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候選人唐英年違建「地窖」引質疑(圖)

發表:2012-02-16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英年

近日,香港多家媒體包括《南華早報》、《明報》等報導了香港特首候選人之一、香港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在其位於香港九龍塘約道的住宅,違規修建地庫酒窖等,更有「地窖設計圖」曝光,因其豪華被外界稱為「 地下皇宮」。

唐英年13日表示不能肯定是否見過「地窖設計圖」,指地窖是用於儲存雜物。至昨日唐英年出席記者會時承認在約克道5A自住大宅地下確有違建,5A也確係他名下產業,至於7號屋下是否有違建酒窖,他沒有承認並表示此處物業為其妻子持有,另外唐英年也主動致電電臺節目,明確承認有錯及疏忽:「我要向公眾道歉,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對此,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錶示,香港高官事涉違建,絕不能只用道歉了事;香港傳媒和民眾亦要求唐英年開放地下建築以向社會進行公示,2月16日,香港大批傳媒守候在唐英年的住宅外,期待揭開地宮謎團。

「為什麼要選擇一個沒有誠信的特首呢」

獨立中文筆會理事潘嘉偉向德國之聲介紹了此事最新進展的情況,早前全力支持唐英年參選特首的自由黨主席劉健儀錶示,要全面審視以決定是否再繼續支持唐英年;香港企業家、政協委員劉夢熊也隔空喊話,請唐英年放棄參選特首。

潘嘉偉也指作為香港政治高層人物、特首的候選人,唐英年在整個事件中缺失了「誠信」:「他也是作為前任香港高官,怎麼可以在公眾問了那麼多問題,過了幾天的時間,到現在他還是沒有很公開讓大家去看在他家的地窖裡,究竟有什麼?他的回應也是莫名其妙,我作為一個香港人很心寒,這個事情如果在沒有法治的中國大陸發生,可能會覺得這是個貪官;但在香港,最主要的是誠信問題。」

潘嘉偉表示籍由此事,關於特首選舉的議題再次被公眾關注,對於本屆中共當局鼎力支持的兩位候首人,香港人並不滿意,而唐英年違建一事,也將引發他的參選危機:「現在香港選的特首,是我們非常希望有的人物,如果連基本的誠信都沒有,為什麼我們要一個連基本誠信都沒有的特首呢,更加恐怖的是,我們擔心香港的法治進一步被玷污,如果唐英年這種情況,香港政府都不起訴的話,我們一百多年以來的的獨立司法制度就會受到嚴重挑戰。」

「香港新聞媒體還能對權力進行監督」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德國之聲表示,透過這個事件,還表明在「一國兩制」背景下,香港還保有司法獨立和媒體對權力的監督。

「總的來講香港現在還是比較自由和開放的社會,尤其相對中國大陸來講。儘管現在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一國兩制之下,還可以維持比較開放的局面,新聞界和媒體還能維持正常的監督公共事務的角色。」

他也指唐英年作為公眾人物,不管普通民眾和媒體對其參選特首是否有投票權,但在輿論上都可以進行監察,而地窖事件將對他的個人政治前途有著重要的影響:「包括他做事是不是公正、有沒有違法、也包括一些個人的操守,這些問題對他的形象和政治前途有影響,至於影響大小,要看事件的嚴重程度,公眾反應、有關人士如何處理危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