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溫哥華最健康環保節能的住宅(組圖)

發表:2012-02-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落在南本拿比Joffre街的一幢獨立屋近來吸引了很多大溫人的目光。原因無它,這座外觀簡約時尚的房子——和諧屋(Harmony House),是卑詩省最健康環保節能的住宅,上榜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也稱加拿大住宅署)在全加推出的「均衡可持續房屋示範創新計畫」13棟示範屋之一。

卑詩省有兩座房屋被列為示範單位,而位於本拿比的這座是大溫地區唯一獲獎住宅。《房地產週刊》記者日前專訪了和諧屋的建造者盧煜軒(Arthur Lo)先生,所以22期《特別策劃》帶您一同走進和諧屋,體驗它的與眾不同。


【圖1】

二、三年前,這座佔地1萬2千呎,建築面積在4千呎的原住宅被大火付之一炬。屋主註冊針灸師蒙克里夫(Les Moncrieff)與他的好友設計師馬塔克(Chris Mattock)與建商盧煜軒決定在原址建造一所健康環保而又「零能耗(zero-energy)」的新屋,參加加拿大住宅署全國範圍內的設計甄選,他們的計畫從80多座房屋中脫穎而出,成為了加拿大13個示範單位之一,也是全加唯一的一棟由屋主出資興建的示範屋。


【圖2】

新建成的這座面積達4,714呎的三層環保屋,有個討喜的名字——「和諧屋」,從2010年8月動工興建到2011年12月正式建成,歷時16個月,花費約在120萬元,比同類房屋建造成本高出25%左右,其中的20-30萬元由各廠商提供贊助。直接參與和諧屋計畫的公司有8家,支持機構多達44個,是名副其實的一個通力合作的環保節能傑作。

之所以被稱作「零能耗」,按照建商盧煜軒的解釋,是說這座獨立屋產生的能源完全達到「自給自足」,甚至還有些許結余。


【圖3】

一般說來,房屋的能源消耗的最大部分是取暖,差不多佔到一個家庭電費支出的85%-90%。若能降低取暖的消耗,不僅可以減少電費支出,更可以為環保做一份貢獻,而這正是和諧屋的一大亮點。

盧煜軒介紹,減少能耗需做到「開源節流」,其中節流部分最重要,也最容易實現,造價也比較能負擔,可以做到降低75%-80%的能源消耗。

以和諧屋為例,在房屋外圍護結構(包括外牆、窗戶、地板和屋頂)上做足文章,即可有效地降低能耗。外牆的建築保溫材料使用的技術為松下電器生產冰箱用到的絕緣技術和材料,這在全加拿大為首例應用,僅此一項就可以做到比一般房屋2.5倍的保溫。本圖片為和諧屋的主人臥房(master bedroom)。


 【圖4】

房屋的所有窗戶採用三層玻璃,其中還安放了低放射薄膜用以保溫。和諧屋的保溫值高達R6,高於卑詩本地窗戶R1的標準,這使得和諧屋的密封性能10倍高於普通住宅。密封性能雖好,但在屋裡待著絲毫沒有氣悶的感覺,原因是這裡的空氣通過新風機(Heat Recovery Ventilator)一天24小時不停地換氣,每隔3個小時全屋整體換氣。

 
【圖5】

和諧屋的窗戶非常多,使得整個房間採光效果很好,有效地減少了照明用電。這座獨立屋所用的窗戶,來自蘭裡的一個製造商,據盧煜軒說,是卑詩省內性能最好的產品。


 【圖6】

整個和諧屋的起居空間採用開放設計,雖然空間面積很大,白天的空間照明卻基本可依靠日光。


【圖7】

和諧屋挑高做的很好,整個空間感覺敞亮不壓抑。開在靠近屋頂的窗戶起到了部分的作用。


【圖8】

和諧屋使用的廚房家電均由頂級廠商製造,並符合Energy Star節能標準。另外所有照明燈為LED燈泡,並安裝感應功能,比如人走開一段時間,燈會自動關閉。和諧屋的照明用電僅為一般家庭的10%。


 【圖9】

在和諧屋的進門,安裝有綠色開關(Green Switch),屋主外出前或夜晚,通過電腦預設可關閉家裡所用不該用的電。


 【圖10】

和諧屋裡的傢俱(壁櫥和櫥櫃)均使用環保材料,不含任何化學物質,也易於清潔打理。圖為地庫廚房一角。


【圖11】

和諧屋裡隱藏著的中樞機構,空間的預留讓日後檢查倍加容易。


【圖12】

和諧屋南向安裝了66塊太陽能光伏櫃,這就是這座獨立屋用電自給自足的秘密武器,在夏季日光充足時以太陽能發電,將房子根本用不了的多餘電力賣給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等到冬天時再從BC Hydro買電供房子使用。

但是和諧屋的太陽能光伏櫃造價不菲(約9萬元),盧煜軒建議一般想建環保屋的家庭可暫時不安裝,預留管線即可,等5-10年間產品大幅降價後再裝也行。建這種「准零能耗(zero-energy ready)」的環保節能屋比普通住房,在建造成本上僅多出約15%,但是節能效果通過「節流」卻能達到「零能耗」房屋的80%,且房屋日後各項維護成本極低。


【圖13】

和諧屋的始作俑者和建造者——溫哥華悅廬健康房屋公司總裁盧煜軒先生。自1994年從香港移民溫哥華至今,他矢志不移地傳播並建造健康節能房屋,共建了30餘座這樣的房舍,數量雖不多但每一座都堪稱時代的精品,符合前沿環保理念。

圖片中後背景的木牆的木料來自溫哥華島一座廢棄的小橋,經過再加工被二次利用,既美觀又環保。


【圖14】

和諧屋進門的一間屋被屋主蒙克里夫用作了針灸診所,在家辦公不光節省了辦公費用,更省去了往來辦公室的油耗和時間。


【圖15】

和諧屋的後花園部分由於建造的地勢低於房屋,屋檐的雨水就可以依著「水往低處流」的慣性澆灌花園。多餘的還被收集在圖中所見的水箱中。為了省水,花園裡將多種耐旱植物。

来源:房地產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