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僧:金山活佛(圖)

作者:鄭重 發表:2012-02-2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山活佛(網路圖片)

在中國佛教史上,出現過許多道行出類拔萃、行跡異乎尋常的神異高僧。《大藏經》中的《神僧傳》即收錄一百多位修證境界神妙莫測的奇僧。近代佛門中人,較少出現這類具「特異功能」的神僧;也因為「少見」,故每被視為「多怪」。人稱「金山活佛」的妙善法師,即此一例!金山活佛雖然相貌神情狀似濟公活佛,實則乃是一位灑脫詼諧而不失莊重慈悲為懷,並且度生不倦的聖僧。

金山活佛一向不喜人家探詢他的出身、家世,他認為:「這些都是世俗淺見,佛法中是不計這些的;不問年老年少,但問有道無道!」也因此,活佛的身世,就成為後人「煞費思量」的一道謎題。

根據活佛的表兄恆月法師(紀元一九七五年自緬甸返臺定居)的說法,金山活佛法名覺棟,號妙善,山西海州人(另一說:陝西終南山人),俗家名曲愍久(另一說:俗姓董)。於終南山蘭田縣竹林寺依本照老和尚(世壽一0九歲。原先雙目失明,拜《華嚴經》四十年後,雙目復明。有老虎為彼守門)出家;宣統元年(紀 元一九0九年)至山西臥龍寺受戒,當時得戒老和尚是證成長老。師(本文專指金山活佛,下同)受戒後,即住鎮江金山寺,前後數十年;曾擔任藏經樓香燈師職事。師自從奇聞異行出名後,便如閒雲野鶴般長年在外行道,很少住在金山寺;惟每年冬季打禪七時,必帶著募化來的大批白米、香油、功德金等,回金山寺,年年如是。金山活佛對於南京棲霞寺,亦以同樣方式護持。人們遂稱金山活佛是兩寺的「活韋馱」。

民國十八年(紀元一九二九年)冬,金山活佛移錫緬甸仰光(挂單龍華寺),除了一如先前,能以「特異功能」為有緣眾生治病(活佛看病不按脈、不開藥方、不燒香畫符請神,只是將他那只厚大細軟的手掌,按摩病人痛處。病人若生瘡皰,他就直接用嘴巴舐吸患處;若是內症,則捏一把自個兒的鼻涕,再加口水一拌,送給病人服用),以無緣大慈,度化毒蠍、病犬、耕牛等動物外,還自從龍華寺被查封、遷居仰光大金塔後,改變其特殊的生活方式:每天將弟子供養他的飯菜,分給塔上的烏鴉、野狗;糕餅水果,則送給當地的緬甸人吃。自己則以撿拾塔上的果皮、草紙、鐵鏽等充飢。每天,活佛必在炙熱火燙的石磚上拜佛,往往長達一兩個鐘頭;如此動人心魄的苦行,整整持續兩年,直到他圓寂前。民國二十三年(紀元一九三四年)農曆五月八日下午七時 (另一說:該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活佛在仰光大弟子陳清韻居士家,沖涼時立化,世壽八十四歲。活佛圓寂前,曾親口對弟子陳建福居士說:「我已過了八十四個端午節!」

妙善法師被尊為「金山活佛」的由來,有不同的說法,最普遍的一說是:當年他在金山寺時,為降伏睡魔,老喜歡爬到高樓窗門檻上打坐。某天,他一時昏沉失察,竟一個觔斗栽下來;樓底下的人都料想他必死無疑!誰知,他毫髮未傷,仍然盤腿安坐到地上;眼看大夥蜂擁而上,他立刻起身,拍拍屁股上的灰塵,笑嘻嘻地跑上樓去。人們猜想,若非「活佛」再世,否則妙善怎可能有如此的神通妙用?其實,活佛真正偉大的地方,在於他精進的行持與度生的悲願。

曾與活佛同住兩個月的樂觀老法師認為,活佛是先修淨土,而後習禪定作加行,並由禪淨雙修,獲得證悟;此外,活佛對密宗持咒法門,似乎也有很大的心得。「他從不談說經論上的話語,也不說公案典章,他行、住、坐、臥只有一句佛號。不念佛時就闔眼靜坐。他念的佛號與人不同,他念佛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幾個字」(每個字後邊,拖音很長)。樂觀老法師還特別說明,活佛的念佛其實是「唱佛」,有他獨樹一格的音韻,加上他嘹喨如洪鐘的嗓音,每令聽者塵慮頓息,身心清涼無比!活佛平常最看不慣人們談論別人的是非;若被他瞧見了,他就使出隨身法寶:打開嗓子大聲念佛,逼得人們不得不跟隨著他一起念佛!而活佛平日對弟子的教化,不外是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戒殺放生、吃素念佛。」由於「現在世界上的人,他們的心眼多,說多了它會漏掉,只教這句‘阿彌陀佛’他才容易記得。」活佛因而只對人開示「老實念佛」此一法門。

活佛一生不貪財,不愛名,如果有人送鈔票給他,他就將鈔票捏成一團,從口中送下肚皮。又曾告訴樂觀老法師說:「要曉得‘名’這個東西,就是地獄根子,古今以來不知有多少人為‘名’所累,弄得焦頭爛額。弟子苦惱,怎敢要名?我只求老老實實念一句‘阿彌陀佛’。」

雖然活佛不收受金錢的供養,但接受人家帶給他的水果食物。只不過是,他從不獨享,總愛當著送禮人的面,將食物分給大家吃。人問其故?他答道:「一個人所以有病,無非是‘貪’病、‘嗔’病、‘痴’病、‘愛’病,這些病只有用慈、悲、喜、舍的方法,才醫治得好,能夠結人的歡喜緣,毛病自然就好了。」

復次,與人無愛亦無憎的金山活佛,其忍辱功夫,堪稱另一奇:師早年在金山寺時,附近地方有人惡作劇,故意將裝滿糞便的馬桶,倒在他的頭上;師不但不生氣,還感謝對方慈悲:給他「醍醐灌頂」。若不是修證有成的人,焉能臻此超凡絕待、無人我眾生相之境?!金山活佛更有一項與眾不同的行法一一「見僧必拜」,一如《法華經》中所載「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成佛」的常不輕菩薩。

活佛的奇異行徑,乃為方便度化有情眾生之權巧示現,絕非我後輩學人所可仿效;然其真參實學之道行,與慈悲喜舍、禮敬諸佛之風範,則為吾輩所可學與所當學!樂觀法師在《金山活佛神異錄》中指出,佛門中人具有真修實證,以大行持得大受用者,自然會有一種不可思議境界,「其靈異玄妙之處,也是必然有的現象,不能算奇特。…他(活佛)那些奇異行為動作,也只有他一個人行之無礙,別人沒有真修實證的工夫 ,是學不到的!這一點,請大家必須認識清楚!」這是後人在認識金山活佛時,應有的態度!

文據《高僧行誼》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