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舉辦緬懷中大飢荒50週年研討會(組圖)

發表:2012-02-17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生在1958年至1962年毛澤東統治時代的中國大飢荒,大約造成數千萬中國民眾的死亡。2012年標誌著大飢荒結束50週年,2月15日,由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和華盛頓勞改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緬懷中國大飢荒50週年國際研討會"在華盛頓舉行。


圖片:緬懷中國大飢荒50週年國際研討會現場。

原新華社高級記者、《墓碑》一書作者楊繼繩,英國作家、《餓鬼》一書的作者貝爾(JasperBecker),以及《毛澤東的大飢荒》一書作者、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馮克(FrankDikötter)等在研討會作了發言。會議的組織者之一,勞改基金會的創始人吳宏達在會議開場時表示,大飢荒是人類有史以來最為慘烈的飢荒之一,但中國政府卻一直試圖掩蓋事實真相,類似的研討會在中國根本無法召開。吳宏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不但如此,這次有好幾位中國大飢荒的親歷者,最終因為種種原因,未能赴美出席今天的研討會。

「我們給他發了邀請信,美國國務院也給他們發了簽證,但是最後他們說受到安全部門的談話,不能來參加研討會。」

《墓碑》一書作者楊繼繩祖籍湖北省浠水縣,他的父親在1959年大飢荒時被餓死。楊繼繩在研討會上用一系列精準的數據告訴與會者,在大飢荒期間,中國國家的糧倉裡其實有大量的糧食。以河南信陽為例,當信陽100萬人死於飢餓時,信陽附近的湖北省至少有超過13億斤的糧食,但執政者不但沒有「開倉放糧」,反而繼續從農民口裡剝奪糧食,導致很多農民餓死在儲滿糧食的糧倉外。更讓人難以容忍的是,在中國農民大批餓死的同時,中國卻大量對外出口糧食,並且繼續搞大躍進。楊繼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大飢荒當然和毛澤東的錯誤領導有關,但是歸根結底,還是由於中國的極權統治缺乏糾錯機製造成的。

「與毛澤東本人當然是有關係的,他是第一把手,他有責任。(但)僅僅歸結為一個人,不是那麼簡單,它很複雜,是整個制度、整個體系。當時決策,其他人都同意附和了,劉少奇、周恩來都同意了,所以不能簡單的歸結為一個人,那樣太簡單化了。」


圖片:緬懷中國大飢荒50週年國際研討會現場。(記者唐琪薇拍攝)

《餓鬼》是第一部用英文描述中國大飢荒歷史的著作,貝克先生在會上說,中國人稱這段歷史為"自然災害",而事實上,大飢荒是人禍而並非天災。貝克先生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很少有類似的研討會,而牢記中國大飢荒的這段歷史,對今時的中國意義深遠。

「讓大家明白中國共產黨犯下的可怕錯誤至關重要,四川省曾經因為中共的錯誤領導而造成一千萬人在大飢荒時期餓死,而像薄熙來這樣的領導人,卻還要四川的民眾來唱紅歌,這只能說明連薄熙來都不知道這段歷史,或者他根本就不在乎。無論是哪一種理由,都說明一個國家有這樣的領導是很可怕的。」

近百位關心中國問題的民眾參加了這次研討會,旅居美國的異議作家余傑也出現在聽眾席內。余傑告訴本臺記者,關於大飢荒的作品在中國根本無法出版,應該多舉辦這樣的研討會,並通過網路媒體讓更多中國民眾知道真相。余傑說,現在的中國雖然沒有大飢荒,但造成大飢荒這一悲劇的中共集權統治的模式,卻沒有改變。

「我所告訴的關於過去的這些苦難,跟毛時代、跟大飢荒、跟反右、跟文革、跟六四這些都是一脈相承的、息息相關的。所以只談我自己這個時代的苦難,只談六四,也不能夠挖到問題的根源,所以我們在把整個線索聯繫起來。」

中國大飢荒發生在1958年至1962年,根據中國戶籍管理部門的死亡人口統計顯示,這一時期非正常死亡的人數不下1500萬人。但一些學者研究發現,大飢荒實際死亡人口至少有4千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