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廷:中国距成为蓝水海军仍遥远(组图)

发表:2012-02-22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基廷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钟辰芳

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基廷说,美国国防部成立海空一体作战室(Air-Sea Battle Office)并非针对中国,而是为确保美国持续拥有不受阻碍的海上航行自由。他说,即便中国已拥有1艘航空母舰,但距离成为一个蓝水海军(blue-water navy)距离还很遥远。

基廷:亚太国家对中国作为不安

基廷上星期四(2月16日)在詹姆斯顿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国国防安全研讨会发表演说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长期以来为区域海上航行自由提供保障,亚太国家视美国为不可或缺的伙伴,但近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强势作为让区域邻国感到不安,因此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安全关系。


专家分析中国解放军现代化 美国之音钟辰芳

空海一体作战室非针对中国

至于美国国防部去年成立空海一体作战办公室是否与此有关,基廷表示,美国军方有此想法已久,它的概念即源自如何确保美国海军持续拥有不受阻碍的海上航行自由,并非针对中国正在发展的反介入和区域阻绝(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能力。

他说:“反介入/区域阻绝和空海一体战是极为重要的概念,它们并非针对中国,我可以保证它们不是。这个概念源自不受阻碍的海上通行自由,我们享受这种自由,没有 人能够拒绝我们通过一个区域,或是让我们要进入某一个国际海域变得困难。”

不担心中国有航母

基廷说,他并不担心中国已拥有1艘航空母舰,因为要成为一个具有远航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中国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他说:“我并不那么担心中国的军事能力。好吧,就算他们现在拥有1艘航空母舰,就是这么1艘,但他们还没有显示出,有能力在航母位於太平洋中间的某个地点时在上面部署战机。当然他们迟早会达到这个目标,不过光是在1艘航母上部署几架战机,并不代表它就具备成为1个蓝水海军的条件。”


美国战争学院国际史教授柯尔 美国之音钟辰芳
 

柯尔:解放军将领强硬言论或为争取资源

美国战争学院国际史教授伯纳德·柯尔(Bernard Cole)说,虽然中国军方一些强硬派人士在南中国海的问题上有较为鹰派和民族主义的言论,不过这可能涉及军方正在为新的战略目标争取更多的资源。

他说:“在我看来,解放军正忙着寻找一个海洋战略任务,以说服政治和军方领导人,继续为海军的现代化投入更多资源。”

林和立:中国领导人容许强硬言论令人担忧

不过,詹姆斯顿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林和立对中国军方一些强硬派将领的谈话感到担忧。


詹姆斯顿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林和立  美国之音钟辰芳
 

林和立说,过去江泽民从未允许军方径自对台湾或南中国海问题自行发表立场强硬的言论,现在胡锦涛似乎并未对这些将领的谈话加以拘束,未来习近平接班也必须依赖军方的力量来巩固他的政治基础,可能对强硬派军事将领的言论更为包容。

另外,专家也在研讨会中提出关于解放军现代化的分析。

专家:中国仍不具备联合作战能力

柯尔和前美国驻中国陆军武官卜思高(Dennis Blasko),以及前美国驻中国空军副武官肯尼思·艾伦(Kenneth Allen)都认为,虽然中国在部队间有所谓的联合操演(combined exercise),但实际上解放军至今仍然不具备整合不同军种的联合作战(joint operation)能力。

美国防务集团(Defense Group, Inc., DGI)情报研究分析中心中国项目经理葛思奇(Kevin Pollpeter)说,中国自2004年开始积极发展指挥、管制、通信、电脑、情报、监视和侦察(C4ISR)的现代化,一直到2010年才初步达到指挥系统的整合,在联合后勤补给作业上取得一些进展。

葛思奇认为,解放军要达到具有真正的联合作战能力还须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而根据中国国防部2008年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它给自己定下的时间表是205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