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逾800萬人 有綠卡不想入籍

發表:2012-02-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居美國,一直是世界各國許多人共同夢想,但有趣的是,並非每個如願來到美國的人,都有意申請取得美國國籍。據聖地牙哥一個名為「入籍協調會」(Naturalization Collaborative)的民間團體統計,聖地牙哥有資格成為美國公民但未提出申請者超過15萬人;全美國這樣的人更高達810萬。

綠卡後遲未申請入籍歸化的原因,據該團體分析,主要是當事人不知道如何辦理相關手續,又無錢聘請律師幫忙。這種情況在西語裔新移民中相當普遍,不少人持有綠卡已超過十年,但因英語不靈光,對能否邁過入籍的門檻沒把握,所以乾脆保留外國人身份。

但對華裔移民而言,拿到綠卡後不申請入籍的原因顯然複雜得多。許多華人因為經商、省親、學術研究或旅行觀光之需,每年進出中國,甚至往返多次。在這種情況下,拿綠卡當然比拿美國護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辦中國簽證的麻煩,且可以省下逐年上漲的費用。

此外,生意做得較大的人往往擔心美國政府追查海外收入,予以徵稅,故將保留外國人身份當作一種保護性措施。也有人覺得保留原國籍可以多少佔點便宜,例如可以作為「國內居民」參加旅行團、享受那些不向外國人提供的待遇,更有甚者,還可申領(實為冒領)某些福利。

當然,堅守政治理念可能也是原因之一,有人將放棄母國國籍視為「割裂祖宗根脈」,甚至等同於「喪失民族氣節」,所以不願邁出歸化的一步。已故史學大師黎東方教授(1907-1998)在聖地牙哥活到91高齡,始終保持中華民國國民身份。他生前多次表示「不想做美國人」,連看病也盡量不找美國醫師。他的這一立場在晚年有所鬆動,但尚未下定轉變國籍的決心,就溘然長逝。

據上述「入籍協調會」統計,有資格歸化者只有不到10%會提出申請,一輩子拿綠卡者大有人在。該團體現正與「爭取平等大聯盟」(Equality Alliance)聯手,發起名為「你是美國人」(You Are American)宣導活動,鼓勵並幫助永久居民申請歸化,讓他們真正感受美國的民主,養成當家作主的覺悟。

本月25日上午9時,在聖地牙哥市中心的「城市學院」(City College)將有義工免費協助申請入籍者填表、解答相關問題。「入籍協調會」呼籲有意歸化的人踴躍參加。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