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鎮江近來發生的水污染問題

作者:鄭義 發表:2012-02-2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3號,江蘇省鎮江市發生了一起自來水污染事件,隨後引發了一起群體事件。12號、也就是自來水出現異味後的第9天,數千市民冒雨以散步的形式聚集到市中心廣場,抗議示威。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可能人數有萬人之多。事件的簡單的過程是這樣的,自來水發現有異味以後,當地的自來水公司的解釋是加大了自來水中氯氣的投放量,但是民眾根本不相信。接下來3天之後,民間的傳聞出來了:長江水被劇毒化學品污染。

這條消息開始在微博上瘋狂地傳播,民間的進一步的解釋是有一條裝載化學品的船隻沉沒了。鎮江、南通等地民眾開始恐慌,搶購飲用水,商店貨架都搶空了,人們說就像去年日本核電站出事以後搶食鹽一樣。
面對社會恐慌的蔓延,鎮江市政府應急辦幾天之後才為時過晚地發布了通告,承認水質被苯酚污染,並指出污染源很可能是一艘韓國貨船,但否認了裝化學品的船隻沉沒的傳言,並且向民眾保證水質是安全的。

鎮江市政府又緊急召開記者會,再度解釋、並且說明肇事的是一艘韓國籍的貨輪,已經扣留了。但這仍然難以消除民眾心中的怒火。網上繼續有傳聞說環保局當天在長 江撈出了好幾個苯酚桶,鎮江水遭到了第二次污染。警方證實這純屬謠傳,他們抓了一位姓孫的網民,以「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行政拘留5天。

經過了網上多日的醞釀,2月12號近萬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示威。接下來的就是老套子的故事了,警察佈置防線,誰喊口號、舉標語,就抓誰,新聞記者也抓,拍的照片和現場採訪的錄像、錄音,全部刪除。還好,民眾相當克制,並沒有和警察對打;警方也還算好,雖然惡習難改地又打又抓,但是沒有形成大的流血事件。背地裏,江蘇省有關方面對媒體發布了不得擅自採訪鎮江水污染的禁令。

有網友評論,這件事暴露了地方政府處理突發性事件反應滯後。面對民眾疑問編造理由、忽悠欺騙,甚至是採取各種手段封鎖消息。這加劇了官方和民間信息的失衡, 以至於最後老百姓寧肯去相信各種謠言,也不相信官方。在信息時代,沒什麼信息依靠封鎖、掩蓋,就能完全、徹底隱瞞得住的。政府公信力建設如果不能夠堅持公 開、公平、取信於民的原則,很快就會被透支殆盡。這是鎮江水污染事件之後,相關部門最應該吸取的教訓。

(有刪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