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接班人習近平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2-02-25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訪美五天,有意再現鄧小平的風範和乃父習仲勛的格調。儘管國際媒體總體評價正面,認為與胡錦濤相比,習近平更有信心、更加開放,然而並沒有掀起當年鄧小平那般的旋風。因為鄧小平是通過實力的博弈上位的,而他不是。

今年,美國、中國和臺灣都面臨最高領導人的轉換。美國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還在未定之中;臺灣則通過竭力而理性的博弈,最後由民意作了定奪。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以公民的選舉來決定領導人,即便是套在籠子裡的香港,民意的作用也日益增大,故而唐英年的選情岌岌可危。

反觀中國,2月12日是末代皇帝溥儀退位百年的日子,但中國以黨權專制沿襲了皇權統治的傳統,仍然以指定的方式確定接班人。因此,習近平被媒體稱為「內定接班人」,英文是「heirapparent」,有人戲稱他為「習皇儲」。

習近平的上位沒有民意的選擇,沒有公民的授權,完全是因為得一些老人的歡心。習近平說過權為民所賦,但事實上卻是「習皇儲」。當他與民選總統歐巴馬站在一起的時候,究竟作何感想呢?他在什麼意義上代表中國人民呢?他在什麼意義上代表中國呢?他不覺得心虛氣短嗎?

他的父親習仲勛多次遭受迫害、支持自由和民主,但在那個體制下,難有作為;習近平也歷經許多苦難,他對那個制度有反思、甚至批判的條件。他可以體會到在現行制度下,廣大民眾沒有基本人權,公民權利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沒有人身安全;中共高層的人們也不能例外,他們也得不到法律的保障、沒有人身安全,但至今他沒有表現出這樣的意識和行為。

不錯,他似乎更有信心、更加開放,但他的信心是來自對民意的瞭解和認同、還是來自鐵定大權在握、可以恣意施展呢?他的開放和歷代皇帝的所謂開明,有多大區別呢?習仲勛說過:「我們萬萬不能站在老百姓的頭上,我們的屁股要端端正正地坐到老百姓這一邊」,但人們有理由認為習近平一旦進入那個以「屁股決定腦袋」的系統,他父親的話對他不會有什麼作用。除非他依靠民意、民心,大刀闊斧地進取,否則的話,信心也好、開放也罷,都是曇花一現。當年朱鎔基的豪氣萬丈,已經煙消雲散,100口棺材早已不知去向,而貪官們則前仆後繼不斷刷洗記錄。

當然,作為接班人,習近平有機會運用手中的權力、站在人民一邊,推動民主轉型,和廣大民眾一起,為民主、法治的中國出力,從而真正被人民認同、得到人民的授權,為中國和世界建功立業。那就從結束以言治罪開始、釋放朱虞夫和一切政治犯做起。何去何從,將由習近平自己來做選擇。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