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頭是哪兒"衰" 如何調養(組圖)

發表:2012-02-16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少白頭」是一種病嗎?

專家解讀少白頭不能統稱為病,要看情況決定,有的是先天基因決定的,不能算是病態,有的是後天失於調養,頭髮營養變差導致的就屬於病態,需要治療。

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而有的人20來歲就白了,醫學上稱「鬚髮早白」、「少年白髮」,俗稱「少白頭」。

少白頭是一種早衰標誌嗎?

專家解讀:少白頭如果是基因決定的不算早衰標誌,如果是因為身體營養功能障礙,中醫認為的肝腎不足、精血虧虛所致,則提示身體機能提前開始衰老。

衰老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的幾件事情之一。一切都在隨著時間變化,儘管有人認為年齡並不重要,但是自有記載以來,人們都在不停地尋找青春永駐的秘訣,並且為了留住青春,人類還曾試驗過一些很瘋狂的辦法。

綜合來講,是從生殖器官開始衰老,體現在生殖功能減弱直至喪失;

然後是大腦,體現在記憶力減退;

再次是消化系統;

免疫系統;

最後是呼吸系統。

經常聽人說少白頭是「血熱」導致的,這種說法有依據嗎?

專家解讀: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肝腎藏精血,因此毛髮的營養情況離不開肝腎失調和精血虧虛。

常見的原因有:血熱傷陰、肝腎不足、氣血虧虛都可以導致毛髮早白。

頭髮的營養來源於血,血熱生風,灼傷陰精,導致毛髮失去營養只是其中一種原因。

西醫認為,少白頭和精神過度緊張、用腦過度等因素也有關,您認同這樣的說法嗎?

專家解讀:西醫和中醫其實有相通之處,所謂的精神緊張屬於中醫的情志不調,情志不暢可以郁而化火,因此可以出現中醫所說的「血熱」症;

營養不良相當於中醫的肝腎不足、氣血精液虧虛,而用腦過度和中醫說的「思慮過勞,易傷心脾」常耗傷心血、損傷脾氣,最終導致氣血不足,毛髮失去濡養。

以上幾種原因無論從中醫還是西醫角度都是常見的病因。

有的人少白頭從十幾歲就開始了,有的人從20-30歲開始出現,而且有的人白髮很多,有的人白髮很少,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專家解讀:關於少白頭每個人表現是不一樣的,正常人任何年齡段都可以長一些白頭髮,如果不是長得特別多,或者逐漸呈增加趨勢,不能算少白頭。

此外,臨床上如內分泌疾病垂體病變、免疫失調疾病白癜風、慢性消耗性疾病、白化病、營養不良等都可以出現少白頭。
除了根據年齡去判斷,也應該結合自身不適症狀或者病史、病因。

少白頭需要治療嗎?

專家解讀:少白頭的發生,除遺傳是先天因素無法改變外,其他因素通過合理調節是可以改變的。

少白頭就像身體機能下降的一個信號,及時的調理和治療有助於預防身體的其他病變。

中醫有個原則叫做「未病先防,已病防變」,有些病在輕的時候及時處理了,好過在加重的時候治療。俗話常說「小洞不補大洞吃苦」,也是一個道理。

有人說多吃黑色食物可以緩解少白頭,是這樣嗎?

專家解讀:因為從中醫角度來說,黑色入腎經,因此黑色食物多有補腎益精的功效,而有些少白頭是肝腎精血虧虛導致,因此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並不能完全認同,畢竟任何理論的成立都有一定的條件性,不能一概論之。

從飲食來說,微量元素、維生素、酪氨酸等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關係,多攝入含鐵和銅的食物如肝臟、木耳、海帶、芝麻、堅果類等;多攝入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如穀類、豆類、蔬菜等;多攝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如肉類、魚類等。可見其實飲食還是結構合理,多元化的更好,不要盲目追求黑色食物。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