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權論 暴露當局仍陷舊王朝思維

發表:2012-02-23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美訪問期間就人權問題發表「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等言論,繼續受到海外民運和人權人士關注。前六四學運領袖王超華在洛杉磯接受本臺訪問,她指出,從習近平講話體現中共政權仍把人權視為由上向下的「賜予」,突顯當局人權思維仍屬落後。

習近平在美訪問期間,所謂「人權問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和「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有目共睹」等講話,在習近平結束訪美和示威群眾散去之後,繼續受到關注。

王超華分析,習近平的人權論述恰能體現中共政權看待人權的盲點和落後。她說:「在我來看,‘人權’可分兩部分,一是中國中央政府自己也這麼說,說人要有尊嚴的活,溫家寶在前幾年也如此說。另一部分則攸關人民的政治權力,這也是我們談及烏坎民主發展,必須交由當地村民自己爭取和推廣。至於習近平說‘人權狀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認為最關鍵的是中國當局仍把人權或公民權當作必須由上向下‘賜予’的東西。」

回看西方國家從人權運動史積累所得的人權概念,王超華直指習近平的說法不足採信。

王超華表示:「美國自60年代開始黑人民權運動,直到現在通過選舉選出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包括批評者和爭取者都說權力是‘賦予’人民的,人民可以以這個權力為基礎,去和壓制人民權力的那方抗爭,而中國不是這樣的。中國當局認為倘若你要爭取權力,不應和政府對抗,你需要某些權力,政府會予考慮,如:政府意識到醫療是人民的權力,他會負責提供醫療,教育權也是如此。可是,一旦人民採取抗爭態度,就會受到壓制。也就是說,中國人民所得到的‘權力’,不是真正的權力,權力僅是由上向下賦予,是一種舊王朝式的概念,是小民對父母官的關係,而不是公民對公僕的關係。如果這問題不能改變,中國人權和公民權將繼續遭受長期的挫折。」

王超華也關注「烏坎事件」激盪海內外對中國民主進程的各種想像。她說:「‘烏坎事件’對於像我這樣身處國外的外界人士來說,具有兩層意義:一是該事件可作為我們觀察中國,而且呼籲中國政府做更多努力(開放)的例子;另一意義是我也能夠理解凡是談到民主,就如同我們何以同情藏民和支持藏民一樣,民主在現代政治之中最大意義即是‘主權在民’,因此,烏坎的事情應該由烏坎村民自己做主,我們外人不能太對他們指手畫腳,我也不願看到烏坎村民受到各種指責,讓他們的民主進程受到進一步挫折。」

跟隨習近平到訪美國,海外也以「百花齊放,烏坎為首」等口號相應聲援。但王超華估計,「烏坎事件」所涉及的層面和歷史都顯複雜,未來發展和最後結果恐非外人善加點評就能如願。

王超華說:「因為事情牽扯到上級政府,回顧當地過去幾年的情況,很多因土地交易引起的糾紛,根本沒有經過村民同意,只得到當時擔任村委會領導等個別人士配合,或是上一級,上兩級政府,甚至上三級政府官員審批,就和外來大財團投資者簽定合同出賣土地,這樣的現象普遍發生在中國各地,村民在土地交易過程中全無參與權。因此,烏坎的選舉直接觸動上層經濟和商業利益,如果廣東省委等有關當局不能意識到民主是主權在民,而政治是以人民為主體意識,公正分配經濟利益,那麼,烏坎村的試點還將遭遇很多困難。」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