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情缘趣谈(图)

作者:吕刚 发表:2012-02-20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在北方一些城市住户临街的的大门上,多写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或“春暖观鱼跃,秋高听鹿鸣”,商家则多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这些通俗的对联不只出现在新年期间,很多是用油漆写在门扇上或门框上,长久保留。

一些书香人家的客厅迎门中堂两侧也多根据主人的性格、爱好,挂着不同的对联。记得我小时候,家里迎门中堂两侧挂着父亲朋友用手指沾墨写的指书,上联是“无情岁月增中减”,下联是“有味诗书苦后甜”,以此激励我们在年轻时要努力学习,不可荒废时光。

在一些风景名胜古迹或楼堂馆所,也多挂有不同内容的对联,根据主人的爱好,有写景的、抒情的。

中国名胜景点最出名的对联是昆明大观楼所挂的长联,上下联各有二百多字,描述昆明周边地区的山水景致,文字流畅,对仗工整,驰名天下。《老残游记》有关济南大明湖、千佛山的描述简练传神,“一面荷花三面柳,满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把济南的景色特点,用非常简练的笔触描写,如亲临其境。

清代乾隆皇帝和宰相刘罗锅二人才华横溢,有关他们君臣对联诗词呼应的故事传说不少。君臣二人常以诗联对答,有一次,乾隆与刘罗锅出巡江南,出发时忽起狂风,狂风将鸟巢吹落,巢中雏鸟落地,落地过程中雏鸟与树枝磕磕撞撞落地,乾隆顺口说出“风吹鸟巢诸子连磕及地”(连磕及地与连科及第谐音,连科及第即连中功名之意),要刘罗锅对下联。

刘冥思苦想,未得答案。又一日,忽降大雨,大雨淋湿了子巢穴,小猴子正在山坡上仰面晒太阳,刘触景生情,对曰“雨打猿穴,众诸猴朝天”,诸猴乃诸侯谐音,朝天乃朝拜天子之意。乾隆听后大喜。

刘另一次伴君出巡,路过西山脚下,乡民开山凿石,碎石遍地,乾隆一时诗兴大发,信口吟道:“青山石稀烂崩硬。”稀烂形容锅里东西被煮烂煮软,而下面所说又崩硬则恰恰相反。刘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乾隆以为难倒了刘罗锅,心中暗喜。及至向南过黄河时,河水波涛翻滚,刘触景生情,心想这下可以还陛下的诗文债了,于是对曰:“黄河水翻滚冰凉。”翻滚,形容水沸腾之状,但黄河之水却又冰凉,这副对联对仗工整,黄河水对青山石,翻滚冰凉对稀烂崩硬恰到好处。不愧是才子的绝“对儿”。

昔日天津有个津津饭店,在报纸征对联广告宣传,上联是“天津津津饭店津津有味”,征下联,入选者有大奖,引起人们的关注,达到广告宣传的目的,但无人能恰到好处的对上。

有一吉林省客人,看后顺口对出“四平平平鞋厂平平无瑕”。四平、天津均为地名,平平无瑕虽不及津津有味广告效果好,但对鞋厂而言,平平无瑕也算是可以的。

在旧小说中,多有诗词或对联应对,此类文字在“红楼梦”及“镜花缘”中很多,但很多是类似受此影响,搞一些文字游戏。抗战前上海有人在报上征联,上联是“大小姐上下关庙,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往东撇”,大小、上下、南北、东西它全占用了,这个联很难对。一时无人能对。

过很久,此联传到北京,北京文人墨客较多,且满清的遗老遗少也多,有一遗老对曰:“老少爷去回子营,前呼后拥,持左轮枪往右发。”大小姐乃小姐群中之年长者,老少爷乃指其上辈仍健在,且仍主持家务;其子虽已年近六十,称老少爷,以区别于其他年幼晚辈,孙辈。回子营,地名,居住多为回民,在北京南城,今称牛街,左轮,一种手枪,此联也较难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