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情緣趣談(圖)

作者:呂剛 發表:2012-02-20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北方一些城市住戶臨街的的大門上,多寫有「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或「春暖觀魚躍,秋高聽鹿鳴」,商家則多是「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這些通俗的對聯不只出現在新年期間,很多是用油漆寫在門扇上或門框上,長久保留。

一些書香人家的客廳迎門中堂兩側也多根據主人的性格、愛好,掛著不同的對聯。記得我小時候,家裡迎門中堂兩側掛著父親朋友用手指沾墨寫的指書,上聯是「無情歲月增中減」,下聯是「有味詩書苦後甜」,以此激勵我們在年輕時要努力學習,不可荒廢時光。

在一些風景名勝古蹟或樓堂館所,也多挂有不同內容的對聯,根據主人的愛好,有寫景的、抒情的。

中國名勝景點最出名的對聯是昆明大觀樓所挂的長聯,上下聯各有二百多字,描述昆明周邊地區的山水景致,文字流暢,對仗工整,馳名天下。《老殘遊記》有關濟南大明湖、千佛山的描述簡練傳神,「一面荷花三面柳,滿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把濟南的景色特點,用非常簡練的筆觸描寫,如親臨其境。

清代乾隆皇帝和宰相劉羅鍋二人才華橫溢,有關他們君臣對聯詩詞呼應的故事傳說不少。君臣二人常以詩聯對答,有一次,乾隆與劉羅鍋出巡江南,出發時忽起狂風,狂風將鳥巢吹落,巢中雛鳥落地,落地過程中雛鳥與樹枝磕磕撞撞落地,乾隆順口說出「風吹鳥巢諸子連磕及地」(連磕及地與連科及第諧音,連科及第即連中功名之意),要劉羅鍋對下聯。

劉冥思苦想,未得答案。又一日,忽降大雨,大雨淋濕了子巢穴,小猴子正在山坡上仰面晒太陽,劉觸景生情,對曰「雨打猿穴,眾諸猴朝天」,諸猴乃諸侯諧音,朝天乃朝拜天子之意。乾隆聽後大喜。

劉另一次伴君出巡,路過西山腳下,鄉民開山鑿石,碎石遍地,乾隆一時詩興大發,信口吟道:「青山石稀爛崩硬。」稀爛形容鍋裡東西被煮爛煮軟,而下面所說又崩硬則恰恰相反。劉一時語塞,無言以對。

乾隆以為難倒了劉羅鍋,心中暗喜。及至向南過黃河時,河水波濤翻滾,劉觸景生情,心想這下可以還陛下的詩文債了,於是對曰:「黃河水翻滾冰涼。」翻滾,形容水沸騰之狀,但黃河之水卻又冰涼,這副對聯對仗工整,黃河水對青山石,翻滾冰涼對稀爛崩硬恰到好處。不愧是才子的絕「對兒」。

昔日天津有個津津飯店,在報紙征對聯廣告宣傳,上聯是「天津津津飯店津津有味」,征下聯,入選者有大獎,引起人們的關注,達到廣告宣傳的目的,但無人能恰到好處的對上。

有一吉林省客人,看後順口對出「四平平平鞋廠平平無瑕」。四平、天津均為地名,平平無瑕雖不及津津有味廣告效果好,但對鞋廠而言,平平無瑕也算是可以的。

在舊小說中,多有詩詞或對聯應對,此類文字在「紅樓夢」及「鏡花緣」中很多,但很多是類似受此影響,搞一些文字遊戲。抗戰前上海有人在報上征聯,上聯是「大小姐上下關廟,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往東撇」,大小、上下、南北、東西它全佔用了,這個聯很難對。一時無人能對。

過很久,此聯傳到北京,北京文人墨客較多,且滿清的遺老遺少也多,有一遺老對曰:「老少爺去回子營,前呼後擁,持左輪槍往右發。」大小姐乃小姐群中之年長者,老少爺乃指其上輩仍健在,且仍主持家務;其子雖已年近六十,稱老少爺,以區別於其他年幼晚輩,孫輩。回子營,地名,居住多為回民,在北京南城,今稱牛街,左輪,一種手槍,此聯也較難對。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