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的假繁榮:外賓面前群眾配合演出(圖)

外賓在不用憑票買,一走全得退貨

作者:雷頤 發表:2012-02-20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其中一條規定是,如外賓到某商場時,該商場所有商品可不憑券而敞開供應。為了顯示「一片繁榮」,中國居民也可「購買」,但「買」後不得離開商店,要等到外賓走後到櫃臺將商品退還。


1972年初,中美關係開始「解凍」,許多的外國記者、國際友人進入中國內地……(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1972年初,中美關係開始「解凍」,來華的外國記者、國際友人人數猛增。那時正「狠抓階級鬥爭」,「敵情觀念」極強,有關方面制定了極為細緻、嚴格的與外賓接觸的有關規定,各單位、居委會都組織全體人員、居民學習、熟背這些規定。

被拉到居委會熟背「規定」
  
當時,我從農村回城探親,也曾與其他知青一起,被拉到居委員開了半天會,學、背這些規定,一條條背得滾瓜爛熟後才能回家。
  
其中一條規定是,如外賓到某商場時,該商場所有商品可不憑券而敞開供應。為了顯示「一片繁榮」,中國居民也可「購買」,但「買」後不得離開商店,要等到外賓走後到櫃臺將商品退還。傳達中,還表揚某菜場一名賣肉的師傅「水平高」:一次,顧客拿出肉票要買2兩肉,這時恰有外賓在旁,賣肉師傅當即決定不要肉票,切了2斤肉遞給顧客。
  
據傳達說,曾有人趁外賓在時買了好幾雙尼龍襪就想走,結果被有關人員攔住,後來襪子全退不說,還通知了工作單位,受到處分。

家庭有幾口人可如實回答
  
「規定」中對外國人可能提出的種種問題,都提供了「標準答案」。比如,「文化革命」是「很有必要」;「五七干校」、「上山下鄉」是「大有好處」或「很受鍛練」;有關工資、家庭收入的答案是「生活很好」或「夠用」,不能說出具體多少錢。據說,根據工資水平可以推算出工農業生產狀況,以至推算出軍工情況和國防實力……因此,這事關國家機密,不得告訴外國人。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在所有問題中只有「家庭有幾口人」的答案是「可如實回答」。當時就流傳這樣一個故事,說有外賓問一個老頭兒家有幾口人,這位老人生怕答錯擔不起責任,一時緊張,慌忙回答:「可如實回答。」弄得外賓莫名其妙。

相關鏈接:政治任務落我家

1972年,美國著名電視製片人露西·傑文斯女士,拍攝了一部以北京一家人日常生活為背景的記錄片《故宮》,在海外頗有影響。承擔這次特殊「政治任務」的,是當時的清華大學學生劉志軍一家。以下是劉志軍對拍攝經過的回憶——
  
北京市外辦經過嚴格審查,從眾多家庭中確定由根紅苗正、子孫滿堂的我家接受這項「政治任務」。剛開始拍攝,露西便面臨困惑:「全家人不管男女老少,衣褲都是黑藍灰三色,男的都穿軍綠球鞋,女的都是方口偏扣黑布鞋,三代人站在一起就像是部隊一樣。」為此,大妹妹向一位剛結完婚的新娘子借了件紅衣裳,二妹妹則到鄰居家借了件暗紫色格上衣。
  
《故宮》中有一組鏡頭,要表現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正在提高。當時正趕上中秋節,廣安門菜市場突然擺上了各種新鮮蔬菜,應有盡有。那個年代,老百姓不管買什麼東西都要憑證且限量,而惟獨那天肉菜全不限量,敞開供應,只要排隊就能買上。我父親的單位為讓我家在外賓面前表現出中國人的自豪,還特地補助100元錢。母親攥著相當於自己3個月工資的錢,樂滋滋地擠在買菜的人群中…… 

来源:《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