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姓名看你如何博弈人生(图)

发表:2012-02-2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古至今,人们对自己姓与名十分珍重,姓名承载了信息的传递,是人与人交往的纽带,加之中国悠久的文化底蕴,为姓名提供了演变发展的肥沃土地,姓名学也成为了传统文化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古人的姓名十分的讲究,除了名以外,一般都有字,同时还有号,但都有着独特的意义。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杰出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与父苏洵、弟苏辙并称“三苏”。 他生性豪爽,性格外向张扬,奔放不羁,少年时期就显现出了不同于一般人的天赋,更是在26岁时,被授以大理评事,签判凤翔府,从此踏上仕途,也开始了他与人生的博弈。

他一生遭到五次贬谪,命运坎坷。元丰三年(1080年)苏轼因“乌台诗案”受诬陷被贬黄州任团练副使,在黄州四年多曾于城东之东坡开荒种田,自号“东坡居士”。

苏轼被贬黄州的第三个春天,一日天高气朗,便相约几个朋友一同郊游,几人一路欣赏美景,吟诗作对,不想突遇大雨,又无人携带雨具,同行的友人皆抱怨连连,怪天公不作美,纷纷奔跑找避雨的地方,由此游玩的兴致大减。

这时却见苏轼不慌不忙,一边听着雨打竹叶声,一边哼着小曲,慢慢的走着,显得闲情自得,同行之人看到这样的情形,先是一愣,转而相视大笑,也不再慌忙躲避,而是慢下脚步,一同欣赏起雨中的风景来。

不久雨过天晴,众人相聚一处,苏轼有感而作一篇诗文: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此文记述了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小事,但是众人都明白,苏轼也借此来寄寓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虽遭贬谪,却也豁达。面对社会人生中的政治风云、荣辱得失等风风雨雨而依旧我行我素、不畏坎坷又渴望挑战的情怀,这就是苏轼。

苏轼的一生,从其的姓名当中,也可看出端倪。苏洵在《名二子》中是这样写到:轮、辐(车轮上凑集于中心轴上的直木)、盖、轸(车厢底部四面的横木),皆有职乎车。而轼若无所为者。虽然,去轼,则吾未见其为完车也。轼乎,吾惧汝之不外饰也!

苏洵给苏轼取名“轼”,是希望他不忽视看起来似乎不重要的“外饰”之物,其又担心爱子过于张扬而遭人妒,又以“子瞻”作字,警示其前瞻后顾、谦卑做人,但“轼”所处的位置首当其冲,不免招人嫉妒排挤,这从他坎坷的一生当中,也不难看出。在他66岁被召还京的途中,不幸病逝,自此结束了他拼搏抗争的一生。

来源:国际周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