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廷:中國距成為藍水海軍仍遙遠(組圖)

發表:2012-02-22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鐘辰芳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基廷說,美國國防部成立海空一體作戰室(Air-Sea Battle Office)並非針對中國,而是為確保美國持續擁有不受阻礙的海上航行自由。他說,即便中國已擁有1艘航空母艦,但距離成為一個藍水海軍(blue-water navy)距離還很遙遠。

基廷:亞太國家對中國作為不安

基廷上星期四(2月16日)在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國國防安全研討會發表演說時作出上述表示。

他說,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長期以來為區域海上航行自由提供保障,亞太國家視美國為不可或缺的夥伴,但近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強勢作為讓區域鄰國感到不安,因此希望加強與美國的安全關係。


專家分析中國解放軍現代化 美國之音鐘辰芳

空海一體作戰室非針對中國

至於美國國防部去年成立空海一體作戰辦公室是否與此有關,基廷表示,美國軍方有此想法已久,它的概念即源自如何確保美國海軍持續擁有不受阻礙的海上航行自由,並非針對中國正在發展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能力。

他說:「反介入/區域阻絕和空海一體戰是極為重要的概念,它們並非針對中國,我可以保證它們不是。這個概念源自不受阻礙的海上通行自由,我們享受這種自由,沒有 人能夠拒絕我們通過一個區域,或是讓我們要進入某一個國際海域變得困難。」

不擔心中國有航母

基廷說,他並不擔心中國已擁有1艘航空母艦,因為要成為一個具有遠航作戰能力的藍水海軍,中國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他說:「我並不那麼擔心中國的軍事能力。好吧,就算他們現在擁有1艘航空母艦,就是這麼1艘,但他們還沒有顯示出,有能力在航母位於太平洋中間的某個地點時在上面部署戰機。當然他們遲早會達到這個目標,不過光是在1艘航母上部署幾架戰機,並不代表它就具備成為1個藍水海軍的條件。」


美國戰爭學院國際史教授柯爾 美國之音鐘辰芳
 

柯爾:解放軍將領強硬言論或為爭取資源

美國戰爭學院國際史教授伯納德·柯爾(Bernard Cole)說,雖然中國軍方一些強硬派人士在南中國海的問題上有較為鷹派和民族主義的言論,不過這可能涉及軍方正在為新的戰略目標爭取更多的資源。

他說:「在我看來,解放軍正忙著尋找一個海洋戰略任務,以說服政治和軍方領導人,繼續為海軍的現代化投入更多資源。」

林和立:中國領導人容許強硬言論令人擔憂

不過,詹姆斯頓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林和立對中國軍方一些強硬派將領的談話感到擔憂。


詹姆斯頓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林和立  美國之音鐘辰芳
 

林和立說,過去江澤民從未允許軍方逕自對臺灣或南中國海問題自行發表立場強硬的言論,現在胡錦濤似乎並未對這些將領的談話加以拘束,未來習近平接班也必須依賴軍方的力量來鞏固他的政治基礎,可能對強硬派軍事將領的言論更為包容。

另外,專家也在研討會中提出關於解放軍現代化的分析。

專家:中國仍不具備聯合作戰能力

柯爾和前美國駐中國陸軍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以及前美國駐中國空軍副武官肯尼思·艾倫(Kenneth Allen)都認為,雖然中國在部隊間有所謂的聯合操演(combined exercise),但實際上解放軍至今仍然不具備整合不同軍種的聯合作戰(joint operation)能力。

美國防務集團(Defense Group, Inc., DGI)情報研究分析中心中國項目經理葛思奇(Kevin Pollpeter)說,中國自2004年開始積極發展指揮、管制、通信、電腦、情報、監視和偵察(C4ISR)的現代化,一直到2010年才初步達到指揮系統的整合,在聯合後勤補給作業上取得一些進展。

葛思奇認為,解放軍要達到具有真正的聯合作戰能力還須要一段很長的時間,而根據中國國防部2008年公布的國防白皮書,它給自己定下的時間表是2050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