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姓名看你如何博弈人生(圖)

發表:2012-02-2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至今,人們對自己姓與名十分珍重,姓名承載了信息的傳遞,是人與人交往的紐帶,加之中國悠久的文化底蘊,為姓名提供了演變發展的肥沃土地,姓名學也成為了傳統文化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古人的姓名十分的講究,除了名以外,一般都有字,同時還有號,但都有著獨特的意義。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傑出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弟蘇轍並稱「三蘇」。 他生性豪爽,性格外向張揚,奔放不羈,少年時期就顯現出了不同於一般人的天賦,更是在26歲時,被授以大理評事,簽判鳳翔府,從此踏上仕途,也開始了他與人生的博弈。

他一生遭到五次貶謫,命運坎坷。元豐三年(1080年)蘇軾因「烏臺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在黃州四年多曾於城東之東坡開荒種田,自號「東坡居士」。

蘇軾被貶黃州的第三個春天,一日天高氣朗,便相約幾個朋友一同郊遊,幾人一路欣賞美景,吟詩作對,不想突遇大雨,又無人攜帶雨具,同行的友人皆抱怨連連,怪天公不作美,紛紛奔跑找避雨的地方,由此遊玩的興致大減。

這時卻見蘇軾不慌不忙,一邊聽著雨打竹葉聲,一邊哼著小曲,慢慢的走著,顯得閑情自得,同行之人看到這樣的情形,先是一愣,轉而相視大笑,也不再慌忙躲避,而是慢下腳步,一同欣賞起雨中的風景來。

不久雨過天晴,眾人相聚一處,蘇軾有感而作一篇詩文: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此文記述了野外途中偶遇風雨這一小事,但是眾人都明白,蘇軾也藉此來寄寓了自己的人生理想:雖遭貶謫,卻也豁達。面對社會人生中的政治風雲、榮辱得失等風風雨雨而依舊我行我素、不畏坎坷又渴望挑戰的情懷,這就是蘇軾。

蘇軾的一生,從其的姓名當中,也可看出端倪。蘇洵在《名二子》中是這樣寫到:輪、輻(車輪上湊集於中心軸上的直木)、蓋、軫(車廂底部四面的橫木),皆有職乎車。而軾若無所為者。雖然,去軾,則吾未見其為完車也。軾乎,吾懼汝之不外飾也!

蘇洵給蘇軾取名「軾」,是希望他不忽視看起來似乎不重要的「外飾」之物,其又擔心愛子過於張揚而遭人妒,又以「子瞻」作字,警示其前瞻後顧、謙卑做人,但「軾」所處的位置首當其衝,不免招人嫉妒排擠,這從他坎坷的一生當中,也不難看出。在他66歲被召還京的途中,不幸病逝,自此結束了他拚搏抗爭的一生。

来源:國際周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