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事件發酵 最高層權鬥已經黑社會化(圖)

發表:2012-02-20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事件目前正在中國發酵,在這個北京領導人緊鑼密鼓的換屆之年發酵。王立軍,本來是中國重慶市副市長,是試圖在十八大打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薄熙來的心腹,突然間做出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事件。後來據說他被北京來的人帶走,一個顯赫的「打黑」英雄一夜之間就這樣被失蹤,目前誰也難以猜測北京當局最後會給他下一個什麼樣的結論,叛國,也許不像,因為他自己從美國領事館走了出來;得了精神憂鬱症,也不太像,看看他在重慶打黑運動中的那種無法無天的作為,以及斷然進出美國領事館的舉動就可知一二;失勢?失寵?也許。也許從2月初薄熙來不讓他兼任公安廳長可看出一點端倪。但是,事件發展得太快,王立軍從超級警察的位置上下來僅僅幾天,就發生了進出美國領事館的事件。王立軍事件就這樣驟然引起西方媒體的普遍關注。因為它是那樣的不可思議,那樣的意外,聯想到毛澤東統治以來,中共史上種種凶險的「意外事件」,最典型的當屬林彪事件。但是,這種事件發生的不正常程度總是讓生活在正常環境的人感到吃驚。旅美政治評論家,‘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為我們解讀這種中共統治下不少發生的「意外現象」。

法廣︰王立軍事件以及類似的事件讓人感到意外,就是說它們發生的都很不正常,甚至很凶險。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老出「意外」,我們權且把這種現象稱作是意外,因為它總是突入其來,出乎意料地發生,而且總是以極端的方式收尾。具體到王立軍事件,如何解釋王立軍這位一度是重慶市實際上的二號人物,薄熙來打黑的急先鋒,突然會從地平線消失?您怎麼看,這是不是一個意外事件?

陳奎德︰這個事件對我而言,一般性地來說並不意外。因為中共類似這樣的事件過去發生過很多起,特別是在毛時代,將來也還會發生。當然,目前這個事件涉及到中共內部的權力交接問題。中共一直在吹噓,說他們獲得了一種正常化的制度性的交接權力的方式,比如說,自從鄧小平去世以後,鄧小平交接給江澤民,然後胡錦濤,然後習近平。好像已經有了一種正常的權力交接方式。但是大家知道,這種權力交接方式並不是公開透明的政治競爭和競選,而是內部的黑箱操作,有大老安排或者某個人的安排。這裡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陽光下的遊戲規則。當然更沒有像西方式的、競選的、公開的、用老百姓的選票來說話。所以它會發生很多稀奇古怪、荒誕離奇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它的遊戲規則是什麼。所以一個被捧成打黑英雄的、副部級的警官居然跑到了外國的,也就是被中國成為「西方敵對勢力」的領事館要求庇護或者怎麼樣,這個事情是一個天大的諷刺。而且,披露出來的消息說他指被稱為中國最紅的他的上司的薄熙來其實是最黑最黑的黑老大。這樣一個非常荒誕的戲劇在中國上演,說明這個體制、它的這個黑箱操作的方式已經越來越容納不下中國現在在經濟起飛之後,介入國際活動,介入世界的各種各樣的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競爭。它的那個黑箱,完全不能容納了,那種統治方式、那種權力的提撥選拔方式已經不能容納了,已經被外界所爆炸了。

法廣︰王立軍選擇去美國駐重慶領事館的方式也很奇怪。他是當地的一號警官,副部級官員,幫助薄熙來向中共更高位子登攀的人物,居然也會像一個政治異議人士一樣,去美國領事館,而且呆了一天一夜,王立軍為什麼會有這樣意外的舉動,一個中共高官秘密進入美國領事館,怎麼會這樣做呢?

陳奎德︰我想作為一個中共官員,他可能更清楚地看到了像薄熙來、像中共的體制現在的一種黑社會的性質。很顯然,他和薄熙來之間已經發生了一些衝突,一些矛盾,薄已經準備要拋棄他了。薄在自己向上爭取常委的中間覺得王立軍已經變成障礙了,因為王立軍所做的很多事情,包括他的打黑,實際上是黑打,就是罔顧現在的基本的法制,所以引起了眾多的不滿,引起了中國法律界的不滿,包括李莊事件等等。我們不知道具體有多少因素,總之,種種因素影響到了薄熙來的判斷,認為像王立軍這種人,已經用過了,但是如果他要繼續用下去的話,恐怕對他不利,所以他準備讓王立軍慢慢靠邊站,削弱他的權力。但是,王立軍卻是一個不甘於這種情況的人,而且他覺得他已經掌握了包括薄熙來的眾多的資料。但是,即使掌握了眾多的資料,在中國的體制下,如果有人要全力保薄熙來的話,他掌握的資料完全是可以被在黑箱中消化掉的,完全被矇蔽起來。所以他的想法是一定要訴諸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掌握了材料,那麼,中共這邊就有所忌憚。不敢輕易對他動手。起碼可以肯定的是,我相信他跑到美領館去,如果不是去尋求政治庇護,或者不是像異議份子那樣的一種姿態的話,況且他本人從來也不是異議份子,他一定是要把一些內部的情報,或者說內部的證據顯示給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掌握了某種材料後,使中共內部不致對他恣意動彈,或者把他殺死、滅口等等。他這樣做等於是給自己買了一個人身保險。

法廣︰就是說他一進入美國領事館,就等於向國際社會通報了一下消息,打了一個招呼,就是這個意思?

陳奎德︰對,就是說,我現在掌握了這些證據,如果我將來有什麼問題,被殺了,或者被整了,那你們注意了,這是因為我手中掌握著他們的材料,那肯定是他們下的手。所以他要讓國際社會引起關注等等。我想這是他的基本想法︰就是說買一個政治人身保險。

法廣︰王立軍是幫助薄熙來打黑的猛將,他是薄熙來在重慶建功立業的頭號大將,薄熙來專門把他從東北帶來。可以說他是薄熙來的親信,是心腹。薄熙來可能後來覺得自己要進到中常委,王立軍有礙於自己,所以要把他慢慢擠到一邊。但是王立軍最後走到這一步,這麼極端,把事情鬧得這麼大,不知道薄熙來本人也會不會感到意外?這件事會在多大程度上,會對一心要挺進中共中央常委會的薄熙來的政治前途產生影響?

陳奎德︰大家知道,薄熙來這幾年來所謂唱紅打黑引起了全中國的高度關注,引起了國際輿論的關注。實際上大家知道他這種唱紅打黑是在一種無奈的情況下,想往政治高位拔的一種政治手段。他做的看起來很成功,因為他利用了民間的不滿情緒,包括貧富差距極大,分配不公,還有黑社會的猖獗等等,他利用了這樣一種情緒,來唱紅打黑。在中國沒有司法獨立,沒有法治,沒有新聞自由,所以他要做唱紅打黑,而且以此來做內部的權力鬥爭,包括貶抑前任,包括汪洋啊,賀國強等等。他這樣做,實際上在共產黨內已經得罪了一些人。但薄熙來這是拚死一搏,他知道他被弄到重慶去,本身就是在權力鬥爭中的一步落敗。因此他要做一個非常性的動作,他是一個非常強悍的政治野心極大的人物,他是不甘心這樣就從政治舞台上消失的。所以他做的這些本身就是違反中共自己黨內的遊戲規則的。就是說他的唱紅打黑並沒有得到中共最高層的認可,沒有得到中共最高層的指令,而是自作主張,自己發明的一套東西。當然是一套回歸毛時代的一套東西,但是有些方面他也迎合了某些民意,民粹主義的東西。他搞這一套,他自己也知道是冒了一定的風險的。但是他覺得他的能力,他的聰明和才幹可以壓住風險,然後逼迫中央不得不把他放到中常委的位子上去。我想他不是一個笨的人,他肯定知道這中間是會有些風險的,他要控制這些風險,包括下屬打黑的時候做的怎麼樣,唱紅的時候做的怎麼樣。他覺得他的能力可以壓住或者消化內部的各種各樣不同的利益,不同的風險,然後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是,他顯然低估了像王立軍這樣的人物的政治上冒險的膽略。現在看來這一步對薄熙來來說顯然是一步敗招,他本來走得似乎蠻成功的,在中共的黑箱體系往上爬是做得蠻成功的,這一步一招失敗,看來滿盤皆輸了。

法廣︰這件事正發生在習近平訪問美國的前夕,作為一個未來的中國領導人要和超級大國的領袖去接頭,會面,發生這樣的事可能對中美雙方都有點意外,都可能不希望,至少不希望在此刻發生這樣的事件吧?

陳奎德︰當然。我想對中美雙方都有點意外。目前來說,對中美雙方的行政當局,恐怕都不希望這個事件放大,干擾了習近平的訪美。而且,從這次王立軍到了美領館,呆了一天,最後還是出來了,這個事情本身也表明,雙方都不想把這個事情鬧大。但是,這個事情有時會不會鬧大是不以主觀意志為轉移的。這個事件可能還會逐漸地發酵起來,越來越發酵,越來越對包括薄熙來,包括對中國的政治接班問題,中國的政治接班之前的權力鬥爭問題產生影響。簡單地說,我覺得這次的事件它本身就說明中共過去那一套黑箱操作的方式,包括它的所謂的政治權力交接的方式,已經難以為繼了,已經容納不下內部的激烈的權力鬥爭。再如果是缺乏現在的真正的自由競爭式的選舉,缺乏司法獨立,缺乏新聞自由的情況下,要靠他原來那一套,黑箱的,內部擬定的做法,已經是不能按住內部的各種政治力量要起而爭取自己的政治利益這樣一種凶險的、殘酷的鬥爭。況且中共歷史上還有很多這樣的範例。就是毛澤東時代那種非常惡劣的內部權力鬥爭的殘酷性和黑箱性,因為通過薄熙來這種通過展現毛時代的所謂重慶模式來奪取政治權力的方式,也同樣地展現了毛時代的政治鬥爭的殘酷的一個樣板。

法廣︰中共正進入了全面的交接班時期,今年剛剛開年,就上演了這麼一場奇詭的戲劇,這意味著什麼?中共的權力鬥爭加劇了還是什麼?既然能發生王立軍這樣的所謂英雄人物突然消失的事情,中共的接班進程,在您看來,會不會也會發生意外?

陳奎德︰很可能。當然中共內部還會發生很多意外的事情,不過,有些事情他可能內部已經把它控制住,讓外界不知道。但是從王立軍事件已經看出,這種頻頻在內部發生的權力鬥爭,已經不能由中共當局完全控制了。也就是說,權力鬥爭它走向某種黑社會化和走向國際化。這是這個事件的最重要的兩個特點。它是非常的,清清楚楚的一個黑社會的事件,是由中共這個號稱偉光正的這樣一個政黨的最主要的權力人物在操縱。這樣出現了這樣一種戲劇性的、凶險的、黑社會的這樣一種權力鬥爭事件。另外,他走向了美國成都領事館,使得中共權力鬥爭這一次戲劇性地走向某種國際化。也就是說,將來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這兩個特點都是會越來越強化,越來越明顯。

法廣︰那就是說如果中共的這種體制不變,繼續這樣存在下去的話,像這樣的意外的事件是不可避免的?

陳奎德︰不可能避免的。怎麼樣才能避免這種權力交接,避免這種凶險的黑社會鬥爭,在這種環境裡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因為沒有司法獨立,沒有遊戲規則。要避免這種凶險的狀況,其實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老話,就是必須放權於選票。通過真正的、公開的、透明的政治競爭,競選來進行權力接班,同時要真正做到司法獨立。這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真正的大道。現在中共用原來那套方式已經完全不能維持他這個統治了,不可能了。一定要走向某種的所謂的普世價值式的、政治競爭的、公開透明的方式,才能人人有安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