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温哥华最健康环保节能的住宅(组图)

发表:2012-02-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落在南本拿比Joffre街的一幢独立屋近来吸引了很多大温人的目光。原因无它,这座外观简约时尚的房子——和谐屋(Harmony House),是卑诗省最健康环保节能的住宅,上榜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也称加拿大住宅署)在全加推出的“均衡可持续房屋示范创新计划”13栋示范屋之一。

卑诗省有两座房屋被列为示范单位,而位于本拿比的这座是大温地区唯一获奖住宅。《房地产周刊》记者日前专访了和谐屋的建造者卢煜轩(Arthur Lo)先生,所以22期《特别策划》带您一同走进和谐屋,体验它的与众不同。


【图1】

二、三年前,这座占地1万2千呎,建筑面积在4千呎的原住宅被大火付之一炬。屋主注册针灸师蒙克里夫(Les Moncrieff)与他的好友设计师马塔克(Chris Mattock)与建商卢煜轩决定在原址建造一所健康环保而又“零能耗(zero-energy)”的新屋,参加加拿大住宅署全国范围内的设计甄选,他们的计划从80多座房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加拿大13个示范单位之一,也是全加唯一的一栋由屋主出资兴建的示范屋。


【图2】

新建成的这座面积达4,714呎的三层环保屋,有个讨喜的名字——“和谐屋”,从2010年8月动工兴建到2011年12月正式建成,历时16个月,花费约在120万元,比同类房屋建造成本高出25%左右,其中的20-30万元由各厂商提供赞助。直接参与和谐屋计划的公司有8家,支持机构多达44个,是名副其实的一个通力合作的环保节能杰作。

之所以被称作“零能耗”,按照建商卢煜轩的解释,是说这座独立屋产生的能源完全达到“自给自足”,甚至还有些许结余。


【图3】

一般说来,房屋的能源消耗的最大部分是取暖,差不多占到一个家庭电费支出的85%-90%。若能降低取暖的消耗,不仅可以减少电费支出,更可以为环保做一份贡献,而这正是和谐屋的一大亮点。

卢煜轩介绍,减少能耗需做到“开源节流”,其中节流部分最重要,也最容易实现,造价也比较能负担,可以做到降低75%-80%的能源消耗。

以和谐屋为例,在房屋外围护结构(包括外墙、窗户、地板和屋顶)上做足文章,即可有效地降低能耗。外墙的建筑保温材料使用的技术为松下电器生产冰箱用到的绝缘技术和材料,这在全加拿大为首例应用,仅此一项就可以做到比一般房屋2.5倍的保温。本图片为和谐屋的主人卧房(master bedroom)。


 【图4】

房屋的所有窗户采用三层玻璃,其中还安放了低放射薄膜用以保温。和谐屋的保温值高达R6,高于卑诗本地窗户R1的标准,这使得和谐屋的密封性能10倍高于普通住宅。密封性能虽好,但在屋里待着丝毫没有气闷的感觉,原因是这里的空气通过新风机(Heat Recovery Ventilator)一天24小时不停地换气,每隔3个小时全屋整体换气。

 
【图5】

和谐屋的窗户非常多,使得整个房间采光效果很好,有效地减少了照明用电。这座独立屋所用的窗户,来自兰里的一个制造商,据卢煜轩说,是卑诗省内性能最好的产品。


 【图6】

整个和谐屋的起居空间采用开放设计,虽然空间面积很大,白天的空间照明却基本可依靠日光。


【图7】

和谐屋挑高做的很好,整个空间感觉敞亮不压抑。开在靠近屋顶的窗户起到了部分的作用。


【图8】

和谐屋使用的厨房家电均由顶级厂商制造,并符合Energy Star节能标准。另外所有照明灯为LED灯泡,并安装感应功能,比如人走开一段时间,灯会自动关闭。和谐屋的照明用电仅为一般家庭的10%。


 【图9】

在和谐屋的进门,安装有绿色开关(Green Switch),屋主外出前或夜晚,通过电脑预设可关闭家里所用不该用的电。


 【图10】

和谐屋里的家具(壁橱和橱柜)均使用环保材料,不含任何化学物质,也易于清洁打理。图为地库厨房一角。


【图11】

和谐屋里隐藏着的中枢机构,空间的预留让日后检查倍加容易。


【图12】

和谐屋南向安装了66块太阳能光伏柜,这就是这座独立屋用电自给自足的秘密武器,在夏季日光充足时以太阳能发电,将房子根本用不了的多余电力卖给卑诗水电公司(BC Hydro),等到冬天时再从BC Hydro买电供房子使用。

但是和谐屋的太阳能光伏柜造价不菲(约9万元),卢煜轩建议一般想建环保屋的家庭可暂时不安装,预留管线即可,等5-10年间产品大幅降价后再装也行。建这种“准零能耗(zero-energy ready)”的环保节能屋比普通住房,在建造成本上仅多出约15%,但是节能效果通过“节流”却能达到“零能耗”房屋的80%,且房屋日后各项维护成本极低。


【图13】

和谐屋的始作俑者和建造者——温哥华悦庐健康房屋公司总裁卢煜轩先生。自1994年从香港移民温哥华至今,他矢志不移地传播并建造健康节能房屋,共建了30余座这样的房舍,数量虽不多但每一座都堪称时代的精品,符合前沿环保理念。

图片中后背景的木墙的木料来自温哥华岛一座废弃的小桥,经过再加工被二次利用,既美观又环保。


【图14】

和谐屋进门的一间屋被屋主蒙克里夫用作了针灸诊所,在家办公不光节省了办公费用,更省去了往来办公室的油耗和时间。


【图15】

和谐屋的后花园部分由于建造的地势低于房屋,屋檐的雨水就可以依着“水往低处流”的惯性浇灌花园。多余的还被收集在图中所见的水箱中。为了省水,花园里将多种耐旱植物。

来源:房地产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