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中國與敘利亞(圖)

發表:2012-02-17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中)在安理會中就敘利亞問題表決(2011年10月5號資料照)。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動用坦克大炮對付反對派,敘利亞軍隊屠殺平民的消息不斷傳來。在本月初跟俄羅斯一道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譴責阿薩德政權的決議案並為此受到普遍的譴責之後,北京日前又不表示支持阿拉伯聯盟呼籲派遣阿盟和聯合國聯合維和部隊前往敘利亞。但北京星期四宣布將向利比亞派遣一位外交部副部長級別的特使。

由於中國也有調遣野戰軍和坦克鎮壓抗議者的特殊國情和特殊歷史,敘利亞當局的所作所為,以及如何制止敘利亞當局的殺人行為,就成為中國政府當局的一個敏感問題,也成為中國公眾當中的一個笑話。

*敘利亞不在晚宴菜單上*

敘利亞問題對中國當局來說如此敏感,以至於使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美國的訪問也為之罩上了一層陰影。星期三,中國內定的下一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問美國中西部的愛奧華州。該州首府主要報紙《德梅因紀事報》記者凱爾·馬森發表博文,展示了州政府當日為習近平舉行的晚宴的菜單(其中包括啤酒,熏豬肉,牛裡脊肉,甜點),並指出愛奧華晚宴席間的談話話題菜單不包括伊朗、敘利亞、西藏等敏感話題。

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星期四發表平時常駐中國的記者工籐哲從華盛頓發出的一篇報導,題目是「中國:習副主席初登國際舞臺 / 美中兩國高談各自原則 / 在人權·敘利亞·經濟方面分歧深刻」

*「為了推進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

星期四,中國外交部宣布將派遣負責中東事務的副外長翟雋作為特使星期五和星期六訪問敘利亞。《日本經濟新聞》星期四發表記者島田學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6日的記者會上強調,派遣特使‘是為了推進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表示中國有意在阿薩德政權和反對派之間擔任調停。本月4日,聯合國安理會就一項要求阿薩德政權停止對反對派的鎮壓的決議案進行表決,中國和俄羅斯投下了否決票。」

法新社星期四從北京就派遣副外長作為特使前往敘利亞一事發出報導說,俄羅斯和中國本月初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投下否決票,令西方國家和許多阿拉伯國家憤怒。「北京雖然常常顯示自己接近於阿拉伯聯盟的立場,但中國政府這一次沒有表示支持阿盟的立場,即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政治的和物質的支持,並要求安理會組成聯合國和阿盟的聯合部隊制止敘利亞的暴力衝突。」

美聯社星期四從北京發出的報導,展示了北京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微妙立場:

「因否決聯合國一項要求敘利亞領導人下臺的決議案而受到批評的中國星期四表示,將派遣一位高級特使訪問敘利亞,商談結束那裡的暴力衝突事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記者會上說,副外長翟雋將在星期五和星期六訪問敘利亞。翟雋上個星期在北京會晤了一個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本星期早些時候,中國總理溫家寶對到訪的一些聯合國領導人表示,敘利亞最迫切的問題是‘阻止戰爭和混亂’。他說,中國並不袒護爭議中的任何一方,其中包括敘利亞政府。」

路透社星期四發表記者白賓(Ben Blanchard)和邁克爾·馬蒂納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國一位副外長星期四在前往敘利亞之前表示,中國不讚同在敘利亞進行軍事干預或更迭政權。這是北京早些時候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要求阿薩德政權下臺的決議案以來,中國副外長翟雋首次正式訪問敘利亞。西方國家和許多阿拉伯國家強烈批評中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敘利亞政府軍和要求改革的抗議者的流血衝突已經持續了好多個月。北京表示,它只是努力避免更多的暴力衝突,並且是按照聯合國憲章行事。……中國外交部沒有詳細說明翟雋訪問敘利亞的日程議題,也沒有說他要會晤誰。翟雋上個星期在北京會晤了敘利亞一個反對派代表團。」

*在中國流行的敘利亞笑話*

自前年年底一些阿拉伯國家先後出現大規模反對專制統治的民眾抗議以來,北京在正式的場合盡力表示中立。與此同時,官方的中央電視臺則明裡暗裡表示支持有關國家鎮壓抗議者的當局。中國當局這種鮮明又曖昧的立場,成為中國公眾的笑柄。

在本月初,在中國和俄羅斯一道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譴責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決議案之後,一個笑話立即在中國網民和社會當中流傳開來:

投下否決票之後,北京當局代表給敘利亞阿薩德政權代表打電話報告有關消息。阿薩德政權代表對北京表示感謝。北京代表詢問阿薩德政權代表:「請問,還有什麼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來幫助你們嗎?」「有。」「什麼事?」「趕緊讓張召忠閉嘴。」

張召忠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位將軍,經常被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邀請發表國際軍事問題的評論。早些時候,張將軍明確表示,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政權、利比亞獨裁者卡扎非政權不會有危險。但在張將軍發表這些言論之後不久,薩達姆和卡扎非就倒臺了。早些時候,張將軍又明確表示,阿薩德政權不會有危險。

有中國網民就此評論道:「張將軍一席話,敘利亞人民有救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