慶官員領館外「激烈爭論」

戈茨的報導首次披露,國安部高級官員同王立軍走出總領事館時,同守候在外面的重慶高官發生了激烈的爭論(heated argument),重慶官員希望能把王立軍交給他們。但最後是王立軍還是跟著這位國安部官員到了北京去檢舉揭發薄熙來。

美國官員還說,中共負責公檢法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開始接替薄熙來主持重慶的工作。但是,周永康並沒有讓北京的安全當局出面調查或逮捕薄熙來。

行政當局不予置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有關國會調查這一事件的詢問不予置評。之前,還有人詢問說,白宮到底有沒有否決駱家輝大使的提議,紐蘭也沒有詳細談論這個問題。

沃爾夫議員支援調查此案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報導援引眾議員沃爾夫(Rep. Frank Wolf)的話說,歐巴馬政府在幫助投誠人士和其他要求美國政府幫助的人這一方面,一直記錄不佳。(a poor record)。 沃爾夫說:「我對此絲毫不感到奇怪。本屆政府不想要這些投誠人士。他們不想做讓中國政府感到麻煩的任何事情。」

沃爾夫說,他要同羅絲.雷提南聯繫,支援對行政當局處理這事方式展開調查。

羅絲.雷提南星期三發表聲明(http://foreignaffairs.house.gov/press_display.asp?id=2210),再度談到王立軍一案。她說: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本星期正在美國訪問,我非常失望地看到有報導說,美國把要求避難的中國高官王立軍給交了出去。行政部門作出這個決定,是想在習近平訪美之際,不給中國惹麻煩添亂。她說:「我已經要求國務院把王立軍要求投誠的全部材料、關於他目前狀況和下落的全部材料都報送上來。」

原標題: 美國會調查王立軍案處理方式 王在領館細節首次披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