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中国与叙利亚(图)

发表:2012-02-17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中)在安理会中就叙利亚问题表决(2011年10月5号资料照)。

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动用坦克大炮对付反对派,叙利亚军队屠杀平民的消息不断传来。在本月初跟俄罗斯一道否决联合国安理会谴责阿萨德政权的决议案并为此受到普遍的谴责之后,北京日前又不表示支持阿拉伯联盟呼吁派遣阿盟和联合国联合维和部队前往叙利亚。但北京星期四宣布将向利比亚派遣一位外交部副部长级别的特使。

由于中国也有调遣野战军和坦克镇压抗议者的特殊国情和特殊历史,叙利亚当局的所作所为,以及如何制止叙利亚当局的杀人行为,就成为中国政府当局的一个敏感问题,也成为中国公众当中的一个笑话。

*叙利亚不在晚宴菜单上*

叙利亚问题对中国当局来说如此敏感,以至于使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访问也为之罩上了一层阴影。星期三,中国内定的下一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访问美国中西部的爱奥华州。该州首府主要报纸《德梅因纪事报》记者凯尔·马森发表博文,展示了州政府当日为习近平举行的晚宴的菜单(其中包括啤酒,熏猪肉,牛里脊肉,甜点),并指出爱奥华晚宴席间的谈话话题菜单不包括伊朗、叙利亚、西藏等敏感话题。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四发表平时常驻中国的记者工藤哲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习副主席初登国际舞台 / 美中两国高谈各自原则 / 在人权·叙利亚·经济方面分歧深刻”

*“为了推进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

星期四,中国外交部宣布将派遣负责中东事务的副外长翟隽作为特使星期五和星期六访问叙利亚。《日本经济新闻》星期四发表记者岛田学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16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派遣特使‘是为了推进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表示中国有意在阿萨德政权和反对派之间担任调停。本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要求阿萨德政权停止对反对派的镇压的决议案进行表决,中国和俄罗斯投下了否决票。”

法新社星期四从北京就派遣副外长作为特使前往叙利亚一事发出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本月初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投下否决票,令西方国家和许多阿拉伯国家愤怒。“北京虽然常常显示自己接近于阿拉伯联盟的立场,但中国政府这一次没有表示支持阿盟的立场,即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政治的和物质的支持,并要求安理会组成联合国和阿盟的联合部队制止叙利亚的暴力冲突。”

美联社星期四从北京发出的报道,展示了北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微妙立场:

“因否决联合国一项要求叙利亚领导人下台的决议案而受到批评的中国星期四表示,将派遣一位高级特使访问叙利亚,商谈结束那里的暴力冲突事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记者会上说,副外长翟隽将在星期五和星期六访问叙利亚。翟隽上个星期在北京会晤了一个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本星期早些时候,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到访的一些联合国领导人表示,叙利亚最迫切的问题是‘阻止战争和混乱’。他说,中国并不袒护争议中的任何一方,其中包括叙利亚政府。”

路透社星期四发表记者白宾(Ben Blanchard)和迈克尔·马蒂纳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国一位副外长星期四在前往叙利亚之前表示,中国不赞同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或更迭政权。这是北京早些时候否决联合国安理会要求阿萨德政权下台的决议案以来,中国副外长翟隽首次正式访问叙利亚。西方国家和许多阿拉伯国家强烈批评中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叙利亚政府军和要求改革的抗议者的流血冲突已经持续了好多个月。北京表示,它只是努力避免更多的暴力冲突,并且是按照联合国宪章行事。……中国外交部没有详细说明翟隽访问叙利亚的日程议题,也没有说他要会晤谁。翟隽上个星期在北京会晤了叙利亚一个反对派代表团。”

*在中国流行的叙利亚笑话*

自前年年底一些阿拉伯国家先后出现大规模反对专制统治的民众抗议以来,北京在正式的场合尽力表示中立。与此同时,官方的中央电视台则明里暗里表示支持有关国家镇压抗议者的当局。中国当局这种鲜明又暧昧的立场,成为中国公众的笑柄。

在本月初,在中国和俄罗斯一道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谴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决议案之后,一个笑话立即在中国网民和社会当中流传开来:

投下否决票之后,北京当局代表给叙利亚阿萨德政权代表打电话报告有关消息。阿萨德政权代表对北京表示感谢。北京代表询问阿萨德政权代表:“请问,还有什么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来帮助你们吗?”“有。”“什么事?”“赶紧让张召忠闭嘴。”

张召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将军,经常被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邀请发表国际军事问题的评论。早些时候,张将军明确表示,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政权、利比亚独裁者卡扎非政权不会有危险。但在张将军发表这些言论之后不久,萨达姆和卡扎非就倒台了。早些时候,张将军又明确表示,阿萨德政权不会有危险。

有中国网民就此评论道:“张将军一席话,叙利亚人民有救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